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满叶
女教师独自撑起乡村小学12年 做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
  敬业奉献
  河南
  2014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胡满叶,女,汉族,42岁,小学语文高级教师,鹤壁市山城区石林镇李古道小学唯一老师。大学专科学历,小学语文高级教师,获第四届鹤壁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事迹概述:

  胡满叶是河南省鹤壁市山城区石林镇李古道小学唯一 的老师,12年来,她独自一人默默无闻地坚守在这个农村学校的教师岗位上,做好她自己的工作的。

  事迹详细内容:

  2002年,胡满叶到鹤壁市山城区李古道小学任教时,学校仅有一间教室、两个年级、十几名学生。12年来,胡满叶独自坚守在这个山区农村小学教师岗位上,始终坚持着“用心做园丁,用爱托朝阳”的准则,恪尽职守,教书育人。

  立志扎根山区,用心浇灌花朵

  刚到李古道小学任教时,学校连个围墙和大门也没有,院子地面坑坑洼洼的,教室是仅有一间十几平方、三面是墙、一门一窗的简陋平房。当犹豫不定是去还是留的她,看到一群天真、活泼的孩子,一张张稚嫩的笑脸,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时,她下定决心:不管这里的条件多艰苦,也要然留下来培育这些祖国的花朵。她说:这里需要我,我就在这里扎根了。

  胡满叶教学认真负责,她把两个班的学生集中在一个教室,使每个学生都离不开她的视线,利用复式教学法为两个年级的学生上六门课。她教学方法灵活,寓教于乐,课下耐心辅导,经胡老师教过的学生升入其他学校后,成绩都很优秀,李古道村的人都说,把孩子交给胡老师,他们最放心。

  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孩子眼里的老师妈妈

  李古道小学地处偏远山区,学生多数是三到八岁的留守儿童。胡满叶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照顾和培育,承担起了教师和家长的双重角色。

  留守学生张宝宝,父母在外地打工,平时跟着上了年纪又体弱多病的奶奶生活,三岁入学时,基本生活都不能自理,是胡满叶知道后,主动向老人提出照顾宝宝的生活和学习。夏天,她提前到校把水烧开,下课后让孩子们补充充足的水分;冬天,她陪着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农忙时,放学后她把学生留在学校,直至家长回来。村里的人都说她是“代理家长”;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她为“老师妈妈”。

  克服困难执着坚守,提高素质精心施教

  在李古道小学任教的12年里,她每天要骑自行车四趟往返40多里的山路,风雨无阻。其间有三里上坡路,她的衣服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特别是在冬天,身上汗流浃背,脸上却像刀割一样疼。因为一个人坚守一所学校,有事不能请假,有病需带病上课。老父亲瘫痪在床15年,她只能在节假日去照顾。爱人生病住院时,她也没能照顾一天。她说:“我必须得接受这个现实。”

  2009年,上级教育行政部门为学校重建了校舍,教学条件有了改善,胡满叶有了更大的激情,她白天守着学生,晚上背完课、批改完作业后,还收看和记录一些时事新闻和有关教育的视频资料,或者上网查找学习资料。上课时,把书面用语改成学生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图片,下课后耐心解答孩子的难题,甚至一遍一遍手把手地教。

  儿子去年考上大学,她干脆让丈夫与她一起搬到学校附近的一间平房,方便随时为学生答疑解惑。通过自己的实践经验和学到的理论知识,她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开阔山里孩子的视野和知识,促进孩子更好、更全面地成长和学习。

  爱岗敬业结硕果,任重道远永坚守

  12年的执着坚守和精心培育,胡满叶把一批又一批的学生送出了大山。她本人先后荣获鹤壁市优秀教师、鹤壁市道德模范、鹤壁市“十佳好人好事”先进个人、感动鹤壁十大人物、山城区骨干教师,教师范文曾获国家级二等奖、教学论文多次在省、市、区获奖。

  始终坚持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教育理念的胡满叶,在这些荣誉面前淡然地说,这些荣誉有没有,我都会继续撑起这所山村小学,让国家的教育惠及更多的山娃,让祖国的朝阳更加灿烂辉煌!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