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代福
乡村教师扎根教学一线35载 身患重病仍守三尺讲台
  敬业奉献
  广西
  2014年11月
韦代福.jpg
人物故事:

  韦代福,男,壮族,54岁,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乔善乡古城小学教师,扎根教学一线35载,2010年8月,被确诊为鼻咽癌,因乡村学校老师紧缺,为了不耽误学生功课,现今仍然一边化疗,一边坚持工作,家长、学生非常感动,深受社会的好评。

  “教师是一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一位朴实的乡村教师,用自己的行动诠释这句话的真谛。

  他,就是乔善乡古城小学的韦代福老师。从教35年,韦老师一直在农村教书育人的平凡岗位上,精心耕耘,无私奉献;他,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有的是对山区教育事业的一颗奉献之心,用爱心、智慧、心血,滋润渴望知识的农村孩子们的心田,用实际行动去实践着一个教师崇高的理想。

  突然患上重病 仍守三尺讲台

  身为教师,就意味着为人师表,要以身作则,更意味着要以学校为家,这样才能对得起教师这一职业。韦代福一直坚持这一理念,坚守岗位,伏案工作,教书育人,无私奉献,最终积劳成疾。

  2010年8月,韦代福感觉身体不适,前往医院检查,被广西医科大医院确诊为鼻咽癌,并进行化疗医治,先后在医院动过手术、进行3次化疗。按照医院的建议,韦代福需要一年以上的时间进行治疗调养,但韦老师心系教育,在接受了半年的治疗后,他不顾学校领导、老师及亲人的劝阻,坚持出院回到自己的岗位,继续工作至今。

  “1小时等于60分钟,1分钟等于60秒,那么2分钟、7分钟、240分钟分别等于多少秒?2小时等于多少分钟?180秒等于多少分钟?”9月11日上午,在古城小学三年级教室,韦代福正在给学生上数学课,学生们用老师教过的数学乘、除法,很快就把韦老师出的数字题算出来。

  农村朴实的穿着、和蔼可亲的笑容、清脆的声音、工整的板书……讲台上的韦代福老师,虽然身躯瘦弱,身有残疾,但从未在他脸上看到过愁苦和忧郁,时刻保持着良好的状态,为人师表的良好形象时时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不知情的人根本不知晓他是一名重病患者。

  “带病上课真的很困难,韦老师太敬业了”古城小学廖雨燕老师介绍说,虽然生病,但韦代福从来不说出“累”字,就是痛苦得讲话的底气都不足,他也坚持备课、上课、批改学生作业,细心观察才会发现他偷偷伏桌休息解困,这太让人感动了。

  一线教书35载 不舍山区孩童

  韦代春与韦代福是同村近邻,是古城小学负责人,对韦代福老师的工作、生活最了解不过。韦代春介绍,韦代福老师自1979年9月工作至今35个年头,从教学点到村校,一直担任数学课的教学,热爱学生,忘我工作。

  “我们都希望他休息调养,毕竟生命更重要!”韦代春说,自从韦代福老师患病治疗后,学校多次提出安排老师接替他的工作,劝他好好休息养病,但都被韦代福老师用“学校老师紧缺”、“学生们熟悉我的课”、“没关系,吃点药就好了”等话语婉拒了。

  据了解,古城小学开设学前班1个,一年级至五年级教学班各1个,目前在校学生177人,教师6人,每天每节课要有5位老师上课,课程紧、教师缺、任务重。

  本学期开学后,作为古城小学教导主任,韦代福在安排教学课程时,他主动把自己安排到三、四年级两个班的数学教学课程任务中,每周要上22节课,但他从来不因病而耽误学生的一堂课。

  “他太放心不下自己学生的学习课程了”韦代春介绍,本学期开学后,韦代福老师因鼻咽癌化疗放疗后引起病痛,需要及时前往医院继续检查治疗,可他一直推托,非等到假日才去医院,生怕耽误学生课程。

  “教师的职责就是要尽量教会学生知识,能做一点就多做一点,多为教育出一点力,尽量为孩子们的成长成材打下基础”韦代福老师用朴实的语言道出了自己的心声,表示自己只要还能坚持,就要奋斗到最后,“为本地教育出一份力,为古城的后代着想,我更应该坚守这里的教育教学岗位”。

  韦代福老师用自己患病柔弱的身躯、用一种坚韧的守护精神精心呵护着山区的幼苗,为当地的教育事业奉献全部热情,这源自他对山区儿童的关爱,对山区孩子们的前程的关心,他用忘我的情怀全身心投入工作,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当代人民教师的风采。

  辛勤耕耘教坛 赢得声声赞许

  辛勤耕耘,获得肯定,或许这是拖着重病之躯坚守教学一线的韦代福老师的另一精神支柱。

  “我曾经教过的学生,许多考上了名牌大学,现在,他们当中有的在外发展得很成功、有的当上处级领导干部了,他们都很关心我,我感到很光荣”。谈到今年春节学生到家看望他的时候,韦代福老师格外高兴。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据古城小学学校老师介绍,2014年春节,韦代福老师曾教过的学生自发组织去家里看望他,给他送上慰问品,帮他联系看病治病医院……浓浓的师生情谊温暖着韦老师的心田。

  孜孜的追求,精心的耕耘,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多年来,韦代福老师所带的毕业班教学成绩多次获得河池市教学质量达标、超标奖,获得县级“优秀教师”和乡级“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