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望开
好医生创建县120急救中心 倾情守护一方民众生命安全
  敬业奉献
  福建
  2014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在他带领下,古田县120急救中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急救拨打120”成为全县人民的共识,120这简单的三个字在古田人民心中的份量越来越重,120守护古田一方民众的生命安全,为古田县的急救事业做出了贡献。

  1999年,古田县县委、县政府决定成立古田县120急救中心。9月29日,随着一辆由政府购置的崭新的金杯救护车(闽J22805)缓缓驶进医院大门,在欢快的锣鼓鞭炮声中,县领导亲临医院为古田县120急救中心揭牌,在古田县电视台的镜头前,参与创建120的刘望开和医务人员面向全社会庄严宣誓:“我们的宗旨,有求必应,有伤必救,争分夺秒,救命第一”。自此,古田县的医疗急救工作掀开了崭新的一页。至2014年,古田县医院120急救中心走过了十五年历程,这十五年,刘望开坚守诺言,把一生最美的时光献给了急救医学事业。

  在刘望开的带领下,古田县120急救中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成立当初的8张观察病床增加到50床、每月20次出车量增长至现在的每月300多次出车量,留观人数从每日10多人次增至高峰时100人次,抢救成功率逐年升高。随着业务的发展,刘望开争取院领导的支持,2006年急救中心从大门口的二层小楼搬迁至现代化功能齐全的病房大楼一层,拥有了中心吸引、中心吸氧等设施。2013年又抓住机遇,积极争取中央项目支持,投入251万元对急救中心进行改扩建,添置了两部抢救设施齐全的救护车,建立了指挥调度系统,建成输液留观大厅,大大地改善了我县急救水平。15年来,古田县120急救中心始终坚持全年无节假日,24小时接诊制度,坚守“白天5分钟,夜间10分钟”出车的承诺,对急诊病人实行先抢救、先入院、先治疗、后交费的“三先一后”原则。“急救拨打120”已成为全县人民的共识,120这简单的三个字在古田人民心中的份量越来越重,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畅通无阻的绿色生命通道,风雨无阻地守护着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在等级医院评审中,一名急诊医学的评审专家在认真完成对120急救中心的各项检查后,对120急救中心的医务人员说:在县一级医疗机构中,你们的120急救中心建设是一流的!

  120急救中心的工作包括院前与院内抢救。面对院前抢救这一全新的课题,刘望开和120急救中心医务人员把每个求救电话当成了一道命令,把每个施救现场当作一个战场。15年间,他和120急救中心医务人员翻山越岭,走遍了古田县的山山水水,“有路就有120,没路也有120”,他打破了一些兄弟医院120只到乡镇卫生院接病人的惯例,多次抬着担架,提着10多公斤的抢救设施跋涉在山路上去抢救病人,他曾跳进刺骨的结冰河水中抬出伤员,在凛冽的寒风中,他在公路旁进行心肺复苏,他用绳子绑住自己腰间冒险攀下悬崖寻找伤员,在森林火灾现场,他冒着烟火仔细寻找生命的迹象,在风雨交加的无眠之夜,冒着泥石流再次发生的危险,他坚持在泥石流事故现场做好医疗救援工作,矿难现场,他彻夜无眠从傍晚守候到天明,在万家灯火、合家团圆的除夕夜,救护车上矿泉水就方便面是他的年夜饭。厂房坍塌、民房火灾、交通事故,每一次的重大突发事件现场,总闪现着刘望开忙碌的身影,!”清创、包扎、固定、止血、搬运、洗胃、插管、电除颤、心肺复苏,出诊,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刘望开坚守着对生命的承诺,永不放弃,有一分可能,就要尽全部努力,枕戈待旦、风餐露宿、废寝忘食,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只为了一个个濒危的生命,只为了拉回一个个徘徊在生死边缘的患者。

  120急救中心是医院最艰苦的岗位之一,在默默奉献同时刘望开也承担着常人想象不到的艰辛与委屈,他曾被歹徒用枪顶着头部要求寻找斗殴的另一方,在歹徒的谩骂威胁声中完成清创手术,多少次因病情太重抢救无效或伤者现场死亡,他默默承受着家属的怒气发泄,对于这一切,刘望开总是用“病人的心情可以理解”来承受一切。当患者清醒后真诚的一个道歉,痊愈后一个衷心感谢,他觉得这一切都得到回报,又充满热情地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去。多少次在院外艰险的环境中受伤流血,在风雨中脱下自己的雨衣为伤员遮风挡雨、抬送患者自己直至自己因体力不支累倒。他经常自己掏钱为无主患者挂号、为饿昏街头的患者送去饭菜,曾为一名犬咬伤的老乞丐仔细清理伤口并掏钱让他去疾控中心注射狂犬疫苗。120急救中心常收治一些无主流浪患者,刘望开不怕脏臭,给予这些社会最底层的人群温暖与关怀,陪伴着他们走完他们人生的最后一刻。刘望开从医清廉,拒绝接受红包、回扣,长途转运患者途中患者家属请吃餐点,他都以出诊医院有补贴为由自己掏钱买饭菜。

  在刘望开带领下,古田县120急救中心收获着一个个光荣与梦想:县青年文明号、市文明示范窗口,省优秀护士,省110社会联动先进工作者。“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15年里,120急救中心迎来一批又一批意气风发风华正茂的莘莘学子,又送走一个又一个锻炼成长成熟的医护人员,但刘望开依旧坚守在这岗位上,从一名住院医师成长为副主任医师、中心主任、副院长,虽然职务变了,年纪大了,但是他依然坚持临床一线值班,依然风雨无阻奔波在出诊途中,他已经深深爱上120熟悉的环境、紧张的气氛以及朝夕相处的同事,参与经历过救援的一个个惊心动魄的突发事件,成为他生命中永不磨灭刻骨铭心的记忆,在这平凡的岗位上他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回首往事,他可以自豪地说:我们无愧于当初立下的誓言,争分夺秒,生命至上,120急救中心将永远守护古田一方民众的生命安全,为古田县的医疗卫生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