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金宝
爱心协警20年正义路:群众眼中的“坚强卫士”“活雷锋”
  敬业奉献
  安徽
  2014年11月
于金宝.jpg
人物故事:

  于金宝,男,43岁,中共党员,涡阳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亳州好人。

  于金宝是一名协警,他胸怀强烈的正义感,从警7年共抓获各类犯罪分子30余人,在涡阳警界被誉为“逃犯克星”;他见义勇为,多次抢救车祸,帮助10余名走失儿童找到亲人,挽回人民生命财产百万余元;他热心公益,虽收入微薄,但20多年来出资近10万元帮助30余名困难群众。他是百姓眼中的坚强卫士,他是群众眼中的活雷锋。

  自2008年到城南派出所工作,他嫉恶如仇、敢于冲锋陷阵,担任巡警队长一职。“做警察一直是我的一个梦想,虽然我是一名协警,但我很自豪,警察一职更接近百姓生活,能更方便地解决百姓实际问题,我喜欢我的职业。”谈到自己的职业,于金宝高兴而坚定地说。

  2012年7月10日上午10时许,于金宝同志在王士楼宜家宾馆一楼巡查时,突然听到二楼有几个人大声吵嚷,其中有人大喊:“我们是警察,不要反抗”!

  于金宝一听就知道出事了,就迅速跑了过去,只见一名身高约l米80的壮汉从楼上朝下跑,后面有两个手拿证件的便衣民警随后追来。就在壮汉要擦身逃脱之际,于金宝伸开手臂迎面锁住壮汉的脖子。壮汉狗急跳墙使出浑身蛮力和于金宝搏斗起来,还蹦起来一脚将墙上的玻璃窗跺碎,妄图挣脱逃跑。于金宝的左手臂被碎玻璃割开一条约十余公分长的口子,鲜血直流,但他不仅没有松手退缩,还配合便衣民警牢牢擒住壮汉。

  后来才知那名壮汉是涉嫌致人伤害的网上逃犯,被公安机关网上通缉多年无果。民警们感慨地说,这次如果不是于金宝不顾个人安危挺身相助,犯罪嫌疑人马某肯定又会逃脱,今后不知又要花费多少精力进行抓捕……

  2008年抓住江某等在逃人员6人,2009年抓捕马某等通缉人员7人……自于金宝从警以来,共抓获各类犯罪分子30余人,维护了一方平安,在涡阳警界被誉为“逃犯克星”。

  2012年5月20日,于金宝开车到河南永城办事,走到半路,看见一辆小轿车迎面撞到路边一棵树上,车身倾斜,随时都有翻入深坑的危险!于金宝立即停下车,三步并作两步,来到事故车前。透过车窗看到车内有三人,均处于昏迷状态,司机头部鲜血直流,情况非常危急!于金宝急忙拨打了120电话,并向公安机关报警。随后他在路边捡了一块石头,砸烂了车窗玻璃,打开车门,发现司机卡在驾驶室里,由于失血过多已经奄奄一息!急中生智的于金宝当即折断路边一棵有手腕粗细的白杨树当作撬棍,将方向盘撬向一边,抱出司机,脱下T恤衫为他包扎、止血。由于急救车还没到,于金宝驱车将三人送到医院急救,并为他们垫付2000多元的急救费用。在司机家属到来后他才穿上沾满鲜血的T恤默默离开。“后来才知道司机也是我们涡阳人,一次执勤时竟碰到了,非要重金感谢我,但咱救人哪是为了钱啊!”

  于金宝胸怀强烈的正义感,经常路见不平事挺身而出、见义勇为,先后4次抢救车祸,在县城汽车站协助公安机关一次抓获三名小偷,还先后帮助数名走失儿童找到亲人。

  于金宝作为一名普通群众,平时热心公益事业,每当得知周围有困难群众,他都及时送去自己的爱心,20多年如一日,从未间断。他常说,尽管我的工资微薄,尽管我的能力有限,但扶贫济困是我应有的责任,我有义务把党的温暖送给他们,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三年前,刘光才突患脑梗塞,在花去家中所有积蓄的同时,还欠下了一大笔外债。得知这一情况后,今年春节前夕,于金宝带着面粉、食用油等物品及慰问金,专程前往刘家送去新春祝福。他的这一爱心善举,不仅使刘光才一家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和关爱,而且拉近了警民关系。于金宝说,自己从警多年,又是一名共产党员,有责任、有义务去为困难群众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以促进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今年81岁的高兴仁老人21年前和老伴在江苏扬州打工时捡到一名弃婴,后来发现她智力上存在问题,既不能正常行走,也不会说话。为照顾这个视为己出的不幸女孩,两位老人20余载如一日,历尽千辛万苦。通过媒体了解这一情况后,于金宝于3月3日上午带着面粉、食用油等生活用品来到高土楼庄。看到高家家徒四壁的窘境后,他又现场掏出500元现金,递到高兴仁老人手中,并表示会对这个家庭继续帮助,同时,发动身边更多的人来帮助这个不幸的家庭,给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20余年来,他出资近10万元帮助30余名困难群众。“学雷锋、做好事真的会上瘾”,于金宝笑着说:“每当看到自己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看到他们舒展的眉头,我都会感觉自己很幸福。”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