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勤生
60岁请缨当派村挂职干部 苦干实干为民排忧解难
  敬业奉献
  江苏
  2014年11月
徐勤生.jpg
人物故事:

  徐勤生,男,1953年3月出生,泰州广播电视台副调研员、口岸街道徐庄村党总支书记。

  徐勤生2012年从泰州广播电视台高港电视节目中心“退二线”,本应回归颐养天年、含饴弄孙的安逸生活,但他并没能“闲住”,而是积极响应市委号召,成为全市第三批机关选派到村任职干部。徐勤生坚持每天到村里走走,他说不为别的,就是要做到“脸熟、路熟、地熟、人熟”。熟悉徐勤生的人都知道,他家庭和睦、生活条件优越,之所以“有福不享”偏到村里“自找苦吃”,是因为他有一颗坚定的爱民之心。

  让群众感激的“三把火”

  徐勤生做过镇村干部,他深知做好基层工作,必须处处为民分忧、为民解忧。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徐勤生的“三把火”投向了解决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第一把火”从哪里下手,徐勤生没有声张,他戴上草帽,骑着破自行车到村里转了几天,心里就“有谱”了。原来,徐勤生看到村里的道路年久失修。他利用自身人脉优势,短短40几天时间,就筹集资金30多万元,新修了6条道路。徐庄村的百姓被“震撼”了,接下来就沸腾了。有的村民兴奋地说:“徐书记迎难而上,短短时间就帮我们修了这么多宽敞的水泥路,我们除了敬佩更多的是感激”。

  接下来,徐勤生又将“第二把火”投向了村庄环境。搞村庄环境整治需要资金,但徐庄村地理位置较为偏僻,村级集体经济十分薄弱,村集体欠外债高达400多万元。徐勤生积极奔走,争取各方支持,筹集资金用于村庄环境整治维护、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徐勤生对村里的环境进行了统一规划,哪地方增加绿化、哪地方需要美化、哪地方需要亮化、哪地方需要硬化,徐勤生都了如指掌。很快,村里的标准化垃圾池变多了,下水道修起来了,保洁队伍建起来了。用群众的话说就是“村容村貌一天一个样”。近两年来,徐勤生累计筹集资金600多万元,修建水泥道路20多公里,下水道12000多米,硬质排水沟8000多米,搬运土石方6000多平方米,新装LED路灯120盏,村庄居住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村容村貌改善了,徐勤生还要改变村风民俗,他点燃了“第三把火”。徐勤生重新布置了农家书屋,新购置各类图书近1000册,征订多种报刊杂志,免费对村民开放。他要让村组干部、村民摒弃以前的陋习,利用业余时间,多读书看报,开阔眼界、更新观念,跟上时代步伐,提升整体素质。为了将党的惠民政策第一时间传递给乡亲们,徐勤生恢复了村广播站,并利用宣传车流动广播,党的声音又一次在基层“响起”。同时,新购置2套体育健身器材,方便群众健身保健。今年,徐勤生还在村部开辟了群众建身广场,配备了音响与夜间灯光,并邀请专业广场舞教练进村指导,进一步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群众高兴地说:“以前只能在家看电视、打打牌,现如今在家门口也能自娱自乐了”。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徐勤生是个“闲不住”的人,他常告诫村组干部“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干部带好头,就成功了一半”。2012年9月,村干部听说徐勤生要来担任总支书记,提前将办公室腾出来,准备了一张大办公桌。徐勤生看到坚决不用,在他的坚持下,村干部只好换了一张小桌子,新买的大办公桌,上面铺上一张桌布,放在办公室角落,四周放上椅子,成了徐勤生召集村“两委”干部议事的会议桌。

  徐勤生到村第一天就向干部群众公开承诺:“不用村里钱请一次客、不送一份礼、不买一包烟、不为个人的事用徐庄村的一分钱,并请全体村组干部监督”。近两年来,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得,还累计自掏腰包近30万元用于村级开支。他不仅坚守着自己的诺言,更是主动放弃所有节假日,一心扑在村里,春节期间,大年初一就到村组群众家拜年走访,初二就到村里上班开展工作。徐勤生是个有名的孝子,到村工作不久,93岁高龄的老母亲重病在床,他总是抽空晚上去陪护一下。母亲去世后,他料理完母亲的丧事,当天下午就到村里上班了。想起这些,徐勤生总是感觉自己愧对母亲,但他舍弃自己的小爱,却谱写了自己对徐庄村群众的大爱。

  86岁的单臂老人管奶奶,她的老伴、儿子都先后离世,独自一人生活自理有困难,徐勤生知道后多次上门看望,嘘寒问暖,了解到老人生活存在一些困难和诸多不便,便立即为老人铺设了门前水泥路,更换了电灯开关,安装了自来水和有线电视,送上了移动坐便椅,还重新砌了灶台安装了煤气灶。老人激动得不住唠叨:“想不到我80多岁的老人还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就是亲生儿子也做不到啊。”徐勤生真诚地对老人说:“我就是您的儿子,以后您有困难就找我。”简朴的言语令在场的人无不感动。

  现在的徐勤生总是经常穿着一双旅游鞋,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走起路来方便、干起活来轻便”。虽然已经年过六旬,但秋冬季节,徐勤生穿的衣服却不多,这完全得益于他“闲不住”的性格,是“动”让他拥有了一副好身板。在村里,他常常走到哪里干到哪里,村里组织环境整治,他带头扫地、清垃圾、除杂草、搬草垛、打捞河里的杂物。夏收期间,为引导村民正确处理秸秆,杜绝焚烧现象,他带头到田里去搬运秸秆,放弃双休日带领村干部日夜巡查,确保徐庄夏收“不放一把火、不起一处烟”。村里修路时,他亲自拿锹挖土筑路基,用车推土,在路上铺垫石子,帮助铺混凝土;参加田间复垦挖沟渠,给新浇水泥路面浇水保养,常常是汗流浃背也不休息,手上的水泡磨破了变成了老茧。一次在劳动中闪了腰,他忍着痛继续干;一次在搬预制块时摔在硬质渠道里,膝盖骨、大腿都受伤红肿,他没说一声。他的无言行动,在无形中产生了一种引领的力量,带动村干部和村民一起同心协力,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艰巨的任务,徐勤生在村里的威信也越来越高。

  做群众工作“有一手”

  做群众工作,需要的是“耐心”,更需要“诚心”。徐勤生到村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做群众工作,不比权力、不比喉咙、不比力气,要比理”。刚到村一个月,徐勤生要为徐东2组修一条大路,这条路是十几户群众出行的必经之路,同时也是农业机械下田作业的重要通道。农忙在即,修好道路的意义不言而喻。但工作刚刚开始,就遇到了“拦路虎”。一户老人居住的房子,围墙凸在道路上,妨碍了工程的顺利施工。徐勤生得知情况后,不厌其烦多次上门与老人促膝交谈,派村组干部、周边邻居与老人沟通,并从外村请来老人的亲戚做思想工作。老人看到徐勤生如此“诚心”,想到修了路自己也是受益者,终于同意拆去占道围墙,让村里尽快修路。

  徐勤生不仅做群众工作“有一手”,帮助群众调解矛盾纠纷也是“高手”。由于历史原因,徐庄村干群之间、邻里之间、家庭成员之间存在一些矛盾,给村干部开展工作带来了不少阻力。徐勤生坚持用“诚心”来化解历史遗留下来的这些“坚冰”,他走家串户,摸清矛盾来由,将调解邻里纠纷、营造和谐氛围摆上重要议程。西徐庄两户人家,因下水道问题产生矛盾,甚至对簿公堂,官司打到市中院,历时七年未决。徐勤生得知情况后,分别到两家了解情况,摆事实、讲道理,反复做工作,在村组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最终使两家尽释前嫌、重归于好。近两年来,徐勤生累计调解矛盾纠纷三十多起,为徐庄村调解出了一个和谐发展的新局面。

  总把群众当亲人

  到村后,徐勤生发现村里存在相当数量的弱势群体。于是,他加大了帮扶力度,他要通过自己努力,让他们体会到党的温暖,让他们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面对困难群众,徐勤生的第一反应就是慷慨解囊,他为徐东12组生病的陈女士送去了1000元、为徐西12组的困难户老曹送去了500元,先后给村里10多户经济条件较差的老人送去数千元的慰问品,为6位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送去了可移动坐便椅,为4位独身老人送去了收音机。到村才半年多,他“自掏腰包”近万元,走访慰问困难户达20多户。

  个人的财力是有限的,徐勤生主动通过各种渠道,帮助困难群众解决难题。村里两名重症病人,每周需要血透,巨大的治疗费用导致后期医治困难,徐勤生又多次跑民政、人社、医院等部门单位,帮助办理各项救助及治疗优惠手续,最大限度降低患者家庭负担。2013年春节前,徐勤生又从扬子江慈善会争取了24万元慈善款,走访慰问困难家庭237户,帮助他们过上一个愉快的春节。为了提高孤寡老人的晚年生活质量,徐勤生多方联系,办理相关手续,争取多方支持,先后为18户单身汉、低保户、贫困户改造了危房,建了厨房和卫生间,铺设了地板,配全了生活设施,为5户年老体弱老人免费安装了自来水和数字电视。

  “输血”变“造血”助力村级经济发展

  农村要想发展,主要的是集体经济要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徐勤生到村以来,虽然通过自身的资源,筹措了不少资金,但是这些钱用了就没有了,徐勤生想得更多的是怎么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持续发展。

  徐勤生利用原来村集体废旧的学校,新建了村集体标准厂房 2000多平方,已经有700多个平方出租给了一个织带老板,年租金8万元。还通过土地整治有效增加了耕种面积,给村民带来的将是真金白银。在村东北片新开垦的耕地上已经收获了一茬水稻,一茬小麦丰收在望。按照水稻亩产1200斤、小麦900斤计算,整治的32.8亩耕地每年增加毛收入约8.3万元,该地块所在的5组每户年增收1300元。目前,徐庄村已利用年初村西北片整治出来的耕地连片种植了120亩板蓝根。作为扬子江药业集团的中草药种植基地之一,预计每亩毛收入可达3000元。

  以前,村里刚刚开始弄小农场的时候,我们到处招引小农场主来投资,但是看到高低不平、零散的耕地,不少想来投资的小农场主都“望而却步”了;现在,我们通过土地综合整治、农田水利建设“筑巢引凤”,不紧有5、6家外来农场主来洽谈,本村的农民也跃跃欲试准备投资,200多亩已经签了协议,等到秋熟以后就可以进行规模种植。

  徐勤生常对村干部说,农村基层工作,村民问题无小事。只要群众需要,无论大事小事,不管村里工作再忙,我们都要热情接待,笑脸相迎,切实解决他们的合理诉求。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村干部放下架子、沉下身子、拉下面子、想出法子,真正架起了干群之间的连心桥,加深了干群之间的鱼水情,有效推进了各项工作的进展。近两年时间,徐庄村先后荣获了江苏省三星级康居乡村、江苏省绿化示范村、江苏省生态村、泰州市2012年度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泰州市三星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面对日新月异的徐庄村,徐勤生总是说:“是群众的支持,才有了今天的变化,群众是最令人感动的!我要做的事还很多……”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