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林根
“箱子警察”9年钻研防盗本领 教群众防盗攒9箱“宝贝”
  敬业奉献
  浙江
  2014年10月
3.jpg
人物故事:

  从不花钱的“心防”,到武装到牙齿的家庭防范“套装”,从警9年,他利用一切机会向群众传授防范知识。他研究防范到痴迷的程度,经常到把家当实验室叮叮咣咣到天亮,还专门到看守所跟小偷“恳谈”技术。为了让群众看得懂,他将这些知识物化为道具,攒下了9箱“宝贝”:有一分钱可以防范的铁钉,有塞在门后的“推不进”,有能打开28种防盗锁的工具,有小偷“偷不走”的电动车防盗锁……他就是阮林根,台州市公安局椒江分局海门派出所副所长兼衙门巷社区民警。

  自2005年10月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阮林根心系群众,扎根社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各界群众的一致好评,他从一个社区民警的门外汉到百事通再到防范功, 成为公安基层民警的楷模,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防范达人”、 “爱心大使” 、“社区管家”、“明星教授”。近两年来,阮林根更把荣誉当成前进的动力,根据工作经验总结提炼的《阮林根社区警务工作法》被群众出版社正式出版,成为社区警务工作极有价值的参考资料。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他的群众工作法入选公安部《公安机关实践党的群众路线经验做法选编》。

  从研究一枚铁钉到誉为“防范第一人”

  2014年4月22日下午,来自尼日利亚26位国际犯罪防控研修学员,参观了台州市椒江区海门派出所预防犯罪中心,并与阮林根交流探讨。这已经是今年第27批慕名来海门所向阮林根学习防范技巧的客人。阮林根把自己摸索出来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同事,并在全省多地公安机关推广。每到一地讲课,往往是座无虚席。

  阮林根研究防范技巧,源于一次案件回访。辖区的一个盗窃电动车案件破了,追回了被盗的电动车,在回访时,失主对阮林根大家称赞,但是边上还有许多未破的案件,群众就很不高兴,埋怨警察。

  阮林根认真分析了案件多发的原因,发现这其中有很大部分是群众自身安全防范意识薄弱,以及防范手段欠缺造成的。因此,阮林根潜心防范知识,并且把如何防范的知识告诉群众,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和防范水平。为了吸引群众的注意力,他精心准备了一个“防范道具箱”,里面装的都是他平时收缴的作案工具、违禁物品和自购的防范器材,现场向群众演示违法分子的作案方法,讲解防范技巧,通俗易懂,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目前“警民恳谈道具箱”已经发展到了9个。

  为了找到各类案件的防范技巧,他对辖区发生的盗窃案件逐个进行研究,弄清作案规律与手段,寻找应对措施。对一些自己弄不懂盗窃原理的案件,他就拜小偷为“师”,找犯罪嫌疑人聊天,破解了一个个盗窃的“秘籍”。为了弄清家庭门窗的防盗办法,他以自家的门窗、锁具为试验,将家里门窗钻得千疮百孔。通过无数次的试验,他用一枚铁钉研究出了数十种的防盗方法。为了研究电动车的防范技巧,他把自己的初步构想与防范理念告诉电动车、防盗锁厂商,共同研制了会报警的防盗锁、“偷不走的电动车”。为了找到适合居家用的防盗工具,他更是花费了大量心血,足迹遍布各类市场、商场,终于在市场上发现了一种仅2块钱却有大效果的简易报警器,目前他已推广了简易报警器10万余个,收到良好的效果。

  经过多年积累,从一分钱的防范技巧到最先进的高科技防范手段,他样样精通。道具越来越多,他的箱子也越来越沉,妻子送他的一个大的密码箱已经装不下了。于是有了第二个、第三个……9年时间,他攒了9箱道具。

  为了研究各类案件的防范技巧,阮林根对辖区发生的案件进行一个个仔细研究,弄清作案手段,并提出针对性的方法措施。从一毛钱的防范技巧到最先进的高科技防范手段,他样样精通。他还根据自己的工作笔记,以漫画的形式,编印了“阮警官说防范”手册40000本分发给群众,深受欢迎。

  在不断研究防范道具的基础上,阮林根又不断创新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模式。从2011年开始,为了提高防范宣传效果,阮林根开展了组团式的“防范超市”宣传活动,既联合各警种以及武术教练、银行职员、知名律师等志愿者组成团队,开辟了“防范超市”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农村系列活动,现场模拟盗窃、抢劫等犯罪场景,群众可以像逛超市一样自由到各防范区块具体了解防范知识,民警则扮演超市“促销员”角色,现场讲解查获的盗窃专用工具和防盗器材的正确使用,解答群众疑问,与群众面对面宣讲防范措施,指导防范技能,灌输防范观念,从而全面提升群众“防范功”。在他的倡导下,2011年台州市椒江区海门派出所在全国首创建立了“预防犯罪中心”展厅,得到了省市区领导的高度肯定和群众的大力欢迎,被浙江省警察学院列为犯罪预防实践基地,台州市椒江区中小学生犯罪预防教育基地。台州市在借鉴展厅的基础上建设了台州市公共安全馆。目前,有山东、江苏以及省内绍兴、丽水等许多县市区公安机关也开始学习建立预防犯罪中心。2013年,阮林根又将“预防犯罪中心”的各类防范道具移植到一辆改装的公交车上,成功打造了两辆“市民安防体验直通车”,成为一个微型的预防犯罪中心展厅。

  目前,防范超市结合“市民安防直通车”开进城镇乡村,360度无死角地进行防范宣传,供群众参观学习,真正形成了“立体化的心防工程”格局,收到显著的成效。

  阮林根先后在浙江电视台、台州电视台、台州交通广播电台等做防范节目,当之无愧地被称为“浙江防盗第一人”。阮林根还建议居民安装报警器,并自己动手研发报警锁。至今,他推广了仅需2元钱而深受群众欢迎的报警器9万多只,还与厂家合作研发了会报警的电瓶车锁、语音导航报警话机等等。有人问他有没有申请专利,他笑笑说:“群众的安全就是我最大的专利。”

  从“恳谈标兵”到“社区百事通”

  阮林根不但是“防范达人”,更是社区民警的领头人。社区基础工作样样领先;台州警界,阮林根是实至名归的“恳谈标兵”;更是调解的警界高手,几十年的疑难事件都被他一一化解,辖区内大大小小的事情,他都尽量帮群众解决,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社区百事通”。

  2006年,台州市公安局推出 “警民恳谈”活动,阮林根把警民恳谈和大走访作为加强警民联系、沟通警民感情的有力载体,不管群众有什么话他都耐心听,认真记。什么狗患、随处大小便、下水道阴井盖被盗、小区路灯不亮等等,他都一件件地做,一件件地落实。即使有些事不是公安机关的职能,但只要事出有因,合理合法,他也会耐心地向群众解释清楚,并及时通过正常途径和程序向相关部门反映,最终促使问题的解决。他认准了一个理,就是努力的把群众的意见处理好,把群众的困难解决好。还研究出了恳谈工作法,称为了台州警界名副其实的“恳谈标兵”。

  阮林根认为,群众的小事就是社区民警的大事,要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心里有群众,群众心里才有你,社区民警不但无私要为辖区群众服务,更要善于去动脑为辖区群众服务。通过与群众之间的相互交流和一件件小事的落实,阮林根和群众的心渐渐地拉近了,群众不但成了他的知心人,更成了他的信息员,社区里、邻里间,不管有什么大事、小事,群众都要找他反映反映,信息灵敏了,社区里的社区民意他都了如指掌,他实实在在地成了“社区百事通”。

  现在,阮林根和他的警务室就是一个“群众服务中心”,警务室里有便民服务区、同行学习交流区、网上恳谈工作室、防范道具演示室,他的手机里有各种各样的为民服务电话,如打捞尸体的专业人士电话、打狗、开锁、抓蛇等专业人士电话。社区群众不管谁有什么家长里短,都要找阮林根商量商量,就连外辖区的,有什么困难,也要找阮林根帮忙帮忙。

  老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不仅家里事难断,邻里事也难断。但是调解又是社区民警的一项必备技能。阮林根善于把握调解尺度,找准症结,掌握时机,根据不同情况采用不同方式取得良好的调解效果。工作九年多来,阮林根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余起,没有一起激化、复发和信访投诉。他还推出“阮林根联合调解室”的工作模式,受到各级领导和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从社区“小管家”到“爱心大使”

  阮林根经常这样讲:辖区就是一个“大家庭”,我们辖区片警就是这个大家庭里的“小管家”。我们做基层工作的都知道,尽管大家的生活水平一天比一天小康,但仍然有相当一部分的弱势群体在贫苦中艰难度日。当我看到辖区里许多群众生活真的很困难,就忍不住要帮一把。阮林根也不记得究竟帮助过多少人,但受助人却记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

  辖区东门路有一所民工子弟学校,阮林根在一次恳谈中了解到,在校就读的500名外来民工子女中,有30余人生活特别困难。看到这些衣衫褴褛的孩子,他心里阵阵难过。回到所里后,他立即想办法,筹到5000元钱购买了学习用品送到学校转交给这些民工子女。

  这样的好事做了多少,阮林根自己都记不起来。2011年3月,阮林根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后,经过媒体的广泛宣传,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当地很多群众被阮林根的爱民事迹所感动,纷纷打电话给阮林根,要求和他一起参加献爱心活动。阮林根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吸引了个体户、公务员、记者、民警等组成了一个50+N名队员的爱心团队,给很多的贫困孩子带去了生活的阳光,带去了生命的希望。 2012年5月7日,阮林根收到了一封满载着心酸与希望的信件。辖区东门路民工子弟学校11岁的外来民工子女任希霞,因生恶性子宫肿瘤去年动过一次手术,手术所花的10多万已经耗尽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了一屁股债。今年她旧病复发,而家里却早已拿不出钱给她看病了。小女孩劝父母不要为她医治了,还希望在她死后父母将她所有有用的器官全都捐献出去。无奈之下,他们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给阮林根写了这样的一封求助信。

  看完信之后,阮林根立即去看望任希霞,了解了有关情况。5月8日上午,阮林根带着“爱心团队”、台州电视台的记者以及跟班学习的四个民警一起来到了东门路民工子弟学校,给予一定数额的爱心捐款。阮林根通过新闻媒体,引起了社会广大爱心人士的关注。5月11日上午就有一位60多岁不愿透露姓名的阿婆来到了海门派出所找阮林根,拿出一个包了一层又一层的2000元钱拜托阮林根转交给任希霞。当阮林根问阿婆为什么不送到学校去呢?阿婆说找不到她本人,我就相信你们警察。在这以后陆续有许多的爱心人士匿名捐钱给予帮助,到2012年年底为止已有12多万元。5月14日,任希霞已被路桥博爱肿瘤医院接去接受治疗。阮林根说,世界需要爱,需要大家都献出一点爱心,令他感到欣慰的是,现在有好多人都主动找他,要求参加爱心团队,要他帮忙联系结对资助对象,争着为社会尽一点责任。他坚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我们生活的世界一定会变成美好的人间。

  阮林根用他的爱心和无私帮助着许多人、感动着许多人,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帮助他人的行列中去,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

  从“社区能手”到“明星教授”

  阮林根不但自己勤于思考,还把自己辛辛苦苦摸索出来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同事,在他的亲手指导培养下,海门派出所及椒江公安分局的许多社区民警逐步成长为社区工作的能手。阮林根的事迹得到各级公安机关肯定后,来向阮林根学习取经的人络绎不绝, 全省各地乃至全国各地许多公安机关都邀请阮林根上门授课,阮林根只要有空,都会前去授课,倾情相助,他的经验在全省许多公安机关中已经得到借鉴推广,名气和影响力也不断扩大,他被邀请到江苏、新疆、福建、安徽等省市以及省警院和各地区进行交流授课达100余次。还被浙江省公安厅聘请为兼职教官,浙江省警察学院公共基础部兼职教官,江苏省大丰市公安局聘请为名誉教官,温州市人民警察训练学校特聘高级教官,台州市人民警察学校的高级教官。

  阮林根的课程不但深受群众喜爱,更是受到学者、教授、学生、同行的喜爱,每到一地讲课,往往是座无虚席。有一个教授听了三次阮林根的课都觉得不过瘾。因此,阮林根又有了“明星教授”的美誉,据粗略统计,听过阮林根讲课的人有3万之多。

  从警9年,阮林根先后获得椒江区“首届道德模范”等荣誉,台州市“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浙江省优秀人民警察,浙江省模范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等,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全国10余家新闻媒体及《浙江日报》、浙江省电视台、《平安时报》、《台州日报》等各级新闻媒体先后对其先进事迹现场采访报道。2010年,阮林根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在人民大会堂受到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参加公安部“爱民模范”报告团在全国作巡回报告。为了更好地发挥阮林根的示范效应,椒江公安分局专门在海门派出所建立了“阮林根式好民警培育基地”。台州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定期组织社区民警,分批到椒江跟班习。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