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永其
群众信赖的“三不怕”干部
  敬业奉献
  重庆
  2014年11月
向永其.jpg
人物故事:

  向永其,男,出生于1968年1月6日,汉族,重庆市綦江区人,中共正式党员,大学本科毕业,现任中共重庆市綦江区赶水镇委员、赶水镇政法书记,分管赶水镇政法、综治、信访、调解、生产安全,赶水镇新炉村挂片领导。

  群众信赖的“三不怕”干部,“不怕得罪熟人、不怕恶人威胁、不怕矛盾尖锐”。为保障群众安全,尽心尽力、无怨无悔。

  向永其同志曾经是“诲人不倦”的人民教师、是“百年树人”的一校校长,“责任”二字早在他的教育生涯中与他骨血相连。向永其同志历任綦江县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县安监局一科科长、二科科长、综合科科长。

  在负责安全工作的几年间时刻牢记安全就是人民群众的天,为检查、处置安全事故呕心沥血、夜以继日地工作,在这近10年的时间里,向永其同志除了经常通宵熬夜处理突发事件外没有真正度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但对此,向永其同志并没有一丝怨言,他始终觉得企业、百姓的生产、生活安全了,他才能安心。后来,通过工作调整,向永其同志分别到万盛经开区煤管局担任综合科科长、綦江区煤管局国有煤矿监管科科长,变了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他兢兢业业一心扑在工作上的精神。做了多年的安全工作,脑子里那根安全的弦仍是绷得紧紧的,虽然工作调动后对比安监局现在的工作任务轻松了不少,但向永其同志从未懈怠,不仅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到尽善尽美,还钻研了许多创新的工作方式,得到上级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在任赶水镇政法书记期间,向永其同志更是将百姓的事儿当做了自己的事儿在办,老百姓们都喜欢找他倾诉。他常说:“人有信而立,我答应了百姓的事儿,一定要给百姓办到。”大家都叫他“三不怕”干部,“不怕得罪熟人、不怕恶人威胁、不怕矛盾尖锐”。 新炉村曾“臭名远扬”,原因是村里有几个村民,不高兴了连村干部都敢“收拾”。今年4月,村里把一块集体用地复垦,村民范某声称这块地是自己的,复垦费应由他得。村支两委商议时,有干部提出:范某“得罪不起”,不如拿两万元息事宁人,哪知范某并不“领情”。“长此以往,村里歪风邪气真就要占上风了。”听到消息的向永其也反对向范某“低头”。一个赶场日,范某专门找到向永其:“当我财路,小心我收拾你!”为了“树威”,范某打伤了反对拿钱给自己的村主任。村主任被打伤后,向永其让他到医院去检查,拍照为证,并向镇派出所报案。依据相关法规,派出所对范某实施行政拘留。后來,范某和他的‘兄弟伙’也安分多了。

  今年5月22日,向永其同志率镇安监办干部苟莉娟、谭世洲实勘察全镇非煤矿山的安全隐患。在勘查重庆益庆建材有限公司时,得知适中村一组村民范昌松长期居住在重庆益庆建材有限公司矿山沟底的岩洞中,矿山采矿过程中飞落的石块危及范昌松的生命财产安全,于是向永其带领安监办干部苟莉娟、谭世洲、重庆益庆建材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何军、安全员周兴轮进行实地查看,上午十一点半左右,通往废矿井的羊肠小道被野草覆盖,几乎不通道路。在下一个近70度的陡坡时,向永其踩到了湿滑的青苔上,眼看就要仰面摔倒,他下意识用右手一撑,身体仍硌到了一块尖硬的石头上。剧烈的疼痛,让他眼前一黑,三四分钟后才恢复知觉。大家劝他去医院,他挤出一丝笑:“我沒问题。”20多分钟后,根据同事们拍回的矿洞照片,向永其与大家当场商定对策:在山腰上找路,方便这位采药的老人进山,矿洞则用水泥封堵。随后,在大家的搀扶下,向永其还检查了一座砖厂,下午两点半才回到镇上。下午3点30分有个会议,他本想躺一下,沒想到刚弯腰便是一阵剧痛,並伴有“咯”的骨头轻响。接到向永其的请假电话,镇党委书记陈正科赶来一看:向永其已痛得脸色发白,急忙拨打急救电话。经诊断,向永其同志背部肌肉软组织挫伤,第11、12根肋骨骨折,肺部挫伤并有少数积血。俗话说伤筋动骨100天,而向永其同志仅在医院休养1月有余就迫不及待重返工作岗位。他说:“在医院的日子心里很着急,巴不得自己的骨头一天就能长好,能站起来能走,能继续到农村去为那些需要的老百姓服务。他们需要我。”向永其同志不但对工作有着无私奉献的精神,对人民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更是一个热爱生活、热爱家庭的人。他喜欢创现代诗歌,在《綦江日报》等刊物上发表了大量作品。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