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红燕
拒绝高薪 20余年坚守基层文艺宣传阵地
  敬业奉献
  贵州
  2014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莫红燕,国家一级演员,贵州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黔南州舞蹈家协会主席、原都匀市歌舞剧团党支部副书记、副团长。1990年毕业分配到都匀市歌舞团工作,在20多年的工作时间里,由她亲自参与编创过的民族舞蹈,多次实现了贵州零的突破。在工作中,她关心同志,责任心强,始终坚持人才第一,形成了自己的艺术团队风格。有实践,有理论,编导、表演的节目多次获省、州、市及国家级奖项,完成《水族舞蹈现代重构浅析》的课题。完成四部大戏花灯歌舞剧的编导,吃苦耐劳,兢兢业业,忍辱负重,多次完成省、州、市的重大任务,如黔南州50周年庆典、都匀市建市50周年庆典等大型文艺活动。主演和编导的节目,如《糍粑乐》、苗山节苗族、水族、瑶族等领域,为本地区民族文艺发展作出较大的贡献。甘于奉献,乐于清贫,曾拒绝了外地沿海等地的高薪诱惑,始终坚守在黔南民族文艺的阵地上。几乎参与了都匀市乃至黔南州所有的文艺演出。

  莫红燕同志获得的许多奖项都是黔南州零的突破。如她编导的群舞《苗山节拍》在第六界全国舞蹈比赛中,作为贵州唯一的代表队闯进决赛,并获优秀编导、表演奖;这个节目在2005年6月央视CCTV电视舞蹈大赛上,作为全国72支参赛队唯一个县级市的舞蹈团,该节目获优秀奖。这个节目在全国荷花奖比赛中,再次代表贵州进入决赛,在黔南舞蹈史上留下了重重一笔。

  她编导的水族旭早《水寨除魔》在中国曲艺艺术最高奖中国曲艺牡丹奖评选中一举夺魁,荣获了第六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节目奖。这是自2000年中国文联和中国曲艺家协会共同创办中国曲艺牡丹奖以来,贵州省曲艺界迄今为止唯一的一次获得牡丹节目奖,也是第六届曲艺牡丹奖中唯一的一个少数民族曲艺节目。该节目还获第十届杜鹃曲艺节编导一等奖、全国第四届少数民族曲艺展演一等奖。布依族分彭绕《桥城新韵》全国第四届少数民族曲艺展演二等奖。

  2008年,黔南遭受历史以来最严重的雪凝灾害。为鼓舞广大人民与雪凝灾害斗争的士气,她组织演职员加班加点编排出了抗凝冻救灾节目《兄弟们上》、《从头再来》、《相亲相爱一家人》、《后继有人》、《雪凝南网》等节目,使市歌舞团在整个抗凝冻救灾过程中走在了抗凝冻工作的前面,丰富了州市文化部门在宣传报道凝冻方面的手段。抗凝结束以后,她没有休息,马上投入到第二届黔南州毛尖茶节筹备组织演出、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排练演出、全省少儿艺术节的演出及都匀市建市庆典活动组的策划和实施工作。

  同时,她编导的舞蹈《斗蟋蟀》94年第一次在全省获奖,并作为全省唯一少儿舞蹈参加北京国际少儿艺术节,这是黔南少儿舞蹈零的突破;她辅导的少儿小品《童心》在全省比赛一口气拿下了7个大奖,更是全州零的突破。在孔雀杯全国少数民族单、双、三舞蹈比赛中,她编导并参与表演的三人舞《糍粑乐》荣获三等奖、优秀编导奖,是黔南州在全国舞蹈比赛中的一次突破,全省少数民族运动会,编导的两个节目《蔺当》、《凉嘎》均获表演项目比赛银奖。舞剧小品《水书,爱的表情》获贵州省多彩贵州小品大赛总决赛银瀑奖,花灯风情剧小品《拦门敬茶》获多彩贵州小品大赛总决赛铜鼓奖,布依族说唱《唱清风》获贵州省第十一届杜鹃曲艺节一等奖,参与舞蹈编导的大型花灯歌舞剧《好花红》获贵州省“五个一工程奖”、第二届贵州省文艺奖二等奖,参与编导的大型歌舞剧《刺梨花红》获全省民族文艺调演编导奖和剧目三等奖。

  莫红燕在剧团二十多年的工作中,每一台晚会的演出策划到排练,没有哪一次不是流大汗、出大力。为了搞创作,经常和团里的同志下到农村,走村窜寨,向布、苗兄弟学习民间舞蹈,在很多村寨,都留下了深深的足迹。每年均坚持创作,策划创作文艺节目三台以上,单项舞蹈五个以上。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