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国兴
30多年坚守一线站岗执勤 不顾病痛揣着药片坚守工作
  敬业奉献
  内蒙古
  2014年11月
高国兴.png
人物故事:

  高国兴,58岁,是赤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红山大队岗勤一中队管段民警。

  他从警40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是一位道路交通的执法者,疏导交通,制止违法行为,他把维护道路安全当作自己神圣的职责。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他践行着一位人民警察为人民服务的高尚信念,做和谐社会中的一名安全卫士。

  高国兴今年已经58岁了,人们都亲切的成他为“老高”,岁月的风霜在他脸上刻满了艰辛的印记。1976年,老高穿上警服当上了一名光荣的人民交警,从此他便与岗亭结下了不解之缘。三十八度岗勤春秋,他无怨无悔;三十八年风霜雪雨,他执着坚守。他普通、平凡,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伟业,但他却用对事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热爱,诠释了他人生的精彩,他用平凡的脚步踏过了一个又一个的春夏秋冬。

  随着时间的推移,昔日尘土飞扬的土路变成了一条条宽敞的柏油路,低矮的平房变成了高高的楼群,环境变了,但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这一主旋律没有变。冬天,风沙弥漫,人们都躲进清屋静舍,他却在岗位上指挥着交通;夏天,骄阳似火,炙烤大地,人们躲在树荫下喊热,他身着制服仍站在岗位上。三十八年如一日,三十八年交管一线工作,三十八年风霜雪雨。三十八年,没有轰轰烈烈救人于水火的感人场面,有的是那种锲而不舍的务实精神和意志,心中想的只有两件事,把交通管理好,为群众服务好。每天一班下来,他至少要挥舞手臂4000多次,要走20多里路,要喊1000多句话。

  一年冬天,高国兴连续三天在冰雪路面上站岗执勤,他的左脚小拇指被冻伤化了脓,妻子心疼地说,向大队领导请个假到医院去看看吧,冻坏了容易落下残疾。可他却摇了摇头,他知道,这事要是让大队领导知道,肯定会让他在家休息,岗勤缺人手,不能影响工作。他用酒精擦了擦化脓的伤口,简单包扎了一下,就一瘸一拐地去上岗疏导交通了。

  一个夏天的傍晚,老高正在道路执勤,突然发现一个50多岁蹬“板的”的老汉在路边停下,用手捂着胸口喘得厉害,老高觉得不对劲,赶紧上前去询问,然而老汉此时连话都说不出来。见此状况,老高二话没说,把老汉扶到车厢里,自己蹬上“板的”直奔市医院,送进了急诊室。医生检查后说,老人患的是急性心肌供血不足,如果晚来10分钟就性命难保了。闻讯赶来的家人望着转危为安的老人,激动地说:恩人,是你救了老人家的命呀!可老高只是笑了笑,便又匆匆上岗去了。

  家住双拥碑岗附近小区的67岁的秦老太太经常推车去市场买菜。有一年春天,她正走到十字路口时,为躲避一辆汽车,自己的车翻了,脚崴了,疼得坐在地上直流泪,正在执勤的老高看到这一幕,急忙背起老人,一路气喘嘘嘘把老人背到了她四楼的家中,老人的儿媳含着眼泪说:老高真是个好人哪!

  老城区部分街道下水道年久失修,每逢大雨之后有的路段严重积水,当小型轿车跨过水坑时经常被淹灭,老高见到后总是习惯性地趟水帮司机把车一辆辆推出来。可有谁知道,老高的腿是最怕冷水的老寒腿啊。司机们说,老高是个热心肠,司机们谁有个为难着窄,他从来都是主动帮忙;谁要找他,他从来没说过一个不字。

  每逢秋冬时节,每天早晨四点多钟,老高都会按时起床,推着手推车,带着铁锹、扫帚等工具来到自己执勤的十字路口,清扫落叶、积雪、垃圾,为行人营造清洁、畅通的通行条件。十几年来从未间断过。

  2007年秋,老高的母亲与世长辞了,老高料理完母亲的后事,就不顾大队领导的劝阻,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邻居们说,老高的母亲多年卧病在床,后期生活不能自理,多亏了他妻子忙里忙外把老母亲伺候到生命的最后。母亲病重住院时,不时喊着儿子的名字,妻子哽咽着给他打电话:“妈想见你,你就陪妈一天吧。”直到夜深,他才匆匆赶到医院。他对母亲说:“不是儿子不孝,可您儿子是交警,咱不能对不起这身警服。”

  “对于家庭而言,我欠她们的太多太多了。等我退了休,好好弥补回来”老高的话还是那么沉甸甸的。说起来,起初妻子和孩子是不理解老高的工作的,那还是几年前,因为老高加班回家很晚,妻子抱怨的说到“我看你就是把家当成旅馆了。一点都不考虑家里的事情”。面对妻子的话,老高依然是默默地承受着。因为,他知道,这是工作。老高说起这段话来,不免有些伤怀。“我现在家务活是一点都不会干啊,我上有老母亲和老父亲都是爱人侍候,一晃都30多年了。孩子也长大了。”老高由于积劳成疾,曾在先后做过两次手术。可是病愈出院后,他就继续奔赴执勤岗位。

  春去秋来,寒来暑往,38年的日日夜夜,饮食不规律,作息不规律,加上站岗巡逻指挥交通时精神高度集中和长期围困于汽车尾气及噪声中,使老高积劳成疾,患上了高血压、老胃病、关节炎,这些病痛常常给老高带来苦不堪言的折磨,他每天出门前都要吃上一大把药支撑着,但从没请过一天假。有时在岗上胃痛难忍,他也只是强忍着到路边的餐饮店讨口热水就又回到岗位上。大队领导考虑到他年龄大了,身体又不好,准备调整他到车管所去工作,可他却动情地说,我在路上已经站惯了,就让我站到退休吧。

  38年披星戴月,他站遍了红山区的所有路口和岗亭,风雨中他护送过无数老人过马路,雪地里他无数次护送盲人过路口,路人的自行车坏了他帮助修理,孩子迷路他不辞辛苦护送到家。他护送一届届的小学生安全过马路,如今有的上了大学,有的当上了工程师,有的当上了领导,可他却依然站在马路上,依然每天挥动着手臂,绽放着笑脸。

  老高的精神感动着人们,无论是行人还是司机,见到老高都会向他招手或鸣笛致意,老高成了人们心中的一道风景。每当这时,老高就会说,我知足了。这就是高国兴,默默无闻地奉献着、知足着、快乐着,他没有更多的话语,更不会豪言壮语,有的只是一张和蔼可亲的笑脸,一颗朴实真诚的爱心,他用自己38年无悔的青春换来了大路通畅,换来了万千百姓一路平安。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