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晨葵
“80后”女教师身患骨癌 深情坚守乡村小学15年
  敬业奉献
  江苏
  2014年10月
3.jpg
人物故事:

  顾晨葵,女,1980年4月出生,扬州市江都区人,从高邮师范毕业后15年来一直在扬州吴桥镇谢桥小学万寿教学点执教。因农村小学奇缺英语教师,2004年经培训后改教英语,成了该校唯一的英语教师。

  有这样一位老师,身患骨巨细胞瘤,却一直坚守三尺讲台。为了村小的孩子,她推迟手术要把新课上完,尚在康复期就忍痛回到讲台;为了村小的孩子,她每天转六趟车花120分钟往返城乡,她钻研业务加倍付出,教学成绩全镇前茅……她,就是扬州市江都区吴桥镇谢桥小学万寿教学点英语教师顾晨葵。

  半路改行 成绩在全镇名列前茅

  顾晨葵今年32岁。13年前,她从高邮师范毕业后,一直在吴桥镇万寿小学任教。刚参加工作时,她是一名语文老师。后来,小学开设英语课程,而万寿小学没有教英语的老师。因为顾晨葵是学校最年轻的老师,她被派出进修一年英语;进修结束后,她就成了万寿小学唯一的英语老师。

  几年后,同时分配的同学,都进了城区或镇区中心小学,可顾晨葵不能离开村小。不是因为她的教学态度和教学成绩差,而是因为位置偏僻、条件简陋的村小没有其他英语老师。

  顾晨葵教的英语成绩,始终在全镇名列前茅。这,主要得益于课前大量的准备,课堂上的小故事、小笑话是她吸引孩子们注意力的小法宝——同学们喜欢上英语课,成绩自然就提高了。

  患上骨癌 冒骨折风险坚持教学

  记者见到顾晨葵的时候,她正在上英语课。顾晨葵个头不高,很瘦。万寿小学校长万少华说,如果刮大风,她都不能站在室外——这时候骨胳需要用力,而顾老师用力的话,很容易造成骨折。

  “那是2008年5月,一天下午顾老师没课,她说站的时候关节不舒服,请假去医院检查。过了几天,问她检查结果,她回答说是骨癌。”万少华回忆当时的情况,告诉记者,“我问她,是良性的吗?她说是恶性的。我说,你开玩笑吧?她说,有拿这种事开玩笑的吗?”万少华让她赶紧回家休息,顾晨葵却说,“现在还有十天的新课,等上完新课就去上海准备手术,反正这几天要与上海的医生约时间”。

  在顾晨葵的坚持下,万少华只能允许她给孩子们上完新课。之后,顾晨葵去了上海。在医生确定需要手术后,顾晨葵要求把手术时间再推后一周,因为自己教的是毕业班,没多久就要参加升学考试了。顾晨葵的要求,遭到了医生的反对。医生说:“你这样不但会害自己,如果谁不小心把你碰倒了,你就会骨折,还可能害别人。”顾晨葵表示自己会小心,并称如果有意外,也会自己承担责任。

  最终,顾晨葵回到学校,给孩子们复习了一个星期,又给临时替她代课的老师作了嘱咐,才安心进入手术室。

  重回讲台 上课让我忘记病痛

  手术中,顾晨葵2/3股骨被切除。由于切除的体积太大,医生无法用她体内其他骨骼替补,只能用石灰粉和钢筋固定在腿中。“已经过去几年了,石灰粉应该都没有了,现在就是靠钢筋撑着了。”顾晨葵说。休息了一个学期后,2009年春天,顾晨葵又回到了学校。万少华对她说:“你现在得了病,就在家休息好了。”顾晨葵却说,她不离开这里的学生,而且自己呆在家里,家人总是很小心地照顾她。“那些言语和举动虽然都是出自关心,但让我有些压抑,我会一直觉得我是个病人。到了学校和孩子们在一起,每天上课、备课、改作业,会让我忘记病痛。我只要少在学校走动,不要与学生碰到就没事了。”

  顾晨葵住在江都城区。每天上午,她丈夫用电动车把她送到车站,然后她乘中巴到吴桥镇。由于中巴停靠的地方离学校还有4公里,校长和其他老师就每天到站台去接顾晨葵到校。今年初,同样住在江都城区的万少华买了汽车,就当起了顾晨葵的“司机”,每天接送她上下班。万少华说,当时学校准备把顾老师的课程作些调整——上午的课安排到第三第四节,下午安排在第一节,这样她可以迟点到、早点离开。不过,顾老师不愿意被特殊照顾。顾晨葵说:“我不希望大家当我是一名病人这样照顾。其实,同事们对我已经很好了。一种普通的环境,才会让我觉得自己不是病人。”

  师生情深 孩子们让她坚持留下

  虽然学校同意顾晨葵可以坐在讲台上授课,但大多数时间,她还是坚持站着上课。“新课、重要的课程,我都要站着上;如果是复习课,或是站不动了,我才会坐在椅子上。”由于长期在村小工作,顾晨葵失去了不少评职称的机会,但她无怨无悔地认真工作。“学校里就你一位英语老师。如果当初没有去培训英语,或者学校还有其他的英语老师,你会选择离开吗?”记者问道。顾晨葵说:“不会!我离不开这里的学生。学生从三年级开始上英语课,一直教到他们小学毕业。4年来,我跟学生之间都有很深的感情。”

  顾晨葵手术后,同事们去上海看她,还带来了不少学生给她写的贺卡。“那些贺卡我至今还保存着,每次看都非常感动。”顾晨葵表示,“有一个同学说,昨天我写作业,有一句话写得不好,今天我把这句话重写了一遍给顾老师看。还有一个同学说,今天拍毕业照了,但是顾老师您不在……”顾晨葵回忆说,一天上午上课的时候,不少学生不认真听讲,她在课堂上发了火,批评了好几个学生;下午刚好要到镇上去开会,就没去学校。第二天到了学校批改前一天的作业,发现不少学生在作业本里夹了小纸条,内容差不多都是“老师你不要走了,我们以后一定认真听讲”。“我当时很奇怪,就找到班长。班长说,同学们看到我下午没来,以为我要调走了,好几个同学还在班上哭了,说不该让老师生气。听到这些话后,我特别感动,正是这些孩子,让我一直坚持留在学校里。”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