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海波
救护车司机用生命中最后一次急救出诊 永远告别心爱的工作岗位
  敬业奉献
  黑龙江
  2014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贾海波,男,1976年6月出生于佳木斯市,2007年6月被佳木斯市急救中心聘用为救护车司机兼急救员。

  在近八年的急救工作中安全行车40多万公里,救治转送患者1.45万人次,先后参加伊春空难、依兰重大交通事故、七台河矿难、同江抗洪等突发事件的紧急医疗救援及第24届世界大冬会、第12届省运会等大型活动的现场医疗保障,均圆满完成任务。深受领导、同事、患者及家属的好评。他个人也被省卫生厅授予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4年10月24日上午,佳木斯市急救中心司机兼急救员贾海波开车送重症患者到医院途中,突发脑干出血,就在昏迷前夕,贾海波克服了头晕、视线不清、肢体不灵等严重不适,硬是将患者及时地送到了医院。而年仅38岁的他却因病情严重,抢救无效当日不幸去世。用生命中最后一次急救出诊,永远告别了他心爱的工作岗位。

  “一个人是否英雄,关键看他在生死瞬间作出的选择。明知道会有生命危险,他还是坚守岗位,将生的希望留给他人,这个人就是英雄。”当日上午8点55分,佳木斯市急救中心永红分中心接到出诊指令:“一名重症糖尿病患者需要急救”,值班司机兼急救员贾海波迅速启动救护车,与抢救组快速驶向位于宾馆东大墙的患者家,当他配合医生和急救员将患者从三楼安全抬上救护车后,突然感觉身体不适,于是他对身边的医生谢英新说:“右手没有劲,看看我嘴歪不歪?”谢英新看后对他说:“不歪,要是身体不行就换司机吧?”贾海波说:“救护车上还有患者,等送到医院再说吧。”贾海波忍着病痛迅速启动救护车,车辆行驶中,副驾驶位置的急救员刘顺发现贾海波面色苍白,于是劝其停车换下一组司机来接替他,但贾海波却说:“患者挺急的,我坚持一会就到了。”5分钟后,救护车平稳地开到了市中医院门前,而此时的贾海波却一头扎在了方向盘上,被紧急送至中医院急诊进行抢救。经CT检查诊断为脑干出血,接诊的急诊科刘主任不禁感慨说:“他都脑出血了,还将患者送到医院,得需要多大的毅力啊!”虽经全力抢救,最终却没能挽回他的生命。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他用“无私和善良”诠释了120急救人的含义。

  年仅38岁的贾海波用自己的勤勉、无私留下了一段平凡且光荣的轨迹。

  记得今年7月23日那次的急救救援行动。当天14点48分左右,永红分中心接到中天汽车城附近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紧急救援的指令,海波和同事顶着暴雨赶到事发现场,冒雨对三名伤势严重的群众进行了急救处置后送医院,在返回的车上,海波和他的同事都已经雨水湿透衣背。

  记得2009年2月,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在哈尔滨举行,贾海波同志由于平时工作表现突出被选派到帽儿山赛区承担院前急救医疗保障任务。他听从指挥、服从命令、遵守纪律、坚守岗位。为保证救护车打得着、开得动、走得远,他每晚都要保证两至三次发动车辆。当时,他痔疮病发作了,疼痛难忍,但他却始终坚持值班,而且每天不顾天气寒冷,利用中午阳光充足时擦拭车辆,因此,他所驾驶的救护车里里外外都是最清洁的。

  记得2010年10月,第十二届全省运动会在佳木斯市举行,贾海波同志与同事一起承担主赛场现场医疗保障任务。由于各比赛场馆运动员中午训练不休息,所以救护车就必须保证在现场,急救人员只能轮流吃午餐,到最后一组人员吃饭时,饭菜都已经凉透了,但他毫无怨言,每天从上午7点40分至晚9时30分,直到赛场内无运动员比赛及训练时,他才回到单位值班室待命。刚完成省运会医疗保障任务的当晚,伊春发生空难,接到救援集结指令后,贾海波同志又与同事们紧急赶往伊春支援。

  记得2011年8月,七台河恒汰煤矿发生透水事故,贾海波同志被抽调赶赴现场增援。他与同事们克服了环境恶劣、生活不便等各种困难,在救援现场坚守了三天二夜,成功救治转运5名被困矿工。

  记得2012年3月,哈同公路依兰段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伤者众多。休班在家的贾海波同志,在接到集合指令后,立即打车到单位,与同事一起赶往现场增援。

  记得2013年8月,同江发生百年不遇的洪水,险情危急。贾海波同志积极请战。他不顾个人安危,主动协助医护人员为灾民做检查,做心理疏导。在一线坚守二十多天。

  记得……

  记得……

  一桩桩、一件件,看似微不足道,然而,海波就是在这些微不足道的积淀中,才有了那无私的坚守。

  海波走了,永远离开了他的亲朋好友们,离开了他无比热爱的急救工作。虽然海波已远去,但他美好的形象仍留在人们的心里。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