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福旺
好交警爱群众 青春热血铸警魂
  敬业奉献
  河北
  2014年11月
通用.jpg
人物故事:

  2014年8月28日10时20分,南宫市区,一辆无牌面包车无情地撞向一名执勤交警,并拖行近1500米后甩进路沟逃逸,这名交警脑部颅底骨多处骨折,身体多处外伤,几度昏迷,直至逃逸司机落网三日后,该交警方脱离危险。这名勇敢与“黑车”斗争的交警小伙子就是南宫市交警大队城区中队中景岗岗长刘福旺。

  刘福旺,汉族,1989年7月出生,高中文化程度,2011年由吉林省军区后勤部复员,由南宫市政府2012年7月招录为市交警大队合同制交警。该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秉承“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宗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身体力行的践行职业道德,积极为需要帮助的群众送温暖、献爱心,具化了雷锋形象,在队伍中起到了良好的先锋表率作用,赢得了战友的敬佩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2014年1月2日上午10时许,刘福旺所在岗区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汽油三轮车与一电动自行车发生撞击,造成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受伤。他立即拨打120施救、110报案,同时对事故现场进行执法录入影像,在确保受伤人员安全的前提下,疏导路口交通秩序。汽油三轮车驾驶人见交警警务繁忙趁机加大油门落荒逃窜,刘福旺同1名队友随即驾车追击,终因不及三轮车灵活,在胡同道路中追击失败。返回岗区再次调取案发现场影像资料,逃逸车辆车箱包装广告电话号码让刘福旺急中生智,“就打搬家公司这个电话引他上钩”,于是刘福旺以需要搬运家具为名拨打电话,终究引蛇出洞,交通肇事逃逸人王某在案发一个小时后再次归案。当一面镶有“警民一家亲”的大红锦旗由南宫市民毕培英亲手赠与刘福旺岗区时,警民的手紧紧握在一起,道不尽的情感。

  2014年1月9日晚,刘福旺依例勤务巡逻至育才路时,发现一名五岁左右的小女孩上穿绿色棉袄下穿红底花裤,精神紧张并不断哭泣,在询问中,小女孩不肯说话。于是,刘福旺立即将此情况反应给大队值班领导,并将小女孩带回岗区,买来食品,并耐心询问小女孩基本情况。经过多方努力,终于在晚22时许,吴村乡杨家头村村民陈某在吴村派出所协同下来到岗区,见到了走失的女儿,一家人感动万分,“谢谢你们,你们真是当今的活雷锋”!

  中景岗区是南宫市的行政区域要道,是市交警形象工程,一直倍受领导、市民关注。一花引来百花香,在岗长刘福旺的带领下,该岗区以规范的姿态、饱满的精神风貌,坚持站好每一个高峰岗,圆满完成每一个警卫任务,保障了岗区道路畅通、有序,2014年连续4个月保留大队“学雷锋示范岗”流动红旗。

  6月22日傍晚,恶劣天气突袭南宫,顷刻间,天色暗如黑夜,狂风大作,暴雨倾盆,短短十几分钟南宫市城区多个地势低洼路段出现大面积积水。同时受狂风暴雨影响,5个交通岗区停电,交通信号灯失控。一时间出租车、私家车、行人都堵在一起,一度造成交通堵塞。应急处置中,市交警大队领导紧急调度警力投放到路面疏导,刘福旺率队第一时间赶到堵塞路段,维护秩序,指挥交通,疏导车辆、行人。由于积水没过路牙,不明路况的司机不敢冒然前行,刘福旺赤膊上阵,在水中来回奔走着指挥过往车辆。为了显示不同路面积水的深度,他用身体当水位标尺,让过往司机一目了然。疏导中,刘福旺帮助10余辆熄火车辆推离主道,帮扶40余名群众脱离危险区域,修复安全护栏1500米,搬抬倾倒树木3颗。期间,刘福旺怕大队电动巡逻车造成短路损坏,驾驶自己的结婚配嫁车,赶往各岗区查看警情。在近3个小时的疏导中,5个岗区交通秩序井然,没有一处严重拥堵,车流有序通行,无交通事故发生,过往市民对南宫交警的形象无不称赞,由衷说道:交警同志,你们真是“浇警”啊,我们向你们致敬!市公安局党委为树立正气,激励斗志,鼓舞士气,发布嘉奖令,对刘福旺等8名同志荣记嘉奖一次。

  8月28日10时许,南宫市第一中学高三年级放假,几百辆出租车、校车密密匝匝排在学校门口。为疏导交通,刘福旺带领队友前往执勤。一辆无牌照的银灰色五菱面包车逆向停放将驶载学生,刘福旺疑是违法“黑车”,走过去请求驾驶人出示证件,不料这辆刚刚搭载两名学生的面包车猛然发动,以飞快的速度朝着刘福旺迎面驶来,刘福旺一下子被顶到车前盖上,慌忙间他两只手抓住了车前盖顶端,整个身体趴在了车前玻璃上,面包车一路向东狂奔行驶1500多米后,面包车突然一个猛刹车,刘福旺被甩到路沟。当刘福旺在河北省第二医院重症监护室第一次由昏迷中醒来时,他询问的是:乘坐的学生没出事故吧!逃逸司机抓住了吗?前去看望的领导、队友们告诉他“是全城群众的大爱,我们警民合力抓获了逃犯”时,他欣慰地说:咱想着群众,群众也爱咱!《河北日报》9月3日以“南宫:黑车冲撞交警警民合力抓获嫌犯”为题彰显“善行河北”;《燕赵都市报》9月4日以“无牌面包车顶着交警狂奔1500米逃逸”展示了南宫警民大爱;《牛城晚报》9月5日刊登消息的同时也释放者队友之间的友情;《人民网》、《新浪网》、《凤凰网》、《搜狐网》、《和讯网》、《网易》、《中国经济网》、《河北广播网》等网站纷纷刊稿;《河北新闻联播》于9月11日用时2分钟播出了事件的情景再现……

  面对这庞大舆论信息,刘福旺倍感身负的重任,他总结道:学雷锋,是永远的主题。忠诚和奉献,是人民警察永远的光荣使命。我们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在使命面前忠于职守,不惧艰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群众永远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永远激励我们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铸就一个公安交警的警魂。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