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宏军
苗乡教师37年肩挑重任 亦是保障学生生活的“挑山工”
  敬业奉献
  广西
  2014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周宏军,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汪洞乡新合村达佑小学教师。周老师是土生土长的达佑人,自初中毕业后到达佑小学教书至今已有37年。在岗位上,他公而忘私,任劳任怨,一心扑在工作上,恪尽职守,甘于奉献,深得当地百姓称赞。

  带头修缮学校,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达佑小学地处九万山国家自然保护区腹地,每次需要从乡里乘车到本县的同练乡后,再步行30多公里的环山小路才能到达。在周老师刚任教的几年中,教室已破烂不堪,无法遮蔽风雨。为了给学生一个安全和良好的学习环境,周老师亲自带领达佑的村民们上山打石头、下田打泥砖、动手做木工,挑沙子、平地基,就这样用了3年时间一砖一瓦的建起了一座2层4个教室的教学楼。在这期间,因为缺少资金,周宏军老师杀掉了家里仅有的一头留着过年卖个好价钱的大猪,用来顶替工人的酬劳。

  最初,学校共有4个年级50多名学生,在周老师任教的37年时间里,达佑小学的老师换了一个又一个,一直到了2001年学生减少到了只有两个班时,最后的一个外地教师调走了,周老师为了屯里的孩子有书读有学上,一个人默默的坚守达佑小学。

  肩挑重任,是老师亦是挑山工

  37年来,周老师一直担任着3种角色:教师、挑山工和维修工。除白天上课、改作业外,平时座椅坏了,都是周老师一手修理,每个月还要到集市去采买办公用品和学习用具,这样一担担的将东西挑回学校。自2009年实施免费午餐以来,为了给学生买到丰富营养的午餐食材,每周周末周老师都会坚持到40多公里外的集市进行采购,经常这样来回赶路,肩挑东西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为了学生,周老师都会咬牙坚持到底。

  记得一个秋季学期开学前,周老师到汪洞乡集市购买教材、学校办公用品和自家粮食,东西加起来足有60多斤重,步行在崎岖的路上时,突然下起大雨,周老师用唯一的一张塑料薄膜把教材包得严严实实,而自家的粮食却没有什么可以拿来遮盖。由于路上没有可以避雨的地方,周老师索性冒雨在泥泞的山路上走了20多公里,因路面湿滑一路下来摔了好几次,自家的大米也因雨水浸泡不断的渗出白色米汁,最后回到学校时已是掌灯时分。

  关爱学生,倾注满腔爱心

  “爱是一杯甘甜的美酒,我甘愿把它献给我的学生”周老师这样说到。在2006年春季学期期间,一名名叫符涛的学生右小腿肚出现无名红肿,当时肿得跟小布袋一样,痛得寸步难行,由于符涛的父亲在外打工,母亲个子小背不动他,周老师主动担起背孩子上学和送孩子回家的任务。这样坚持了 20多天后,符涛的父亲赶了回家要接孩子到融水县医院进行治疗,符涛因为不想落课也不舍得离开周老师,拒绝到县医院进行治疗,周老师就安慰他:“孩子,去治病吧,你落下的课回来我给你补上,既然你舍不得周老师就要听老师的话,到了医院勇敢的配合医生治疗,腿好了以后就能回来跟大家一起学习了。老师身上只带20元,留个给你,到时候买本你自己爱看的书。”符涛的父母都哽咽着对周老师说:“太……太感谢您了……”。

  严于律己,追求创新教学方法

  周老师的家庭生活比较困难,自从1987年他妹妹和妹夫因病相继离开人世后,他把妹妹家的4个孩子都接过来抚养,6个人的家庭一下变成了10个人的大家庭。仅靠周老师微薄的工资养着10个人,送4个孩子读书,生活艰难的程度可想而知。可是多年来,无论家里条件多么艰难,周老师仍然坚持免费为学生维修校舍,当“挑山工”也从没拿过学校的分文工钱。无论家里农活有多么忙,也从来不旷课缺课,而且认真做每节课的备课工作。有特殊情况需要停课时,周老师都利用周末将课补回来。37年来达佑的老百姓们都给了周老师极大的赞扬和肯定。

  虽然在信息闭塞、条件简陋的学校任教,但周老师仍然坚持学习,潜心专研教材,反复研讨新课标,坚持订阅各类报刊、杂志充实自己的学识,在办学理念上与时俱进。近年来在他所教科目的质量一直排全乡上游,共有4名学生直接考上县重点中学,2008年春季学期他曾经教过的2名学生考上很好的大学。参加工作以来多次获得县级教学奖励,2009年被广西柳州市评为优秀乡村教师。

  周老师曾说过:“工作再累我不怕,我更担心的是自己退休后没有新的老师来接班,达佑教学点撤销了,学生不愿到外面读书,变成新文盲”。他那种孜孜不倦,为学生倾注毕生精力的精神感染了身边的许多人。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平凡岗位上,一个平凡的人做了许许多多不平凡的事情。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