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来贵
老党员不畏寂寞40年独守深山老林
  敬业奉献
  山西
  2014年11月
武来贵.jpg
人物故事:
  武来贵,1945年10月出生,山西隰县青龙山国营林场的老护林员。

  武来贵是一名有着42年党龄的老党员,转业军人,上世纪70年代转业到林场,从青春年华到两鬓斑白,40年一个人守护着15123亩绵延数公里没有人烟的林区,在孤独寂寞、困难危险面前,他没有抱怨,60岁时退而不休,他说不放心林场。

  青龙山国营林场双字坪管护区是隰县、交口、石楼三县的交界处,面积达到15123亩,整个山上只有他一个护林员。这里绵延数公里没有人烟,没水没电,只有孤孤的几间破瓦房。

  夏天,山上的蚊子多,一进山蚊子就黑压压扑面而来,老武夹起衣服拼命地扑打,总有不少蚊子在他身上留下一个个红疙瘩。经常抓的青一块紫一块。

  冬天,夜晚的狂风在树林间发出呼呼的吼声,不停地拍打着破烂的窗户,家里的火炉散发的那点热能根本难以抵御寒流,老武只好把大衣压上,把被子裹的紧紧的,常常半夜里被冻醒。早晨起来缸里的水也会结上一层冰碴子。一到冬天,他的手背上皴裂的一道一道的血口子,实在疼的不行就贴上创可贴。

  一碗稀饭,一盘咸菜,两个馒头,每天早上,老武都不厌其烦的重复着这老三样,吃完早饭,安顿好院子里的猫猫狗狗,老武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山路崎岖陡峭,还不时有野兽出没,每次巡山,武来贵总会拿着一把长长的斧头。

  由于他工作太认真,死心眼,不讲情面,得罪了不少人,那些放牧的非常记恨他,有时趁他不在“家”,从窗户上往他屋里扔石头,不是砸烂锅,就是砸烂碗,要不就往他门上堵树枝、荆棘,从门缝里往里撒尿。每当看到这些,他总是很无奈地苦笑一下,收拾干净,第二天照例做自己该做的事。

  山上没电,老武的手机要保持24小时畅通,一旦发生险情要及时汇报给场部。为了保持手机的电量,老武只好隔三差五的抽时间靠两条腿去十几里外的村庄充电。

  有一年冬天,一场大雪覆盖了青龙山,到处都是白茫茫的,分不清天和地。老武像往常一样扛了一把斧头出去巡山。走着走着,脚下一滑,扑通一下掉进一个深坑里,无论怎样挣扎,都无济于事,喊破了喉咙也没有人能听得到,他以为这次没救了。渐渐的,天气黑了下来,他彻底绝望了。想想自己的母亲和孩子,哎!一辈子愧疚她们的太多太多了。来生吧,来生一定做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想着想着,他睡着了。朦胧中听到叮叮当当的牛铃声,山里的牛怕走丢了,脖子上都带着牛铃,他对这种声音特敏感,他用尽全力喊了几声“救命”,放牛的人寻着声音,把他救上来。

  1997年,陪伴了20多年的妻子永远地离开了他。弥留之际,妻子仍然挂念着孩子们,对他说:“来贵,你找领导说一下,把工作调到城里吧!哪怕看大门、打扫卫生都行,我走了,你又钻在山里,孩子们没有人管,我不放心啊!”妻子无力的双手最终也没能拉住武来贵的心。送走了妻子,过了头七,他就含着眼泪把四个孩子交给年逾古稀的老母,返回林场,继续守护着这片森林。

  2004年,60岁的武来贵到了退休年龄。办手续那天,孩子们在家做好了一桌子饭菜等他。最后只等来他的一个电话,他说:不放心林场,已经和组织申请过退而不休,继续护林。一个电话浇灭了孩子们等了多年的希望。这一等又让家人等了10年。

  40年来,他没有回家和家人过过一个团圆年。一年冬季,想娘的武来贵特意把83岁的老母亲接到管护站住上几日,本想可以好好尽尽孝心,可是面对寂寞的山林,难耐的母亲只住了几日就再也住不下去了!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