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淼
“80后”青年让高铁烙上“中国印”
  敬业奉献
  吉林
  2014年10月
1.jpg
人物故事:

  沙淼,男,1981年7月出生,长客股份公司技术中心铁路客车开发部副部长、中国标准350km/h高速动车组项目技术经理。

  2003年,沙淼大学毕业后进入长客股份公司工作,长期从事高速动车组和铁路客车电气系统的设计、调试研发工作,组织消化吸收了CRH5型高速动车组列车网络控制系统的设计流程、控制逻辑等核心技术,自主设计CRH380B型系列高速动车组电气原理,参加高速动车组列车网络控制系统的设计研发等相关设计工作。

  为了出色地完成设计任务,他工作刻苦且经常加班加点。在CRH5型高速动车组运行初期,为了保证CRH5型高速车动车组运营稳定安全,技术人员需要了解动车组的情况,沙淼长期奋战在调试和售后第一线,北京、沈阳、哈尔滨、郑州、青岛、石家庄等有CRH5型高速动车组运行的地方就有他勤奋工作的身影。长期每天睡眠不足5小时,经常为解决一个重大故障彻夜不眠。记得有一次,沙淼在沈阳动车所为了调试重联高速动车组已经一天一夜没有睡觉,这时,在北京有一组高速动车组发生了网络系统故障。为此,他马不停蹄由沈阳赶到北京,没有休息又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对故障进行排查,由于前期CRH5型高速动车组的网络系统诊断功能不完善,并且该故障仅在运行过程中才会发生,因此给故障处理造成了很多障碍,在经过了一天一夜的分析和静态试验后,将故障部件进行了处理和更换,随后他又立即参加该动车组的正线试运,在试运正常后才返回住所睡觉,这时已经连续三天三夜没有正常休息了。

  沙淼同志作为CRH380BL型(380km/h)高速动车组电气系统主要负责人,主持完成了高速动车组电气原理图、电路图设计,掌握动车组网络控制系统的核心技术,是公司动车组技术系统最年轻的设计主管。CRH380BL型高速动车组的电气原理设计采用了国际先进的ELCAD设计平台,设计难度大,周期紧,在经过设计团队近一年的艰苦攻关后,终于完成了电气原理设计,也开辟出了一条不同于原有大线铁路的电气设计流程。为了保证项目设计工作的顺利进行,他在北京工作近两年,夫妻常年两地分居。妻子怀孕时,他不能陪在身边,妻子生产时,他还在北京加班工作。直到孩子出生两个月后,他才看到第一眼,而在孩子不到8个月大时便因工作繁忙只能将孩子送到父母家照顾。即使CRH380BL型高速动车组项目上线开通,他也为保证动车组的顺利运营,长时间工作在外。这种长年的高强度、黑白颠倒的工作让他的身体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身体上的疼痛随时伴随着他,但是为了保障高速动车平稳、快速的运营,他还在默默地工作着。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