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华
坚守高寒贫困县地震台 26年只请过三次探亲假
  敬业奉献
  新疆
  2014年10月
2.jpg
人物故事:

  在新疆地震局有这样一个人,他就像天山上的雪松,在位于阿合奇、巴里坤这两个高寒贫困县的地震台坚守奉献了26年。他就是现任巴里坤地震台台长周文华。

  在阿合奇地震台坚守12年,阿合奇台是全疆记录地震最多的区域台站之一,年平均记录地震7000次以上。1989年他初到阿合奇台时,台站观测资料质量、仪器设备运行和管理都存在诸多问题。在不断的学习和了解后,他相继对573短周期记录仪、DD-1短周期记录仪和SQ-70型石英水平摆倾斜仪的笔头、墨水及电源进行了改进,大大提高了观测资料的质量。在他带领下,该台连续十年获得省局评比优秀,测震资料连续五年取得全疆前三名,地倾斜资料连续三年取得前三名,因此获得局科技进步三等奖,多次获得新疆局、阿克苏中心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2000年调到巴里坤台当台长。当时,阿合奇地震台使用的是模拟地震仪,而巴里坤台使用的是数字地震仪,且使用UNIX操作平台,走时表也完全不同。为了尽快掌握工作,他以参考书和模拟典型地震记录图集作为分析震相时的参考,并将分析出的震相与省局快报和地震目录一一对照来确定横波震相位置。经过三年多的工作实践,他不仅能熟练操作数字地震仪,计算机的管理和维护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

  2002年台站新建山洞摆房。为加强工程质量和提高进度,他每天骑着自己新买的摩托车往返于台站和工地之间,几个月下来,硬是把摩托车跑报废了,油钱全是他自己出的。2008年台站进行优化改造,他和另一位职工既要完成每日资料分析处理,又要参与工程项目,做好监工。为确保项目如期完成,他们天天都是白天在工程现场暴晒一整天,晚上加班处理当天的观测资料,改造项目结束后,大病了一场。

  2001年至2012年,新疆地震局先后有14名新入局职工到巴里坤台学习锻炼,无形中增加了他的工作量,但是他一方面手把手教年轻人业务工作,另一方面从思想教育入手,用表率的作用影响教育他们。在周文华的带领下,在全台职工的共同努力下,2000年至今巴里坤地震台连续多年获得省级全优,2009年至今两次获得全国评比第三名,2006年被评为新疆地震局先进集体和优秀文明台站,两次被巴里坤县评为“优秀文明驻巴单位”和“安全文明优秀单位”,而他本人也连续三年考评优秀并荣立三等功。

  为支持他到巴里坤工作,妻子失去了正式工作,孩子因不适新环境成绩直线下降,而他自己也多年来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探亲假,在阿合奇台十一年他只请过两次探亲假,到巴里坤七年后才享受了一次探亲假,还是结束春节八天值班后才回的老家,原本45天的探亲假他也只休了不到10天。

  20多年来,他不负期望、不辱使命,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坚守奉献”的防震减灾行业精神。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