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博文
“专家刑警”有绝招 自创“博文工作法”8年破案300余起
敬业奉献
广西
2015年1月
人物故事:

  工作才4年  数百监控对象“花名” 倒背如流

  没有人生下来就是某个领域的高手,也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2006年,周博文考上公务员,圆了自己的警察梦,被分到看守所当了一名监管民警。

  周博文的理想是当一名刑警,被安排到看守所,心里多少有些失落。“看守所能锻炼人,学好干好了,同样能成为一名好警察。”经过领导的开导,周博文想通了,他把不利因素转化为有利因素,依托看守所平台优势建立起侦查破案线索信息库,为办案单位提供协助。

  在看守所4年期间,周博文运用现代科技,将公安机关重点关注的违法犯罪易发高发群体分门别类,以“花名”(即绰号)为主线,日积月累建立起了数百名人员的“花名册”,打造出自己独有的破案信息库。

  7月24日,周博文告诉记者,他在看守所工作期间,利用平时与犯罪人员接触的机会,获取了大量犯罪人员的“花名”,这为他后来的刑警工作提供了巨大帮助。“数百名重点对象的‘花名’刻在我的脑海中,随时都可以调出”。

  2013年,梧州太阳广场停车场摩托车接连被盗,警方在侦办过程中获悉一个“花名”叫“大水标”的人有重大作案嫌疑,但没人知道“大水标”的真实姓名。周博文得知这一信息后,凭借记忆,不假思索地得出了“大水标”真名叫黄某标的结论,其后,警方按“名”索骥,一举将黄某标抓获。

  据万秀公安分局局长姚瑞新介绍,自2006年从警以来,周博文参与侦破大小案件3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00余名,荣获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3次,被授予“广西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并荣获广西第二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提名奖。

  爱情来敲门  当事女士多次 “送”女友上门

  7月24日下午,梧州籍女士黄丽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开口第一句话就是“周博文这小伙真不错”。据黄丽芬介绍,2013年5月的一天,她发现小区的铁门第三次被盗,气鼓鼓地来到辖区派出所报案。面对接待的民警,她嘟哝道:“报了那么多次案,你们都破不了,有用吗?”这番话恰好被来该派出所指导办案的周博文听到了,他赶紧上前了解情况。得知被盗铁门价值达不到立刑事案件标准时,周博文最终还是利用空闲时间,对该盗窃案反复进行走访分析,并很快揪出了嫌疑人,追回了被盗铁门。

  对周博文的认真劲,黄丽芬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得知帅气的周博文还没有交女友,她立刻发动身边亲友为其张罗女友。“见过群众送锦旗、送感谢信的,没见过上门‘送’女友的!”周博文的同事打趣道。

  “遗憾的是,我介绍了好几个女孩,都没能正式跟他见上一面。”黄丽芬告诉记者,她曾多次安排双方见面,均因周博文工作太忙推掉了。

  周博文到2014年已经34岁了,还是一个剩男。他坦承,10年前曾经交过一个女友,相处得还不错。但2010年他进入刑侦一大队工作后,由于工作太忙,实在无暇照顾女友,第二年就分手了。

  “当时双方家长都见过面了,也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最终还是没能修成正果,真的挺遗憾的。”不过,姚瑞新跟记者闲聊时透露,现在分局里有一警花跟周博文对上眼了,大家正在考虑如何添把火呢。

  忠孝难两全 父母平日轻易不敢打电话

  “我现在的最大愿望,就是儿子健康平安,赶紧给我娶一个媳妇回来。””周博文母亲程女士在接受电话采访时,对记者脱口道。

  由于刑警工作性质的特殊性,日常工作中,出差抓捕犯罪嫌疑人是常有的事。但每次外出,周博文只能打个电话,告知父母出差地点,至于干什么,什么时候回家,都不能透露。

  对此,程女士表示理解。她说,她知道儿子做的事是正确的,所以,儿子每次出差,她都不问原因,只是叮嘱他注意安全,注意身体。更多的时候,他们老两口只能默默守候在电话机旁,或不时查看手机,生怕漏掉儿子的一个电话、一条信息。

  “平时只要没啥大事,我跟他父亲都不敢给他打电话,怕影响他的工作。”程女士说。

  当有人将母亲的心愿转述给周博文时,这个硬汉的眼圈一下子红了,只轻轻说了句“我知道,但自古忠孝难两全呀”,便再也说不下去了。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西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