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平
“能人书记”十年坚守平凡岗位 为村民挽回损失百万元
  敬业奉献
  四川
  2014年10月
3.jpg
人物故事:

  许平,1965年 8月生,男,汉族,2003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4年10月被推选为园门村党支部书记。

  10余个春秋,许平扎根基层,任劳任怨,凡事以集体利益为重,不计较个人得失,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事,为园门村的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村党支部先后被市、县评为“先进党支部”,个人也先后被省、市和县委评为“优秀村党支部书记”……

  响应组织号召,义无反顾回乡上任

  八十年代中期,石羊辖区从事塑麻制品加工的企业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数千名从事塑料制品的销售员活跃在全国各地,许平也是其中之一。从1984年到2004年的二十年,走南闯北让许平增长了无数的社会阅历,也磨炼出了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更成就了他每年丰硕的经济收入。

  正当他踌躇满志准备与朋友在重庆开公司大干一番事业时,恰逢2004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为了缓解园门村紧张的党群干群关系,选好配强村带头人,乡党委希望能有一位有胆识、有能力、有魄力的人回乡挑起村支书的重担。为此,时任乡党委负责人给许平打电话,让他回村参加选举。许平刚与家人谈及此事,立刻招来在安岳实验中学读高二的两个女儿反对,说:“爸爸,你回来当村干部,每月的工资就260元钱,我们姐妹俩的学费、生活费怎么办?我们还想上大学呢!你如果要回家当你的‘官’,我们姐妹俩也只好退学回家”。与他一同经商的重庆朋友得知消息后,也打电话劝他:“你回家做啥子父母官哟,你放着好好的生意不做,每年丰厚的收入不赚,是不是脑壳有包?”、“我们合伙开公司的营业执照都批下来了,你是不是不顾兄弟伙的感情?”。

  亲人的反对、朋友的劝说,让许平的内心激烈争斗。是啊,从事推销工作十多年,在外面早已积累起了一定的人脉关系,生意也顺风顺水。可一旦回家,外面的关系就断了,家庭收入也会因此而急剧减少,孩子以后上大学怎么办?

  这时,年老的父亲站了出来,鼓励他:“孩子,我从十八岁就在生产队当会计,后来在大队上当会计,一干就是十几年。你是一名共产党员,从举起右手宣誓的那一天起,你就得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老父亲质朴的话让许平的心触动了,他决定与妻子好好谈谈此事。妻子听到他的打算后,平静的说道:“从我嫁给你那天起,我就知道你有想法,心里在等,等施展才能的这一天,我相信你。你放心吧,你若是选上了,我就出去打工,孩子们读书的学费,我负责,不够再去贷点款,等孩子们以后书读出来了,我们一起还。”妻子的话进一步坚定了许平的信心。

  2004年10月24日,园门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全村党员把选票都投向了他,许平如愿当选为村支书。当乡领导宣布他当选时,所有党员再次把目光投向了他,他知道,这目光里饱含信任和期盼。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好,绝不辜负上级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期望。在当选讲话时,他只讲了一句话“在三年任期内,园门村如没有变化,我不要一分误工报酬,并主动辞职让贤。”

  扎根农村基层,实干苦干赶超发展

  上任前,许平就深知:要想改变园门落后面貌,仅凭一腔热血还不行,必须要有超前的意识和过人的胆识。上任伊始,许平带领村两委一班人下社入户,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群众关注什么?群众盼望什么?群众需要什么?如何才能缓解目前紧张的干群关系?主动想办法给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帮生病老人寻医问药。群众慢慢的重新认识了他,接受了新的村班子。经过两个多月的走访了解,他明白了群众的真实想法,那就是盼路,盼资金,盼致富。怎样寻找资金?怎样争取项目?如何在短期内改善落后的基础设施现状,许平在心里暗暗盘算着。

  机会总是赋予有准备的人。上任不久,韩国金海市市长宋银复率市政府代表团和韩国金、许二姓大宗会会长来许家坝寻根祭祖,认为园门村许家坝很有可能是韩国“普州太后”许黄玉的故里。许平心动了,为什么不借机打造许黄玉故里旅游品牌,这不正是向上争取资金项目改善基础设施的最好突破口吗?

  住在许家大院内的20户群众,保护意识不强,想把老房拆掉新建。许平得知消息后,多次做群众工作,劝他们保护好老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但群众并不理会,情绪激动的说:“你不让我们拆,那我们只有搬到你家里去住”,个别群众甚至向他脸上吐口水。在外上学的女儿多次打电话叫他不要干了,年老的母亲想着就流泪。面对各种压力,许平疲惫不堪,想着独自一人在外打工的妻子,也曾有过辞职的念头。可当想到组织的期盼、当初的承诺,想到“普州太后”旅游品牌,许平选择了坚持。

  为打造核心景区,改变规划区路不通、环境差、设施不配套等现状,许平一边积极向上争取项目,一边积极宣传、组织群众通过“一事一议”筹集资金88.6万元。为加快进度,他顾不得胃病和胆囊炎的复发,强忍着疼痛,头顶烈日,日夜奋战在建设一线。一个月后,500米的旅游环形公路,两个300平米的停车场,一个标准的公厕建成了,路灯、自来水也安上了。景区基础设施基本成形,环境面貌大改观,看到这些变化,群众信服了。

  但是仅有这些设施还远远不够。2005年3月,许平主动写信给时任县委书记程启贵,并先后6次到县级相关部门争取新农村建设项目。最后县委经过反复论证,园门村被补列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将新农村建设与打造川东文化村落旅游景点结合起来,经过近一年多努力,核心景区初具规模,一幢幢别具川东历史文化古建筑特色的新民居拔地而起,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为了调整产业结构,增加群众收入,2008年,许平带领村两委班子多方联系,引进四川亿乙显生物科技公司在园门村流转土地500亩种植柠檬,解决了农村因外出务工而撂荒大片土地问题,促进了本村富裕劳动力就地转移务工,增加了群众收入。

  为了关心弱势群体生产生活,许平深知,作为县政协委员,他责无旁贷。个人掏钱租来两辆长安面包车将村上14名残疾人送到县残联办理残疾证;全县“两会”期间积极撰写《关于建议县人民政府取消残疾人办证工本费》的提案,得到县人民政府的采纳,并于2007年在全县取消了残疾人办证工本费。

  作为村工会主席,他先后去阿坝、赴陕西、到浙江,多次为村农民工维权讨薪。几年来共为本村农民工维权近十起,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农民工都亲切的称他为维权主席。他也成了远近闻名的讨薪“达人”。2007年被评为全县“十佳农民工维权先锋”,多次受到上级工会的表彰。

  为了解决农民工外出务工的后顾之忧,2008年3月,许平积极争取上级团委的关心和帮助,在全县率先成立了园门村“留守学生之家”,主动联系初中、小学教师结对帮扶留守学生,得到了上级团委的肯定。2008年10月,时任共青团四川省委书记张本同同志来园门村调研党建团建工作时,连连称赞:“你们办的留守学生之家办的很好,值得推广。”

  为了解决1、2、9社200余户群众生活引水久拖未决的问题,2011年市“两会”期间,许平将此情况向县长邹明勇汇报,并在邹县长的亲自协调下安装上了自来水。为了全村道路基础设施建设,2012年到2013年期间,他多次向上争取项目,并通过村民“一事一议”修通了全村9个社的社级公路11.6公里。

  如今的园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路通了,环境美了,生活富裕了,群众的脸上也充满了笑容,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2009年,许平被中共四川省委授予“四川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2011年,园门村被四川省委、省人民政府授予“环境优美示范村庄”。当初的承诺正一步一步的兑现,园门村群众的“希望梦”正一步一步成为现实。

  无私倾情奉献,对党忠诚无怨无悔

  俗话说,一个优秀男人的背后离不开一位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的女人。为了让许平全身心投入工作,为了供养两个女儿读高中上大学,为了赡养年迈的双亲,2004年11月,妻子刘大玉独自一人迈上了打工之路,一去就是六年。正当许平深感亏欠妻子太多,想要好好回报之时,不幸突然降临。2010年9月,妻子刘大玉因打工长期接触废旧塑料患上了白血病。跑北京中国红十字协会申请支援、每月往返成都检查拿药,一边带着妻子四处求医、一边投身村上的工作、解决群众的疾苦,每年十多万的巨额医疗费,大部份靠子女、亲戚朋友的资助,举步维艰。

  突如其来的灾难,让许平再次陷入极度的痛苦之中,是继续留任还是外出挣钱为妻子治病,许平面临着两难的选择。曾经一起经商的朋友知道后,开出高薪让许平帮忙管理公司,乡亲们也私下议论他不会继续在村上干了。而这一年,恰值全乡村级公路建设大会战,许平深知身上的担子和责任。历经无数个难眠夜晚的煎熬后,许平婉拒了朋友的好意,毅然选择了坚持与战斗。

  2012年,国土整治项目在园门村实施,这正是改变落后基础实施,实现社社通水泥路的大好良机。许平一边组织群众“一事一议”筹集资金,一边与项目组工程人员入社实地踏勘、测量,协调各社修建公路占地事宜。在筹集资金时,长期在外的村民却不愿筹资投劳,在家的群众见势也起了软拖硬抗的心。如果群众不参与筹资投劳,国土整治项目将难以实施,社社通公路就会成为泡影。白天,许平与村干部入社入户做群众工作。夜晚,又电话与外出村民联系沟通。经过无数次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大多数村民都自觉筹资投劳。工程开工后,筹资款仍未完全收齐,许平狠下心背着妻子将亲戚们援助治病的钱拿出了两万元垫付进去。经过一年的努力,12公里的社级水泥路终于全线修通。

  路修好了,自来水也安上了,群众的生产生活用电又出现了问题。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购买大宗家用电器的群众也多了,农网改造时20千伏安的变压器经常出现跳闸断电,老百姓家里的空调等家用电器也成了摆设。许平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多次厚着脸皮找电力公司领导,终于为全村要回了四台50千伏安的变压器,解决了群众用电难的问题。

  如今,许平在园门人眼里成了“能人”,群众都说:“有困难,找许支书,准解决”。在充满自豪的同时,许平的内心还装满着苦涩。在家里处于极度困难时,没有顾及小家而舍弃大家,每天坚持奋战在第一线,然后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照顾生病的妻子。

  患难见真情!2011年元月,为了给妻子治病,许平放弃了村实职干部购买养老保险的机会。妻子为此反复劝说,许平哽咽着说:“不行,亲戚姐妹们给你买药的钱不能动,借来的钱也不能扯,你的救命钱不能乱花,这事以后不要再提”,这一拖3年就过去了。乡党委、政府在知道情况后,多次提出给予适当的解决,都被许平婉拒谢绝。2014年3月25日晚,妻子再次提出让许平购买保险,说:“你如果再不买,我的病就不医了,药也不吃了”。3月31日,眼看补缴保险的机会即将失去,在妻子以停药“要挟”下,在党委政府的积极协调争取与反复劝说下,许平才终于含着泪补缴了养老保险。

  尽管承受着家庭、工作的双重压力,许平仍一心一意的忘我工作,没有向任何一级组织诉苦,没有给任何组织添乱。尽管为给妻子治病已负债累累,可许平时刻惦记的依然是群众的冷暖,思考的仍然是园门村的发展。许平知道,人的一生是短暂的,困难也是暂时的,他只想在自己的任期内,把园门建设得更好,让群众过上更加富裕和幸福的生活。许平常说:回想起任村党支部书记经历的风风雨雨,内心既有酸,又有甜;既有分离的痛苦,也有成功的喜悦。但最最重要的就是为了妻子,他绝不放弃;为了群众,他会更加努力。

  许平,就是这样一位再平凡、再普通不过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党的群众路线,用自己的忠诚践行着入党誓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