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启金
32年奋战电业一线 普通工人勤奋钻研成就工人专家
  敬业奉献
  安徽
  2014年10月
2.jpg
人物故事:

  许启金,宿州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输电运检室职工。

  许启金,32年始终奋战在输电线路运行维护及高压线路带电作业工作一线。足岗位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从一名只有高中文化的普通工人,成长为国家电网公司生产技能专家。先后被“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2011年全票当选中共安徽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

  1963年出生的许启金同志32年如一日,坚守在电网安全生产一线。他工作的阵地就是输电线路的施工、巡线和检修现场,他一直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热情,足迹踏遍了宿州电网输电线路的每一基杆塔,急难险重工作现场总是离不开他忙碌的身影。2011年当选国家电网特等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之后,他仍然不改劳动“本色”,依然坚持在电网生产一线,依然坚持登高作业,在艰苦的岗位上为电网的安全运行默默奉献。他坚持原则不让步,巡查线路一丝不苟;他坚持标准不含糊,发现缺陷及时消除。他持之以恒,耐得住辛苦,耐得住寂寞,静得下心,扑得下身,潜心钻研专业知识。熟练地掌握了专业中各种规程、规范,他是解决现场难题的行家里手。他把对社会的奉献作为个人最大的成就和追求,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化为平凡岗位上的付出。他的工作时间表中没有休息日和节假日,只要工作需要,他随叫随到,从来不谈条件,不计代价,不讲名利。他身为班长,关心青年员工,主动挑起培训重担,倾囊相授技术经验,他带出了一支“跟我干、向我看,叫得响、干得好”的一线电网运行检修队伍。许启金常说,传授学业技能和道德观念是并列的,不可偏废,作为一名老线路工,特别是作为一名老党员,应当给年轻人树立一个榜样,多关心他们,帮助他们进步,培养新人,这样才能保持班组的朝气与活力。“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0年许启金新收了十个“80后”徒弟。许启金从理论学习、技能培训、工作实践、后勤安排各个方面都照顾到位,有针对性的进行一对一的辅导,经过老许的精心安排和尽心辅导,徒弟们都已能够独立完成难度较大的检修工作。2004年以来,他连年担任省电力公司输电线路高级技师评委会主评,2012年4月至11月,他担任全国第八届电力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安徽省电力公司代表队教练,培养出了大批的优秀人才,他的徒弟廖志斌获得了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称号。新华社记者樊曦说“许师傅除了金子般的闪光点之外,更重要的是他有一种分享价值的师长情怀,带出了那么多优秀的徒弟更难得可贵”。以他名字命名的“启金工作室”被国家电网公司授予“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点”称号。

  在许启金身上集中体现了劳模精神的时代创新。许启金工作室里挂着一副“勤能补拙”的书法作品。他虽然只有高中学历,但他坚信只要积极进取,勤奋学习,照样也能成就一番作为。多年来他长期坚持学习,先后自费购置4台电脑,价值8000余元专业书籍钻研业务知识;他熟练地掌握了线路安规、运行规程、施工和验收规范等,对线路的巡视、检测、检修样样精通,他掌握了CAD、VISIO、3D等制图软件,实现电网杆塔3D化,检修现场图像化。习近平总书记在谈论学习时说“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学什么”。许启金做到了,他结合自己的工作需要来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转识成智,成为了新时代的学习型、知识型员工。他认为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不能没有知识。他潜心钻研专业知识并成果丰硕,他编写的输电线路“基本知识、基本制度、基本技能”教材在安徽电力系统应用,他编写的高压线路带电检修工题库由中国电力出版社发行。长期的一线工作和实践,对于遇到很多任务和问题,许启金敏于发现,勤于思考,善于思考,善于总结。他围绕问题动脑筋,围绕难题找创新,立足岗位出实招、解难题,不断破解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课题。许启金潜心研究工具工艺革新,对带电更换输电线路绝缘子工器具进行改造,对输电线路的防雷、防污闪、防外破措施的研究,对输电带电作业现场检修的工具工艺技术革新等等领域,他创新成果丰硕。近年来,许启金同志共推出创新项目12项,带领创新小组成员完成创新13项,攻克技术难关4项,其中5项成果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04年由他主持完成的QC课题“角钢吊点卡具的研制与应用”获得全国“舜杰杯”QC成果一等奖;线路带电班QC小组被命名为“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