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文强
焦裕禄式瑶乡好干部 用生命扶贫24载留86本笔记
  敬业奉献
  广西
  2014年10月
1.jpg
人物故事:

  45岁的他正值人生壮年,却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他留下86本笔记,每一页记录着自省自律的金玉良言;他全心为公,廉洁自律,深受群众拥戴;他虽已去世,但当地干部群众对他念念不忘……

  他,就是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前扶贫办主任赵文强,一位被群众誉为“焦裕禄式瑶乡好干部”、两袖清风一心为民的好公仆。

  工作劲头足 徒步3.5公里测扶贫路

  赵文强的生命定格在2014年2月14日晚8时20分,陪同自治区的扶贫调研组下乡回来,赵文强按往时习惯在笔记里写下了一天的调研情况。然而,妻子覃干鸾在另外一个房间叫他,却没有应答,赵文强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翻开赵文强的笔记,里面这样写着:“该做的时候要认认真真去做,不瘦三斤不罢休;该玩的时候要舒舒心心的去玩,不胖三斤不回头。”

  2007年10月8日赵文强被任命为金秀县扶贫办主任。同事对他的评价是一致的:“赵主任做事实事求是,凡事必亲力亲为。”

  甲江村委是石崖茶扶贫基地之一,扶贫办发动群众种下了280亩石崖茶。可没有路,再好的茶叶也卖不出去啊。赵永强决定修一条扶贫路。为了测量出从甲江村古少屯到基地的距离,赵文强徒步丈量,每走一步便摘一根树枝放在兜里,一路走下来,他兜里竟装了400多根树枝,3.5公里的扶贫路竟然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测量出来的。

  在赵文强扶贫材料中,有一份他手绘的全县21个贫困村的草图,详细地标注了各个村屯的人口数量和交通情况。倘若不是经过多次实地考察了然于胸,是不可能画出的。

  “平时安排工作,他首先会把最难开展工作的留给自己。”六巷乡扶贫助理黄元保回忆说,赵文强在任期内,乡里完成了村村通公路,2003年高压电通到了青山村委,2005年通到了乡政府,2009年,全乡通了高压电。

  廉洁成佳话 工程老板请不动他吃饭

  2007年到2014年,赵文强在金秀扶贫办工作了7年但是赵文强不仅自己廉洁自律,也把扶贫办变成了县里的“清水衙门”。

  金秀最偏远的大樟乡黄田屯村口刚修好的扶贫水泥桥,在2013年7月18日特大山洪中,桥两边路基全被冲走,一根又粗又长的树根裹挟着一团树枝卡在桥墩上。村民们大惊:“完了,桥肯定保不住了。”然而,当洪水退去,村民们惊喜地发现,桥完好无损。村民们说,桥坚强,是因为赵文强廉洁作风带来的效果。

  扶贫办项目众多,每年经过的扶贫款上千万元。希望巴结上赵文强,请他吃饭,在项目上“多看一眼”的人不在少数。“没有哪个老板能够如愿请赵文强吃一餐饭,更不要谈送钱送礼物。”大樟乡扶贫助理李太林和赵文强共事多年,他说,赵文强廉洁自律,乡下群众到县里争取项目,一般都会带点土特产,但每次他都回绝了。2010年6月16日,三江乡合兴村遭受水灾,4座桥梁被毁,在扶贫办项目支持下,一年内道路桥梁全都得到修复。纯朴的村民打算宰杀一头猪送到扶贫办表达谢意,但被赵文强婉拒。

  为杜绝扶贫工程项目的腐败行为,赵文强施行基础设施项目“票决制”。施工单位完全凭硬功夫获得工程,避免了走关系,实现了公开透明。扶贫办聘请监理单位对工程进行质量把关。

  赵文强在笔记里写到:“接不义之财自掘坟墓,受小恩小惠易毁前程”、“名利之不宜得者竟得之,福终为祸”。

  家庭有担当 他是县城里的模范丈夫

  1968年出生在金秀瑶族自治县大樟乡一个农民家庭的赵文强,由于家中小孩多,父母将他送给一个亲戚抚养。幼年清贫的生活让他养成了勤俭节约、不怕吃苦、凡事亲力亲为的好习惯。

  1999年,赵文强任六巷乡党委副书记。一盏煤油灯、十斤煤油,这是妻子覃干鸾送赵文强到六巷上任的礼物。当时六巷乡尚未通高压电,乡政府只有一个微型电站发电照明,电压极不稳定。“其他领导上任一般都会有人送过来,只有他是一个人走路来的,就背了一个包,其他什么东西都没带。”对于赵文强的赴任,时任六巷乡纪委委员的蓝智荣至今印象深刻。

  在同事眼中,赵文强是模范丈夫,每天下班后陪妻子上街散步,一起干家务活。在妻子眼中,结婚20年他从来没有为自己考虑过,总是想着群众。关于家庭,赵文强在笔记中写到:“人首先要修身,然后治家,最后再治理天下,一个人的小家都治不好,又如何去治理天下?”“己屋不净,何以净天下”。

  覃干鸾说,自结婚以来,丈夫只送了两件礼物给她,一个价值200多元的银手镯和一个200多元的翡翠手链。有一次,覃干鸾参加了县里的合唱团,每一个成员都要求戴银项链。这难住了她,两人的工资除去还房贷、供女儿上学以及两人的生活费,所剩无几。赵文强愧疚地说:“一条银项链都没买得起给你,苦了你了。”

  在覃干鸾看来,丈夫给了她和女儿全部的爱,一家人过得很幸福,至于物质方面,能吃饱不挨饿就行了,“物质为生活的基础,精神为生活的粮食。”

  扶贫办党组书记吴昊原表示,老主任工作积极肯干,不搞一言堂,全心全意为群众着想,为同事们做好了榜样,“他没有完成的事业,我们将继续干下去!”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