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霞
20年爱心书写教育生涯 历经磨练永不服输
  敬业奉献
  黑龙江
  2014年10月
5.jpg
人物故事:

  赵霞,小学高级教师,道里区争先创优的优秀党员,现担任哈尔滨市阳明小学四年五班的班主任。自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曾连续12年被评为市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撰写的多篇论文分获国家、省市级奖。

  20年寒来暑往,赵老师凭借着一腔热血,一颗真心,一股永不服输的信念,历经磨练,从一个平凡的教师成长为学校的首席班主任教师、名优骨干。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内心强大的她都能以阳光般的笑容面对人生,传递着正能量。“给孩子一个快乐童年,给自己一份无悔答卷”相信这就是她对教育事业最好的诠释。

  在20年的教育生涯中,赵老师先后送走3个毕业班,她信任学生,对学生能严格要求,深受学生的信服和爱戴。春蚕结茧,是为了给世人提供温暖;蜡炬成灰,是为了给世人提供光明,她就是那温暖,对学生无微不至;她就是那光明,让学生豁然开朗!小满,一个从出生便不知道独立行走是何味的男孩,每天都是依靠双拐才能做些简单行动。看到他充满自卑的眼神,赵老师的心被深深刺痛,下定决心,要让他不仅学会独立行走,还要学会自信生活。每天清晨,赵老师等候在教学楼门前,将他从轮椅上抱下来,教他如何依靠楼梯扶手上下楼;每次去卫生间,她扶他蹲下,上完后再打理干净。有时饭后小满经常呕吐,赵老师也欣然收起。为了更好地照顾小满学习和生活,还在班级成立了学雷锋小组,轮流帮助他。看到老师、同学的关心和爱护,小满不再神情落寞,畏手畏脚。课上,他积极举手发言,课下,传来他阵阵笑声。当看到他纯真的脸上洋溢着阳光般的笑容时,赵老师欣慰地说道:“你是快乐的,我就是幸福的!”20年的光阴里这样的孩子又何止一个?还记得从小就患有侏儒症永远只有1米高的大龙,还有出生后待在保温箱里好个月,现在10岁就长到1米78的小祺……面对一个个不寻常的孩子,赵老师像妈妈一样无微不至的照顾他们,日复一日,一干就是20年,赢得了学生们的喜爱,受到了家长们的称赞,就这样和孩子们相依相偎地快乐着。

  然而,谁的天空都不会是一直晴朗,无情的风雨总会吹打着人生的历程。赵老师也曾被病痛折磨,也曾被悲伤击溃。2010年,她的嗓子长息肉需要手术,术后还要禁声。可是面对与她朝夕相处五年,即将毕业的孩子们,怎能在这最关键的时刻不管不顾?看看孩子们期待的眼神,再想想家长们盼子成龙的心愿,她毅然决然的选择了重新站在讲台前。扩音器可以传递声音,肢体可以让她与孩子们更有默契,孩子们随着他的悄声细语,连带着走路也轻抬慢落,办公桌上常常堆满了孩子们偷偷送来的水果和贺卡。就这样她一直坚持到送走毕业班才去手术,到现在还因为那时错过了最佳恢复期,落下“病根”,嗓子一直哑着,但是她无怨无悔!

  自身的疾病终究算不了什么,人生最大的悲痛莫过于亲人接二连三的逝去。那是2011年初得知妈妈患有癌症,从此赵老师便奔波于各大医院,想留住刚刚步入老年生活的妈妈。看到妈妈日渐消瘦、每日不仅不能吃喝反而大口大口呕吐鲜血,作为女儿的她心如刀割,但是她依然每天阳光灿烂的出现在学生面前,因为她知道不能因为个人原因而影响正常教学,更不能影响孩子们那一颗颗童真的心,这一切她默默承受着……可是就在给妈妈治疗的第二年更大的噩耗向她传来——和她有着相同血脉、唯一的哥哥住院仅仅14天就离开了人世。就在为哥哥料理后事不久,在生死边缘挣扎的妈妈便也离去了。在这期间她曾一边两头跑医院,还要一边悉心照料年迈的爸爸。可想而知那是一个怎样的世界,试问此时还有谁能撑得起这样的天空?相信再坚强的人也有脆弱的一面,猜想她也曾独自一人悄悄落泪,只是在眼泪划过的刹那间你、我都不曾来过。

  也许是害怕一个人孤独,也许是经不起这样的打击,2013年的6月份赵老师的父亲也去世了。一年半的时间里,身边三位最亲的人相继离世,这样的离别一次又一次,可在赵老师的脸上却从未流露出一丝伤感。是她无情吗?是她无义吗?是她不知道痛吗?不、因为她坚信贝多芬曾说过的一句话:“苦难是人生的老师,通过苦难,走向欢乐”……孩子们看到这种情形,利用课余时间精心准备了一次班会,看到黑板上稚嫩但却充满爱意的话语“老师,有我们和你在一起,挺住!”……这一刻她们相拥在一起。

  就这样,赵老师再一次从容地走进充满笑声的校园,走上了那甘心奉献、熟悉的三尺讲台。她恪守自己的誓言“给孩子们一个快乐的童年,给自己一份无悔的答卷”,她让自己的青春绽放出最美丽的火花,她用那颗强大、充满温暖的爱心再一次开始了她不平凡的教育生涯。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