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娟
37年坚守三尺讲台 用爱心挖掘学生闪光点
  敬业奉献
  广东
  2014年10月
2.jpg
人物故事:

  朱小娟,女,于1977年8月参加工作,83年8月调入淡水石桥中学(现在的惠阳区第四中学)。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朱老师深爱教师这一行业,在这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刻苦钻研,无怨无悔。在三尺讲台上,一站就是三十多年,送走了无数届的毕业生,为祖国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她多次获评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多篇论文获奖,并在《中学生数理化》、《教育教学研究》发表。

  一、学生的事是大事,自己的事是小事

  朱老师这一代人从艰苦、动荡的年代中一路走来,能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她非常满足,万分珍惜;热爱工作,享受工作,少说空话,多做实事,让学生欢迎,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是她的人生目标。

  从教30多年来,朱老师顾大局,服从学校领导的工作安排,担任班主任工作27年,任年级组长两年,任初三数学教学26年。她几十年如一日,老实做人,踏实做事,严以律己,甘为人梯,心中永远装着学生。从未因个人原因请过一次假,旷过一节课。她总是说学生的事是大事,自己的事是小事。

  她生小孩刚满月就到岗,父母、家母病重及至去世,都一一妥善安排时间尽孝及料理,从未耽搁学生的课程,自己生病,小病拖,大病扛。多年劳累,身体严重透支。中考前的一天,朱老师突然头痛欲裂,天旋地转,眼睛越来越模糊,学生举手根本分不清是谁(原本她的视力为1.5)。下课后,搭车去看眼科,被告知视力为0.1,眼压高得仪器都测不了(正常人的眼压为17mmhg-21mmhg,仪器最高可测100mmhg。)主任医师表情严肃地告诉她:“从医几十年,从未见过眼压如此之高的病人,急性青光眼,再迟1-2小时眼睛可要瞎了……”当医生们得知她刚上完三节课后再赶来时,无一不被她的毅力和坚强所震撼,马上为她采取一系列的急救措施,打针、滴眼药水、敷眼药膏、口服药物......当她的学生得知她为了给他们上课延误了治疗时间,险些葬送了眼睛,学习更加勤奋刻苦,中考成绩比预料更好,令人倍感欣慰。

  今年初,朱老师左膝关节越来越痛,走路非常痛苦,通过核磁共振显示为骨质增生、骨髓水肿、半月板2度损伤、膝关节积液。她没向任何人叫一声苦,亲朋好友及同事们都劝她请假,但她认为脚痛不影响上课,况且学校数学老师紧缺,她不能袖手旁观。因此,她仍站在教学的最前线,担任毕业班的数学教学。

  二、无私奉献,安贫乐教终无悔

  朱老师的婆婆重病在身,卧床多年,需要庞大的医药费,孩子尚幼,丈夫无稳定的收入,生活入不敷出,非常拮据,然而当她得知她们班某些同学因家庭困难,面临辍学时,她心急如焚,尽快向学校申请特困生补助,同时自己更加省吃俭用,勒紧裤腰带,从牙缝挤出一些费用,帮他们解燃眉之急,被她帮助过的如李世杰等10多人,现大多成为社会上的优秀人才。

  平时,朱老师对学生公平公正,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不歧视后进生,反而给后进生更多的关照,用心呵护,用心挖掘他们的闪光点,并用空余时间为他们“开小灶”,帮他们扫除学习障碍,树立学习信心,让他们平稳度过青春期,顺利完成初中学业,考上理想的高中;对于生病的内宿生,经常带回家悉心照顾,让他们感到爱的温暖。多年来,她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良、升学率高,作为老师,目睹自己学生进步乃至成才,她高兴、自豪。

  作为母亲,朱老师也是有遗憾的,为了工作,经常把年幼的女儿独自留在家中,无数次下班回到家看见女儿满脸鼻涕,眼睛红肿,声音沙哑,一声声呼叫着“妈妈、妈妈”时隔多年心中仍深感愧疚。

  三、以身作则,用爱心感染学生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朱老师明白,班主任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为此她不断提高自身的修养,以高尚的人格去感染学生。也阅读了大量的教育书籍,如《班主任工作漫谈》、《班主任之友》、《师道》等,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水平,平时注重言传身教,以身作则,树立榜样。

  俗话说,正人先正己。要求学生做的,朱老师自己会先做好,如,她要求学生准时到校,她每天早上、中午、晚上都坚持提前15分钟到班,了解学生的情况,经常与学生进行思想交流。在她的影响下,她班的学生都养成不迟到的好习惯。朱老师还经常开展主题班会,如:《理想与前途》、《祖国如此多娇》、《今天我以四中为荣,明天四中以我为荣》、《自信创造未来》等,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和理想前途教育等,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学生、关心学生、信任学生是她做班主任工作的法宝,她用理解、公平、宽容架起一座与学生沟通的桥梁,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她还利用写纸条、写书信、打电话等多种方式与家长沟通,坚持每个学期都进行家访,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朱老师和学生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朱老师用爱心浇灌着一颗颗幼苗,使他们茁壮成长。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正是朱小娟老师的真实写照!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