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秀芹
乡村医生坚守一线40年 做农民健康的守护神
  敬业奉献
  宁夏
  2014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徐秀芹,女,庙台乡静安村卫生室村医,出生于1953年,初中文化,于1976年到宁夏石嘴山惠农区庙台乡静安村卫生室从事乡村医生工作。是一名在农村医疗卫生战线上工作了近40年的老乡村医生,在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倾注着一个女乡村医生的辛勤血汗,真诚而执着的选择,让普通乡村医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实践着自己的信念与人生价值。

  静安村有9个村民小组,全村总人口1400多人。谁家的人有什么病,谁家的媳妇什么时候到预产期,谁家的孩子什么时候该接种何种疫苗,她的心里都有一本账。近40年来,她的足迹遍及静安村的每一个角落、每条巷道。不论春夏秋冬,不论白天黑夜,村民们的病痛是徐秀芹最挂心的,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默默地无私地奉献着。哪家有人病了,一个电话过来,她立即上门诊疗,或者载着患者回村卫生室救治,有时碰到疑难杂症自己无法救治,她会想方设法帮助病人转到上级医院。过去农村条件差,缺医少药,临近的村没有医务人员,村民们有大小的病都先找她。1985年2月的一个夜晚,临村省悟5队村民王女士因剧烈腹痛,请她到家里接生,经过检查她发现王女生的情况和其她产妇的不同,她发现王女士脐带已脱垂在外约10公分,听胎心只有60次/分,查宫口已开2公分,腹内胎儿随时可能窒息死亡,情况十分危急!根据多年行医经验,她判断是脐带脱垂。她当机立断,立即安排病人转诊,她一边联系市第一人民医院做好准备工作,一边联系车辆,并陪护病人一同前往。经医院专家诊断后被确诊为脐带脱垂,在经过医生的全力抢救后,宝宝顺利出生了,大人也脱离了危险,母子平安,此刻她悬着的一颗心安然放下,默默地离开医院,回到家已是凌晨2点多。

  村民张会珍是一名常年瘫痪在床的八旬老人,患有冠心病、脑淤血、脑梗塞瘫痪在床上,连基本生活也不能自理。她定期上门为其测量血压和进行健康指导,并且免费送药上门,长达5年之久,她从不厌烦也从无怨言。如果哪次忘记了,她会在第一时间想起,连饭也不吃就跑去家里看望这位老人。虽然是多次出诊服务,但从未收过出诊费。病人为了感谢她,给她送去了家禽和鸡蛋,她也总是婉言谢绝。如今张会珍老人已经去世,可是徐大夫不厌其烦、热心服务的事迹让她的家人至今感动不已。

  她在本村经常开展巡诊工作,及时送发乡卫生院下发的各种宣传资料,使防病抗病知识普及到全村各家各户。向村民宣传党的卫生工作方针政策,宣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优越性。配合村党支部、村委员会开展计划生育工作,主动参与,当好参谋,向育龄群众宣传计划生育政策、生殖健康保健知识,使群众健康意识不断增强,把各种疾病控制在萌芽状态。经常为60岁以上群众进行健康体检,听心肺、测血压,建立了村民健康档案。为35岁以上村民建立健康档案,及时发现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病人,提出最佳治疗意见,协助乡卫生院对本村50多名慢性病人进行专案管理,建立村民健康档案650份。及时通知本村孕妇到乡卫生院进行体检和建档,向她们宣传住院分娩的好处。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该村公共卫生工作、计划免疫工作有了明显的提高,各种疫苗率达到100%。

  2008年她诊断患上了慢性肾衰竭,疾病的折磨已让她白发斑斑,还要忍受着每周2次血液透析所带来的病痛,可是她并没有向病魔所低头。经过住院短暂的治疗,她坚决出院回家吃药治疗,医生护士劝解让她再多住医院治疗几天,她总是说:“村里人还等着我去给他们看病呢!”虽然她病了,但是她为百姓们看病从未间断过。

  徐秀芹是千千万万乡村医生的缩影,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她默默奉献、任劳任怨、辛勤耕耘、艰苦创业。虽然她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是,正是她几十年来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疾苦,关心群众安危,才巩固了农村医疗卫生网络的网底,保障了一方百姓的健康安全。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