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光荣
高速路上时速92公里飞来钢板 “好司机”三招救46名乘客
敬业奉献
重庆
2015年1月
U020150126480371504513.jpg
人物故事:
  向光荣,男,43岁,忠县友联长途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司机。   
  2013年9月28日,向光荣驾驶渝F12100号大客车,突遇飞来物品砸碎前挡风玻璃,他临危不惧,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确保了车上46名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他这种高度的责任心,被乘客赞誉为“忠县最美司机”。
  2013年9月28日,忠县友联长途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司机向光荣驾驶一辆载有46名乘客的大客车从重庆主城返回忠县途中,被一块迎面飞来的钢模板砸穿挡风玻璃,玻璃碎片划伤他的脸、手和双眼……危难时刻,向光荣从容处置,车上所载乘客最终平安无事。
  当天上午11时40分,向光荣驾驶渝F12100大客车从重庆主城龙头寺汽车站载客返回忠县。12时45分,当车行至渝宜高速公路出城方向1700KM+700M(长寿段)时,遇上一辆满载钢模板的车牌号为渝BM6192的大货车在前方缓慢行驶。向光荣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开启左转向灯,驶入快速车道准备超越。
  当向光荣驾驶的渝F12100号大客车距渝BM6192号大货车尾部约50米时,渝BM6192大货车上装载的一块钢模板(长1.8米、宽1.6米、厚0.3米)突然飞出货箱,犹如一把利刃插入渝F12100号车前挡风玻璃。一时间,驾驶室内烟雾弥漫、玻璃碎片横飞。
  在这紧急关头,向光荣临危不惧,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没有半点躲闪,任凭玻璃碎片从他脸上、手上划过。尽管他脸上和手上都流着血,双眼也隐隐着疼,但他依然紧握方向盘,把稳方向,减档、连续制动,降低控制车速,开启右转向灯,将车驶入应急车道稳稳停下并开启危险报警灯。这一系列紧急避险动作,向光荣仅在短短10秒钟内迅速规范完成。
  向光荣将车辆停稳后,顾不上处理自己的伤口,又马上组织全车46名旅客从车内有序疏散至高速公路护栏外,并在车后150米处放置警示标志。他的一举一动感动了全车乘客,很多旅客主动协助他报警、维护现场秩序,有的旅客拿出湿巾纸为他简单处理伤口。
  旅客们都说,向光荣是吴斌(杭州长运司机,在生命垂危之际,妥善处置保旅客安全而感动中国)式的“最美司机”。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