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明
半年接诊1400例 用自己生命换来患者生命
  敬业奉献
  江苏
  2014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史明,男,1976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汉族,籍贯江苏姜堰,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2014年11月9日,星期天,省赴陕支医医疗队队长、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核工业总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史明,在援陕支医期间,不幸逝世。他用自已年轻的生命换来了患者生存的机会,把最宝贵的生命献给了榆林人民,永远留在了革命老区。央视、新华网、新浪网、健康报等全国数十家媒体进行多角度的报道。

  2014年6月9日,史明带着江苏省、苏州市及全院的重托,不顾路途遥远和环境艰苦,带领6名医疗队员,赴陕执行为期半年的对口医疗支援任务,将江苏先进的医学理念和精湛的医疗技术带到陕西榆林地区,造福当地百姓。

  支医期间,史明吃在医院,住在医院,兢兢业业,把解除患者的病痛看作是自己最高的追求,全身心投入到支医工作中,不分节假日,每天都穿梭在医院病区、门诊、宿舍和食堂之间,他的宿舍就在医院急诊的二楼。一位靖边病人痛哭地对媒体说“史大夫一天休息不到几个小时,看见他一直在医院里,不是在门诊就是病房和急诊室。”半年来,他累计接诊门诊患者1400余例,住院70人次,教学查房113次,会诊83人次,开展手术79例,主持参与全院危重患者病情讨论和大抢救工作,还主动举办了较大规模的专题讲座达十余次,在他的带动下,靖边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微创术渐趋成熟,已能独立开展腹腔镜下输卵管切除术等多项突破性新技术。他崇高的敬业精神,严谨的工作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深深地打动了每位患者和全体医务人员的心,深受患者和家属的赞誉。

  2014年11月8日,星期六。尽管史明有些感冒不适,尽管他即将完成支医任务返程回苏,但是他还是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赶去上班,他放心不下一个情况特别的病人,一个怀有双胞胎高危妊娠且心功能差的病人。8日早上8时,他赶到病房,看到孕妇情况十分危急。考虑到产妇已经快临盆,稍有不慎就会出大问题,史明当即果断决定对其进行剖腹产手术。上午9点50分左右,产妇顺利产下一对双胞胎,产妇及新生儿安全返回病房。据当时一起手术的同事说,手术结束离开手术间时史明几乎虚脱,衣服早已湿透。然而大约10分钟过后,还没来得及躺下休息的史明,突然接到了产妇出现急性心衰症状的报告,患者命悬一线,史明又和其它人员一起紧急大救治,前后历时7个小时。至下午4点,产妇病情逐渐平稳,期间史明主任一直坚守病房,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整个人非常紧张,密切观察患者病情,直到晚上6点,在同事的催促下,史明才吃上了第一顿正餐。晚饭时史明还是一直担心着产妇情况,嘴里不停地和他们谈论这个产妇的病情和有可能出现的情况,疲惫到极点的史明晚餐后回宿舍也就是医院的急诊二楼房间休息。

  11月9日,星期天,早上8时许,史明起床后,同事让他再多休息一会,他却说还要赶紧去病房看一看昨天的病人。然而不到二分钟,他突然倒在了宿舍楼卫生间内,当地医院迅速组织最大力量投入抢救。11月9日 上午9点07分,史明被宣布临床死亡。

  他不顾自己的身体,放弃自己的休息,用自己年轻的生命换来了三条生命!他是医院的优秀年轻骨干,是同事眼中的“史大叔”,是病人眼中的好医生,他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当代医务工作者高度责任感和优秀精神风貌,他将自己的一生永远留在了革命老区,是我们医务人员永远的楷模。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