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俊基
“80后”村医坚守岗位12载 子承父志精湛医术献边疆
敬业奉献
新疆
2015年1月
U020150126294766999318.jpg
人物故事:
   在村医的岗位上已经干了12年的郑俊基,把一生中最宝贵的年华奉献在村医的岗位上,奉献在村民的身体健康上,虽然工资低,可他依旧全身心投入努力去工作,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
  金沟河镇三道湾村村医郑俊基,在村医的岗位上已经干了12年了,他每月只有800元的工资,可他依旧全身心投入努力去工作,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
  村民的依靠
  2014年3月2日晚上,崔金豹和几位朋友一起在家聚会吃饭,他知道自己血压高,不敢喝酒,为了助兴,他只喝了一杯,当他端起酒杯的时候就感觉不太对劲,手有点抖,喝完他便出门上厕所,他的一举一动都被他爱人张新华看在眼里,他一出门张新华就跟在身后。张新华说:“我一出门就看到他要跌倒,我赶紧把他扶住,然后他就迷迷糊糊,把我吓坏了,我第一时间就想到郑医生,我赶紧给他打电话,他来我家一看我老公的情况,说可能是脑出血,建议我赶紧送县医院,他就开自己家的车把我们一起送到县医院了”。
  郑俊基不但自己开车免费送崔金豹去县医院,他还一直看着医生给崔金豹检查完,当确诊是脑出血后,张新华一身冷汗,医生说,幸亏送的及时,否则就会有生命危险。张新华果断将崔金豹转院到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但凡村上有病人需要往县医院送,他都会毫不犹豫开上自己家的车送,从来不收村民一分钱。
  2013年7月清晨5点,附近143团二营一名6岁男童高烧惊厥,打电话给郑俊基,还在睡梦中的他在第一时间赶到,并做了常规处理。
  他对患者始终都是一视同仁,不管是外来打工人员还是其他少数名族,凡是前来就诊的他都热情接待,有些当时没钱的,他也照看不误,他的病号不止只有三道湾村,还有相邻的村队、团场的农民都是慕名来找他看病。
  为村民健康护航
  只有60平方米的医务室,被郑俊基分成治疗室、诊断室、药房、输液室等,所有物品摆放的井井有条,而且干净整洁。
  多年来,郑俊基半夜出诊就像家常便饭,不能来医务室打针的患者,他就去患者家里打,风雨无阻。不仅如此,他还负责村上所有小孩子的甲肝、乙肝等防疫工作,在农忙时间村民忘记或没时间带孩子来打防疫针,他就带上糖丸或防疫针到村民家去给孩子防疫。
  郑俊基的户口在金沟河镇南干渠村,本来给南干渠村配村医时,让他过去,并给他分了宅基地,医务室也修建好了,但他没去成,因为三道湾村村民们的极力挽留。
  阿达力汗说:“如果他要走,我们三道湾村民都说好了,要集体向镇领导反映并要求把郑俊基留在我们村,让新来的医生去南干渠村。”
  三道湾村住村干部焦桂丽说:“我干过13年防疫工作,接触过很多个乡村医生,但是像郑俊基这样敬职敬业、十里八乡口碑都这么好的村医,真的不是很多!”其实,更多的是他对该村村民的情意。
  知恩图报
  出生于1980年的郑俊基,2001年6月毕业于甘肃省定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医士专业。2002年,他从甘肃省投奔亲戚来到金沟河镇三道湾村,他便在村上农田里打工。
  2003年春天遇到“非典”的非常时期,他主动参与到了镇上预防非典医护人员队伍中。他对工作的积极主动和对医务工作的热爱,被当时金沟河镇卫生院领导认可和赞同。
  在抗击非典工作结束后,郑俊基被镇医院领导安排在三道湾村担任村医职务。但村上没有医务室,他不想辜负领导好意,也不想荒废自己的专业,于是借了亲戚家一间30平方米的房子,一边给村民看病在实践中积累经验,一边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于2005年取得乡村医生执业证书,2006年取得初级卫生急救培训合格证。
  2005年,一位村民主动提出让郑俊基无偿使用自己家的宅基地,并与他签订了合同,目的就是为了让他一直在本村当村医,如果他不当村医了,就把房子卖给宅基地的主人,后来这位村民去世时还给他儿子说,合同继续有效,要让儿子守信。
  12年来,带着感恩的心为村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也为自己每年带来八九万元的欠款,让他入不敷出,但他为了有钱进药,为了能保障村民们所需日常药品不断,2010年他找朋友担保贷款并投资,他只等分红。
  面对孩子不断成长、物价不断上升,家庭开支也越来越大,也有朋友曾劝郑俊基别当村医了,一起去做生意,也曾有朋友笑话他拿那点工资还那么辛苦,连老婆孩子都养活不了,他也曾动过心,想要离开,但一想到村民们生病找不到他、外来务工者连买感冒药的钱都付不起时,他又忍住了。  
  他留下来的另一重要原因是他父亲,他父亲在老家就当了40年的村医,他说:“我爸爸也经常劝我,不要把钱看得太重,趁年轻多做些有意义的事。”
  郑俊基曾连续三年被县卫生局党委评委优秀乡村医生荣誉称号,在他的诊所醒目的挂着患者给他送的“医德高尚勇树行业新风,技术精湛立解患者痛苦”的锦旗。
  郑俊基希望国家以后有更多的惠民政策和资金投入到乡村医疗卫生的基础建设上,让农民享受更多的优惠,他会一如既往坚守在自己村医的岗位上,为农民的健康快乐和幸福生活而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