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
铜仁招商的“活字典” 与病魔抗争奋战招商工作第一线
  敬业奉献
  贵州
  2014年11月
陈敏.jpg
人物故事:

  2003年10月,陈敏以出众的口才和协调能力,从学校调入碧江区招商引资局。为尽快适应工作,他晚上时常学习到深夜;不会用计算机,他请教同事,从“一指禅”变成了“弹琴高手” ;他与儿子一起学英语。现在,他成了铜仁招商系统的能人和专家,是碧江招商的“活字典”。他能把碧江的资源优势倒背如流,心中刻着碧江区经济开发区的地图,哪块地用没用、规模多大、如何规划的,他都能一一道来。凡是全市遴选招商干部,铜仁市投资促进局都聘请他出题阅卷。

  2010年,陈敏得知有一个广东的客商想把皮具加工生产线转移到重庆,客商乘坐的列车途径铜仁。陈敏利用列车停靠的短暂时间,上车找到客商介绍碧江投资的区位优势、劳动力成本、招商优惠政策等。他的诚意打动了客商,硬是把项目拉到了碧江区。东莞爱丽莎皮具有限公司铜仁项目部负责人吴素菊说:“本来是准备把项目放到重庆的,但他的真诚感动了我,所以选择了碧江。”由于吴素菊没有时间到现场,从办证到选址,都是陈敏一手给办理的。吴素菊说:“我相信他,因为他真正站在了企业发展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

  2008年以前,碧江招商工作现状并不理想。为打开局面,他多次前往广东省东莞市参加招商推介会。那时,陈敏晚上睡觉出虚汗,走路气喘吁吁。陈敏全然不顾,在贵州商会的支持下,推介会当天来了100多家企业,并顺利签约6家,很多企业成为了后来以商招商的重要资源。有一次他得了结石,手术后才两个小时,就在病房内和客商洽谈。在病情严重之前,他的招商足迹遍布全国10个省20多个地区。在他的努力和带动下,碧江区每年的招商成绩都名列铜仁市前茅。仅2013年来,全区招商引资项目实施到位资金就达121.7亿元,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53个,签约资金达226.3亿元,铁骑力士、福润集团、百丽鞋业、农夫山泉、海螺水泥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落户碧江。

  病魔吓不倒的强者。因身患罕见的介质肺,陈敏已经花去了家中所有的积蓄,欠了一身债务。因工作需要,陈敏于2013年9月被派往灯塔省级经开区工作。每次从1楼走到4楼的办公室,至少需要休息半个小时才能喘过气来。2013年底,单位领导发现陈敏时常脸色不对,便多次劝看医生。陈敏每次都轻描淡写地说:“我的病没治了,现在我能做到的就是在有限的时间里,多招几个客商,尽自己最大的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单位领导多次催促他赶紧去治疗,2014年年初,陈敏去北京复查,但他拒绝住院治疗,并从北京赶到了江苏,与国内知名企业——好彩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洽谈投资事宜。在他的努力下,好彩头公司与碧江区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喜结“联姻”。在陈敏陪同领导到好彩头福建总部考察回来后,他倒下了,住进了铜仁市中医院。为了不耽误项目,陈敏感觉身体稍有好转,便拔掉针管,在家人的搀扶下到达会场汇报工作。会上,陈敏头冒汗珠,脸色苍白,双手不停的颤抖。领导看到此情况后,建议他回医院。他却坚定的说:“这哪能行啊,这个项目能够落地十分难得,不能因为我的原因造成损失。”就这样过了两个小时,最后实在坚持不住了,才将他送回医院继续输液。但洽谈还在进行,陈敏心急如焚,一输完药后,他又回到了会场,并且第二天,他又陪着好彩头公司负责人到现场选址。“好彩头”项目尘埃落定,他悬着的心也落了下来,积劳成疾的陈敏最终倒在了招商一线,住进了重症病房。他却对前去探望的领导说:“请领导和同事们放心,我的事情还没有做完,我一定会与病魔抗争,我还要回来坚守我的岗位!”陈敏以傲人的业绩先后获得“两基工作先进个人”、“工业生产先进个人”“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