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龙
好老师用音乐唤醒盲童心灵 给盲校带来不一样的阳光
  敬业奉献
  湖北
  2014年10月
3.jpg
人物故事:

  张龙,女,38岁,武汉市盲童学校教师。2011年,张龙不顾亲人和同事们善意的劝阻,自愿从普通学校申请调到市盲童学校当音乐老师,张龙的到来给盲校带来了不一样的阳光。

  来到盲校后,在她的提议下,学校建立校园广播站,让校园的每个角落都能听到优美的音乐声。为了让盲童的特长得到发挥,她又组建了武汉盲童启明艺术团,并担任团长。艺术团开设了表演组、声乐组、器乐组等,她利用课余时间耐心细致、有条不紊地训练学生的唱歌和朗诵。

  走进盲校校园,到处可以看到盲童一举手、一投足的盲态。张老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盲人也应该追求美,享受美。张老师大胆设想,在武汉盲校开设了形体训练课,帮忙盲童训练、雕塑形体。练习正常人的坐姿、立姿、走姿。盲童触觉发达敏感,她让学生不停地在自己身上摸腰、摸臀、摸背,体会正常人腰板要挺直,头要正,胸要挺的感觉。渐渐地每一个盲孩子都能昂首挺胸的像正常人一样,走路昂首挺胸,待人接物彬彬有礼。此后,张老师又用音乐训练学生的舞姿。孩子们的表演从此有了肢体语言,他们的歌声、他们的演奏加上动作来表现作品,表演的节目顿时活起来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一行到武汉盲校参观,团长邰丽华老师看到盲孩子们在音乐声中,做着各种形体动作,紧紧地握着张老师的手,无限感慨地说:“在盲校开设形体课,在全国盲校是首次的创举。你是盲校开设形体的第一人!”

  盲校的孩子听力强,乐感好,特别喜欢音乐。她又想到了陶笛。于是,她四处奔波,八方游说,终于找到武汉音乐学院年轻的教授齐高峰老师。齐教授听了张老师一番感人肺腑的话,满口答应了张老师的请求。决定利用周一、周二两个下午到盲校授课。张老师一边当老师,一边当学生,和学生一起学习吹陶笛。通过一学期的学习,孩子们进步特快。爱动脑筋的张老师又想到一个新招。把陶笛演奏和古典舞结合起来,做一个陶笛的原创节目《惟楚有才》。这个节目在湖北省残疾人汇演中荣获金奖。

  为了圆盲女吴迪的音乐梦想她四处奔走,专门找人给吴迪制作了单曲《梦》,圆了学生的歌曲梦,并在武汉盲校拍摄了MV。她将视频上传到网上,歌曲受到了广大听众一致好评,在网上点击率很高。《梦》这首歌还作为公益歌曲在全国九条高铁线上循环播放。盲童范宗宇是个二胡演奏技巧几乎达到十级水平的男孩。到盲校后,便终止了二胡的训练。张老师看到这个孩子,既可爱、又心疼。她好不容易找到了素未谋面的原武汉音乐学院院长、二胡演奏家张气刚教授,苦口婆心的恳求张教授收下这位徒弟。年过八旬的张教授被她的深情和诚意打动了。感慨地说:“现在这样为学生着想的老师不多了啊!”张教授欣然地收下范宗宇这位盲人弟子。一曲《三门峡畅想曲》,打动了演奏会上所有的观众。

  上好每一节音乐课是张老师的职责。2012年,武汉市第十届学校艺术节优质课竞赛,音乐欣赏课《调皮的小闹钟》一举夺得一等奖第一名,同年并代表武汉市参加湖北省第九届黄鹤美育节音乐优质课再次夺得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连孝感市教育局等湖北省地市州也专程邀请张老师前去展示。

  张龙让那些曾经悲观的家长重新燃起了新的希望,让那些视力残缺的盲童重新享受到了幸福的阳光!张龙老师用音乐唤醒了盲童孤寂的心,打开了黑暗的门,让孩子们拥有自爱、自尊、自信、拥有快乐的阳光。近年来,张龙老师先后获得全国艺术教育先进个人、武汉市优秀音乐教师、洪山好人、武汉市十大魅力教师、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