戴芬
青年护士8年如一日奋战在“抗艾”一线
敬业奉献
广东
2015年1月
人物故事:

  在阳江市公共卫生医院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VCT门诊)中,总是能看到一个没有戴口罩,也没有戴手套,整天与艾滋病患者进行面对面治疗和宣教的“白衣天使”,她管理着阳江市区600多名艾滋病患者,她就是八年如一日,坚守在抗“艾”第一线的护士——戴芬。

  主动请缨,走上抗“艾”岗位

  20062月,省卫生厅要求每个地级市选派医生和护士参加抗“艾”培训班。大家都清楚,一旦参加了培训,就意味着今后将要天天与艾滋病人打交道,医务人员都避而远之,没有人报名参加。

  戴芬,一个在医院感染科工作了7年的护士,早已对感染科病人那种怕感染而远离亲人和朋友的遭遇充满了同情,早已在心底里埋下了援助他们的爱心,早已对他们有了视作亲人般的爱护。她深深地明白,艾滋病人和普通病人一样,更需要医护人员的悉心治疗和关爱。如果医护人员都对艾滋病人避而远之,艾滋病人最后的希望将会幻灭。此时,正值小孩哺乳期间的戴芬,却毫不犹豫地主动请缨报名参加培训班。同事们知道后都说她傻,远在湖南的双亲知道后忧心忡忡,打电话要求她改变主意,近在身边的丈夫更是强烈反对,说什么都不愿意妻子接触这种高危职业。

  摆在戴芬面前的是:要么违心地听从亲人的劝告,要么服从发自内心的呼唤。在这关键的时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普通护士,她明白自从艾滋病入侵国门以来至2006年,疫情越来越严重,阳江市是全省艾滋病重灾区,经常受到国家和省里的批评。当时全省已经开始对艾滋病患者实行免费抗病毒治疗,但是熟悉这方面知识的医务人员却寥寥无几,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她没有退缩。只是耐心地向亲人解释:自己作为训练有素的护士,而且有多年的感染科工作经验,应对艾滋病防治工作有所担当。家人被她的执着精神所打动,勉强同意她的决定,戴芬毅然走上了抗“艾”的工作岗位,从“抗艾”住院临床护理干到专职“抗艾专员”,而且一干就是8年。

  无怨无悔,对每个病人负责到底

  艾滋病患者普遍面临着三个困境,一是社会对艾滋病患者缺乏关爱,存在歧视、排斥,当病人有心事或情绪波动时,找不到可以倾诉的对象;二是艾滋病抗病毒药物毒副作用较大,病人容易中断服药;三是病人多数经济困难,难以坚持治疗。戴芬十分清楚,要想关怀艾滋病患者,除了在专业技术上对症治疗之外,还要在生活、心理等各方面帮助病人。这正如她常说的:“我不仅是护士,而且是‘售后服务员’,我要对每个病人负责到底。”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把自己的电话、QQ及微信号码公开给所有病人,在工作时间和休息时间随时与病人沟通,并利用医院平台积极与社保、红十字和社会慈善机构联系,为病人申请各种补助,解决病人实际困难。2013年汇丰银行社区公益项目—“阳江市江城区HIV感染者、吸毒者社区支持项目”就落户在市公共卫生医院,帮助了不少患者。

  2013311VCT门诊来了一位满脸焦虑,神情恍惚的女患者,一见到戴芬就大哭不止,经耐心倾谈之后才知道:阿宁(化名)27岁,因异位妊娠术前检测时确诊为HIV 抗体阳性,患者是一名传统女性,从来没有艾滋病相关的高危行为。丈夫自从得知妻子感染艾滋病毒后,担心被感染就不再与她进行任何的接触,给其造成很大的心理负担。阿宁无法接受这个事实感到绝望,整日以泪洗面,自杀倾向明显,也不愿接受抗病毒治疗。为了帮助阿宁走出疾病的阴影,戴芬随时随地通过电话与她联系,鼓励她树立治病信心,在戴芬坚持不懈的引导下患者心情逐渐开朗,愿意接受了抗病毒治疗。但是好景不长,丈夫最后还是提出离婚,患者遂服用农药自杀,当接到阿宁打来的决绝电话时,戴芬一边安慰稳住她,一边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她身边,整整一个夜晚,戴芬陪伴在阿宁的身边,直到她情绪逐渐稳定。第二天,戴芬不顾连夜的疲惫,又与市妇联、市红十字会联系找到阿宁丈夫协商解决办法,最后阿宁与丈夫协议离婚。为了帮助阿宁走出困境、建立自信,戴芬还介绍了一位男性艾滋病毒感染者给阿宁,让她开始新的生活。事后,阿宁发短信给戴芬:“芬姐,您是上天送给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最好的礼物,请允许我亲切地叫一声:患者之母”。

  无惧感染,强忍悲痛,坚守抗“艾”第一线

  2009年春节正月初五上午8时多,戴芬像往年一样正在病房里为一个艾滋病晚期的病人做生活护理,这时候接到父亲的电话,她听到母亲去世的噩耗。母亲自2003年查出直肠癌已有五年的时间,除了当年做手术的时候陪伴在侧,之后一直未能服侍左右,对此她一直十分内疚。如今母亲病逝,竟未能见母亲最后一面,感到十分悲痛和自责。她虽然极力控制自己的情绪避免让病人发现,但是眼泪还是“吧嗒、吧嗒”地往下掉。或许是突然的噩耗让她一时分神,就在这时她感觉左手大拇指外侧一阵疼痛,当她坚持完成治疗工作回到治疗室一看,才发现左手大拇指损伤了一整块皮,并有血液渗出,她艾滋病职业暴露了!当时脑袋“嗡”的一下就懵了,一阵恐惧袭上她的心头:“怎么办?如果真的得了这个病该怎么办!?家人因此受到歧视该如何是好!?”大脑放空几分钟后,她迅速调整情绪,赶紧对伤口进行了紧急处理,接着一边服用艾滋病阻断药物,一边踏上回老家处理母亲后事的行程。岂料祸不单行,一个半月后戴芬回老家给母亲扫墓,父亲在接车途中因车祸去世。双亲的接连去世给了她很大的打击,尤其是她父亲的死是因她而起,她一直处于内疚自责中。在这一年中,自己险些感染艾滋病毒,双亲相继去世,这种种无情的打击,都没有动摇她坚持抗“艾”第一线的决心。

  “宝剑锋从磨砺出”,戴芬自从2011年全面接管市区艾滋病人的抗病毒治疗管理后,江城区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的各项指标直线上升,综合排名全省第二;20122013年阳江市公共卫生医院连续两年获得“广东省艾滋病综合管理质量奖”,彻底扭转了江城区以前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的落后局面。

  戴芬是好样的,她恪守了南丁格尔“忠贞职守,务谋病者之福利”的誓约。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