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丽霞
养老护理员十年如一日敬老爱老
  敬业奉献
  广东
  2014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陈丽霞,女, 1974年 2月出生,广西合浦县人,现为珠海市香洲区前山街道办事处社会福利中心养老护理员。

  2002年9月,陈丽霞加入养老护理员队伍,一干就是11年。她以敬老院为家,每天24小时像亲人一样长年服侍着五位年老体弱的老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为许多老人送上生命的最后一程,她的工作虽很卑微,但她的敬业精神却十分高尚。2012年12月,陈丽霞被评为珠海市爱岗敬业模范。

  珠海香洲,这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土地,这座四季盛开鲜花的美丽温馨之城,有一个特殊的务工群体,她们就是香洲区前山社会福利中心的护工们。她们中间的每一个人,虽身份普通、默默无闻,但她们思想淳朴、感情真挚、工作辛劳、品德高尚,堪称楷模。陈丽霞,就是这支队伍中让人感动的优秀代表。

  来自广西的陈丽霞2002年9月加入前山敬老院养老护理员队伍,当年只有27岁的小陈,刚进敬老院时自己的孩子只有两岁,只好放在老家交给婆婆带。陈丽霞一做就是十年。十年间,她没有在老家过上一个春节,为了能够一家人生活在一起,她的丈夫也追随她进入敬老院做了几年保安。她的儿子已经12岁了,有一次在老家生了病,由于小陈两口子都不在身边,孩子连续发烧将近十天,差点出了大问题,实在没有办法,两年前,儿子也跟她来到敬老院。

  一年365天,陈丽霞每天都处于忙忙碌碌的工作之中,每天24小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的工作是护理五位老弱病人,其中三位需要全护理,两位半护理。这五位老人的基本情况是:卢奶奶,今年90岁,因为骨折和患有老年痴呆症,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陈丽霞从刚入敬老院的那天起,就一直护理着她,至今已经整整10年;郑奶奶,今年79岁,患有脑萎缩,吞咽神经因此受损,没有办法吃东西,靠插入人工胃管进食;胡奶奶,今年78岁,因患中风而半身不遂,陈丽霞照顾她有5年多了;林奶奶,今年93岁,患有老年痴呆症,记忆力衰退,整天都唠叨说丢了东西;还有一位是患有严重类风湿和肥胖症的病人罗阿姨。

  陈丽霞的每一天是这样度过的:5点多钟天还没亮,她就要早早起床,轮流给几位老人洗漱、冲凉、擦身子。夏天天气炎热,每位老人每天至少得冲一次凉。这项工作,其难度之大,要远远超过常人的想象。给每一位老人冲凉,都必须细致呵护、小心照顾,都得靠小陈抱上抱下,费尽力气。五个人换下来的脏衣服和被褥,她要一件一件地用手清洗、晾晒、叠整齐。最难做的工作还有一日三餐甚至多餐。郑奶奶是最难照顾的一位老人,由于服侍她的工作量太大,曾有别的几位护工护理过,最后还是转到陈丽霞手中。郑奶奶的饭菜要全部倒在豆浆机里与汤水一起搅拌成糊糊,再把帮助消化的药用力碾碎成粉末倒进糊糊里搅匀,然后一口一口地慢慢喂。白天,陈丽霞要一次次地将尚能坐轮椅的3位老人抱到轮椅上坐好,然后推到小院里走走看看,中午、晚上又一次次地将老人们抱上床休息。半夜三更,小陈还需要一次次起床,为老人喂水、翻身、捶背。

  十年来,她与老人朝夕相处、同吃同睡,已从纯粹的陪护关系升华为亲人关系,老人的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她就知道是什么意思。把自己柔弱的肩膀给老人当作依靠,把被服侍的老人当作亲人,在这些疾病缠身、年迈体弱的老人们面前,陈丽霞的肩膀就是被护理的老人们人生中最后的支撑,陈丽霞的奉献让她们体味到了人世间的温暖,陈丽霞的关爱陪伴着她们走完人生最后的旅程。

  陈丽霞,这位心地善良、爱岗敬业的养老护理员,就是以这样看似朴素的思想感情和十年如一日的敬老、爱老之心,实践着难能可贵的奉献精神。这位“平凡之星”用执著的坚守、美丽的心灵、大写的爱,托举起生命的夕阳,映红了灿烂的晚霞,点亮了这座城市的一片天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