贠恩凤
著名歌唱家60余年如一日扎根基层为人民演唱 德艺双馨堪称楷模
  敬业奉献
  陕西
  2014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贠恩凤,女,中共党员,1940年1月22日出生于西安,原籍陕西华阴。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陕西省政协第四届委员,第五届至第八届常务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文艺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工作者。

  贠恩凤自1951年开始从事广播艺术演唱工作,先后受到周恩来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多次接见,数次获得陕西省和国家级荣誉。

  60多年来,贠恩凤把为人民歌唱作为自己的精神信念,始终坚持歌唱主旋律,以朴素的、健康向上的、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民歌,优秀的创作歌曲去鼓舞人,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精神力量。无论是灿烂绚丽的中外舞台,还是艰苦简朴的工厂矿山、农村地头、部队军营、铁路隧道、煤矿井下、炼钢炉旁、医院病房、工读学校,还是在列车上、轮船上、幼儿园、孤儿院、少管所,所到之处不仅留下了她优美的歌声,也留下了她的真情,更留下了她无私奉献的美德。隧道和矿井的工人说:“像贠恩凤这样的艺术家深入到我们中间,我们能在掌子面上听到她的歌声,说明她最能看得起我们工人,她真是和我们心连心呀!”从1991年起连续十五年,在每年的除夕和年初一,贠恩风都要去给坚守岗位不放假的单位及省女子监狱演出,慰问那里的工人、公安干警及服刑人员。现在贠恩凤虽年逾七旬,仍每年坚持下基层演出。她的这种精神在社会各界反映强烈,大家赞誉她是“一位扎根于人民群众中不知疲倦的歌唱家”。

  贠恩凤认为:我们文艺工作是做教化人的工作,首先自己要讲道德,不能被金钱所累。在实际工作中她以自己的行动自觉抵制拜金主义的影响,她的所有演出几乎都是无偿的,哪里需要就到哪里,为人民演唱,为人民多唱。从1990年开始至今,她每年春节都下基层慰问演出,凡是到学校、部队、公安干警、孤儿院、幼儿园等地义演时,从不收取分文,即使有演出费,她也大都返还或捐出。她说:人民已给了我工资。对于她的义演行为,媒体曾多次报道,称赞道:她得到东西比金钱更可贵,那是人民的信任和爱戴!

  她将自己的艺术生命深植于厚重的黄土地,经过多年的艺术实践,贠恩凤逐渐形成了自己“音质饱满、清晰、质朴感人、声情并茂”的独特演出风格。作为著名歌唱家,六十余年来,她通过广播、电视、电影、唱片,CD唱盘、盒带以及舞台,演唱了千余首歌曲,并在国内外出版发行四百余首。参加国家、省、市及下基层和国外演出共约五千余场次,先后在北京、上海、西安、洛阳等地举办独唱音乐会近四十场。1986年她应邀在北京举办了独唱音乐会,是建国以来第一位在中南海怀仁堂举办独唱音乐会的歌唱家。1965年以来,贠恩凤随中国艺术团、友好代表团出访过苏联、捷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日本、泰国、菲律宾、美国、香港等许多国家和地区。她演唱的陕北民歌、中外民歌和具有民族风格的许多创作歌曲,如《信天游唱给毛主席听》、《翻身道情》、《三十里铺》、《延安儿女心向毛主席》、《小米饭香来土窑暖》、《有吃有穿》、《十唱共产党》、《绣金匾》、《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南泥湾》等保留曲目更是脍炙人口、久唱不衰,深受广大群众所喜爱。在60多年里,她都是中国民族唱法的一个精典品牌。她的演唱充满真诚,激情而催人向上,洋溢着陕北地区浓郁的生活气息,为陕北民歌注入了新的生命,强烈地感染着广大听众和观众,受到热烈欢迎。她用心在歌唱,气正情挚,饮真茹强。她的歌声感动着工人、农民、学生,电车司机、乘客、列车员、服刑犯人,工读生,听到她的歌声就仿佛看到了她美好的心灵,如山间清泉,林海晨风,打动了无数人的心,她的歌声为人们送去了蓬勃的人间正气,送去了昂扬的人格旋律,使人们重新感到了幸福、光明、温暖和欢乐。她真正无愧与“人民艺术家”、“黄土高原上的银铃”和“艺术的常青树”的称号。/(西安市文明办推荐)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