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庚秀
社区工作者坚守20余载做群众贴心人
  敬业奉献
  湖南
  2014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谷庚秀,女,汉族,大专文化,中共党员,1990年8月至2000年8月在下湄桥工业大道居委会任委员;2000年9月至2005年1月在下湄桥工业大道居委会(后改名金桥社区)任党支部书记;2005年1月-2006年7月在下湄桥街道金桥社区任党总支部书记;2006年7月至今在下湄桥街道金桥社区任党委书记,郴州市北湖区四届人大代表。

  1990年,尚不满19岁的她,却选择了这种婆婆妈妈的工作,进了金桥社区居委会,从一般干部到社区党总支部书记,一干就是二十多年。在这二十多年中,她把青春毫无保留地献给了她深爱着的事业,献给了养育她成长的这一片热土,献给了她魂牵梦绕的社区居民,使社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这里的人们撑起了一片蓝天。

  20余载磨一剑,做时间的主宰者

  现年43岁的谷庚秀,在社区工作已有24个年头了,回想起自己当初的选择,谷庚秀说道:“从一名刚毕业的学生,到现在的社区书记,时间打在身上的烙印,只有我自己能够深刻地体会到。从事社区工作近24年,如果问我‘时间都去哪儿了’,其实我也不知道,只是觉得每天社区的事务都还没有处理完,一天又过去了。”在谷庚秀的记忆里,这些年似乎从来没有休息过,加班加点的工作对她来说已经是稀松平常,就算到了休息日,她也要趁去市场买菜的机会到社区里看看。“每天一睁开眼,就在想社区会不会有人找我办事,我不去看看,就不放心。”谷庚秀这样说。

  从一般干部到社区党委书记,一干就是24年,谷庚秀同志坚持把本职工作当成事业干,把社区当成家来建,把居民当成亲人看,用她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非凡业绩。时间的指针不停歇地转,她的身影也在不停歇地忙碌着。在居民宣传会议中、贫困居民的家中、垃圾清理中、矛盾纠纷的现场、党委政府调研工作的现场会上……到处都有她的身影。为居民排忧解难、为社区建设献计献策,这位身材秀巧、相貌平凡、言语朴实的女人用她的实际行动兑现着自己的诺言,将她人生的美好青春和无限激情都献给了最基层的社区事业。

  发动群众保稳定,当维护稳定的带头人

  金桥社区曾是下湄桥街道最大、最复杂的一个社区,地处交通要道,流动人口多、下岗工人和改制企业多,工作任务重、难度大,各项检查多。虽然工作纷繁复杂,但在工作中,她总是积极热情,耐心细致,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认可和大家的肯定。社区作为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大小矛盾纠纷层出不穷。作为社区党委书记,谷庚秀把稳定工作放在社区各项工作的首位,加强信访突出问题的排查化解工作,辖区内的复员转退军人、刑释解教人员等重点人员的突出问题都办法逐一解决。近年来,在她的带领下,社区共排查隐患29起,调解纠纷37起,防止群体性上访400人次,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约70万元,社区的纠纷明显减少了,发案率不断下降,居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担任书记13年来,在她的领导下,金桥社区获得了湖南省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市创建和谐社区居委会、平安社区等区级以上荣誉共计20余项,她本人也曾先后被评为北湖区优秀共产党员、禁毒工作先进个人、湖南省优秀社区工作者等。

  服务群众见实效,做居民群众的贴心人

  “服务社区,就要把居民群众当成自家人。”这是谷庚秀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先到辖区走走,听听居民有什么意见。发现了问题,及时报告街道或协助联系有关部门妥善解决。

  她以身作则,从无怨言。在2002年“8·8”洪灾时,她带头奋战在抗洪一线,带领同事们转移受灾群众,面对同样受灾的父母家,七过家门而不入,由于抢救及时辖区内无一伤亡。她关心群众疾苦,经常组织党员群众、志愿者为孤寡老人、低保户、困难家庭做好事,力所能及解其所需。一年四季,周而复始,她把那些孤寡老人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样,每次去都会带点水果点心,时间长了,曾经纺织厂、钢针厂那些排斥他们的下岗人员、党员从不认可到认可,后来居民们把她当成了知心朋友,大爷大妈们一看到她就亲热地喊她“谷丫头,谷丫头”……

  因操劳过度,她不幸患上了脑肿瘤,2013年11月底,在湘雅医院做了历时9个小时的开颅手术,手术后医生要求她至少全休3个月。但当时社区人事、班子刚调整,新调进人员对社区工作还不熟悉,年终各项工作检查及困难走访等诸多事务接踵而至,担心社区工作滞后的她,在术后只休了1个月就带着还未痊愈的身体又回到了工作岗位。

  以真情凝聚人心,用大爱拉近距离。她始终把社区居民的冷暖疾苦看在眼里、装在心中、抓在手上,积极化解群众燃眉事,破解群众挠头事,解决群众烦心事;她始终奉行“群众的需要就是我的工作”这一原则,从点点滴滴做起,成为居民群众的贴心人。

  时间不是随风的无根物。抓在自己的手里,用好它,它就能让青春放出光彩、让人生积淀厚重、让梦想开花结果。普通人如此,党员干部更是如此。惟有把时间用在了为百姓奔波办事上,用在为民谋福利上,才能在回答“时间都去哪儿”时问心无愧,谷庚秀同志用她20余载的青春填写了一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