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普
30年扎根电力事业 无悔奉献践行电力责任
  敬业奉献
  河北
  2014年10月
sbhr.jpg
人物故事:

  王俊普, 1964年生人,中共党员,1983年参加工作,现任蠡县供电公司纪委副书记、监察审计部主任。

  他,自1983年就开始扎根于电力事业,一干就是30年。30年,从八十年代初艰苦的工作环境,到如今现代化的办公楼,他陪伴着蠡电一路走来,栉风沐雨,见证了农网改造,政企分离,三集五大等电力系统的重大改革。30年,他从葱荣热情的小伙子成长为平稳持重的中年人,褪去了青涩,沧桑了脸庞,饱经岁月洗礼,撰写出一页页平凡却闪亮的人生。

  三十年电力生涯 无悔奉献

  作为一名有着30年工龄的老职工,王俊普很少和人说起自己的职业历史。他在蠡县供电公司算是一名“老电力”了,但“‘老人’怀旧”这四个字却并不符合他的性格。工作之余,他更喜欢和同事们聊一些时事要闻,探讨有关公司发展和电力企业改革方向的话题。

  在王俊普30年的职业生涯中,从安装队到供电所,从变电工区到财务科,从三电办公室到监察审计部……,他几乎在蠡县供电公司各类业务岗位都曾有过工作经历。为了能够更快的适应岗位工作的变换,他不断的学习与之相关的各种业务知识,不断充电,强化自己的业务能力。不善言辞的他以终日忙碌的身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行进在蠡县电力事业的发展道路上,一干就是三十个寒暑,从青春到白发。

  2011年,为了进一步加强党务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蠡县供电公司在本系统范围内开展起了党务公开强化建设工作。公开工作涉及公司生产经营方方面面,开展起来千头万绪,需要一位熟悉公司各类业务,工作经验丰富,认真负责的中层干部来负责开展。经公司党委研究,最后决定由王俊普主要负责该项工作的开展。

  接到工作任务以后,有着多年党务工作和基层工作经验的王俊普意识,到这是一次让公司干部职工们进一步了解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内容,加强党群关系的良好契机。然而党务公开工作因其本身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导致在工作开展过程中,普通干部职工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不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切实把该项工作搞得生动起来,王俊普积极与党员、群众谈心交流,广泛听取最基层员工的心声。同时,了解和借鉴兄弟公司和其他单位的成功经验,多方取经。最终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了极具供电企业特色的指导精神——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向社会及职工公开、由社会及职工监督,在工作宗旨不变的前提下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

  说事易,做事难。为了提高干部、职工们的参与的兴趣。王俊普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在公司内网开辟专栏,把公司各项党务工作内容发布到专栏中。在党风廉政建设宣传过程中,他加班加点多方搜集,增加了许多廉洁小故事和与之相关的漫画、动画作品。更新了大量近期发生的贪腐案例。将工作开展情况、开展进度、开展内容输入触摸屏,由职工自由浏览。在充分利用公司现有条件建设党务公开和党风廉政建设基地的同时,在基层供电所开展示范点工程。鼓励职工创作与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关的摄影、书法、漫画等各类作品,并选出优秀的给予一定的奖励。通过一系列工作的开展,公司干部职工们对该项工作的兴趣充分调动了起来,职工们的参与率大幅度提高,为公司的发展和改革打下了牢固的群众基础,营造出良好的软环境。该项工作因在开展、创新过程中取得了宝贵的成功经验,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同时,蠡县供电公司被确定为河北省党务公开及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然而,工作的成功开展,却让长期熬夜加班的王俊普本已消瘦的体格,在二十多天的时间里又减轻了十斤。有同事善意的打趣他:在这样不要命的干下去,你就剩骨头架了。王俊普笑笑说:我这就当减肥了。

  五十载平凡人生 责任在肩

  王俊普对本职工作的认真和细致,让一起工作的同事们钦佩不已。年近五十的他,依然有着充沛的工作精力和工作热情。作为公司纪检副书记、王俊普还同时负责对公司各项费用支出进行审核,日常工作既繁琐又重要。为了保证在工作中不出现任何纰漏,他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做到“五个一”——上午上班早来一个小时,下午下班晚走一个小时,对每一个发到手里的文件都进行认真解读,对每一项费用支出都仔细审核,对每一份由自己撰写的文件或报告都字斟句酌。纪检工作责任重大,每有上级下达任务,一般都是时间紧、任务重。在王俊普的工作时间表中,是没有休息日的,无论是周末、节假日、或者深夜,只要接到任务,王俊普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工作地点,开展工作。街灯点亮时赶来单位加班,街灯熄灭时,独自踏着月色回家,对于他来说已经是工作中的常态了。在一次某媒体记者采访他,让他介绍一下自己的工作情况时,他说:“其实也没什么好说的,我们是服务型企业,做好我的本职工作,为客户服好务是我的责任,我只是在履行我的责任。

  2010年夏,公司所属某供电所线路损耗突增,供电所陈欠电费回收进度缓慢。经公司党委研究决定,由公司分管领导带领工作队入驻该供电所进行全面整改,而时任公司监察审计部主任的王俊普,作为工作队主要负责人承担起了该供电所的调查和治理工作。经了解该供电所存在日常工作管理混乱、经营管理漏洞较多、欠费客户多且分散等诸多不良情况。王俊普在开展治理工作过程中针对以上问题,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在治理工作开展期间,他积极与该所干部、职工进行沟通,对该所辖区欠费用户进行逐户走访,了解欠费原因,进行陈欠电费的回收。由于该供电所地处偏远,为了工作方便,王俊普在所里一住就是两个月。两个月,该所陈欠电费基本清零,高、低压线损回降到了合理水平。

  工作上,王俊普作为公司业务的多面手和中层干部骨干,以无悔的奉献精神,践行着电力人的责任。生活中,他同样以积极的人生态度,担起了自己在社会中的责任和家庭责任。

  光阴荏苒,时光飞逝。王俊普扎根在蠡县电力这片沃土,转眼已经三十个春秋,用王俊普的话来说这是他职业生涯的三十周年。他热爱自己的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不断进取,以积极向上的职业精神和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位同事。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