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绪华
挂职“第一书记”倾心扶持贫困村 争取各种项目资金近400余万元
  敬业奉献
  山东
  2014年11月
芦绪华.jpg
人物故事:

  芦绪华,男,1978年4月出生,汉族,生前为商河县孙集镇晋家村挂职“第一书记”。

  芦绪华出生于菏泽市郓城县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父亲目不识丁,母亲在他三岁时换上精神疾病,过着清贫的生活。从小品学兼优,18岁读高中时入党,大学毕业考取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分配到历城区遥墙镇工作,后又被选调到市安监局,曾获得省二等功荣誉称号。2012年作为市安监局最年轻的副处长毛遂自荐到商河县孙集镇晋家村挂职“第一书记”。

  两年多来,在局党组支持下,芦绪华先后为晋家村争取到各种扶持项目资金近400余万元。引进一家投资1.2亿元的医药化工项目,已开工建设。在村级班子建设、招商引资、文明村创建、惠民利民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所帮扶的晋家村集体经济、农民收入都有了长足进步,先后获得省级卫生村、省文化大院示范点、市级文明村、市级森林村居、市远程教育示范点等荣誉称号。使该村在全镇科学发展年终考核中从2011年的第45名一跃攀升至2013年底的第一名。

  全面改善晋家村贫穷落后的面貌:投资80余万长1650米、宽5米的混凝土道路从村南直通商展路;先后动工、建成4条长490米、宽3米的硬化小巷,总长6100米的高标准下水道;新上200千伏安的变压器,60盏路灯;投资40余万元建设花池217个,种植白蜡、国槐1200棵,绿化苗木3万余株;投资20余万元的“村西水塘治理”解决了垃圾乱堆,实现了农田“旱能浇、涝能排”,极大改善群众生产条件;“村级美化”工程让村庄近3万平方米的墙体焕然一新,和谐一体;2012年流转土地310亩,帮助群众建设12个蔬菜大棚,2013年又帮助群众建设了11个蔬菜大棚,棚均年收入4万元以上;为了增加村集体收入,他帮助村子注册成立了“商河晋源秸秆厂”,年可增加村级集体收入3.8万元;并协调引进投资1.2亿元的济南信和缘医药化工有限公司落户到县经济开发区,项目投产后,通过分享地方留成,每年能给村集体增加10万元左右的集体收入。同时,注重村级精神文明建设,筹建了文化广场、读者书屋、晋善爱美剧团、开展“五星级文明户”、“十大教室”、优秀青少年评选等活动。成立了村级警务室和巡回法庭等,方便群众。市委书记王敏同志、副市长李宽端同志分别在“每日信息”《市安监局第一书记帮扶两年实现四大变化》对工作给予肯定。

  芦绪华同志长期投身一线工作岗位,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于2014年7月5日凌晨突发心肌梗死去世。36岁的他在晋家村服务近800个日日夜夜后,将生命永远留在了他热爱的这片沃土上。商河县委组织部在全县发出向芦绪华同志学习的通知,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大力弘扬和践行芦绪华同志的崇高精神。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