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红卫
女局长重病两年坚守岗位 不幸病逝千人送行
  敬业奉献
  河南
  2014年10月
2.jpg
人物故事:

  张红卫,女,汉族,49岁,河南省太康县大许寨乡人,生前系河南省太康县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30多年来,她始终信念坚定,工作雷厉风行,不计个人得失,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她宁可身体透支,不让工作欠账,先后罹患宫颈癌、肺癌,仍带病长期坚持工作。2014年8月28日,终因病医治无效,不幸去世,年仅49岁,被同事们公认为“拼命局长”。个人先后荣获全国“双学双比”女能手、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8月28日,太康县环保局局长张红卫因癌症去世,年仅49岁。张红卫的同事告诉记者,在她生命的最后时光,仍没有放下手中的工作。

  上任不久即被查出患癌

  2012年5月,47岁的张红卫被调至太康县环保局担任局长职务。新领导上任,给单位带来了新气象。“张局长平时说话很家常,像和蔼可亲的老大姐,没有一点儿官架子。”太康县环保局办公室主任杨耀坤说,但这位老大姐工作很认真,许多事都要亲力亲为,她上任不久,就把全县23个乡镇转了一遍。

  上任才两个多月,在一次体检中,张红卫被查出患有宫颈癌。经常陪张红卫出差的司机谢向东告诉记者,得知自己的病情后,张红卫的心情非常沮丧,她总说,领导刚把重任交给她,她就生病了,若是辜负领导和同事的信任,她心中有愧。

  为尽快把病治好,2012年10月,张红卫到郑州做了子宫摘除手术。术后不到10天,张红卫就出现在单位办公室。“当时,张局长趁空闲时间,让我帮她涂消炎药,我看到她腰上的伤口不仅没有愈合,还出现了化脓。”张红卫的同事石卫华告诉记者,当时她和同事多次劝张红卫,要注意静养,但是张红卫总说“我能来就来”。患病期间,张红卫依然每天7点多就到单位,中午有时不回家,在电脑前学习《环保法》和相关业务知识。

  抱病工作,尽职尽责

  2013年11月,张红卫的病情再次恶化,她不得不前往河南省肿瘤医院接受检查治疗。这一次,医生发现她的癌细胞已经扩散。为了扭转环保局在全县考核排名落后的局面,接受放疗后,张红卫没有住院继续治疗。

  太康县环保局环境监测站站长彭得生回忆说:“有一次,我们一起去周口市环境监测站会议室开会,6层高的楼,她爬了半个多小时,每上一层楼,她都气喘吁吁的。”听到同事提出替她参加一些会议的建议后,张红卫摆手婉拒:“我还走得动,你们也有工作要做,还是我自己来吧。”

  今年4月19日,太康县开展群众路线教育“一把手”进村当农民活动,要求各局委及乡镇主要负责人进村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这个时候的张红卫,身体差到了极点。“她连呼吸都困难,高烧、咳嗽不止。”太康县环保局监察室主任王红波说,尽管如此,张红卫还是坚持住进太康县逊母口镇小吴村,和村民一起聊天交谈,想方设法帮群众找致富道路。

  今年5月30日,太康县人大常委会要听取县环保局工作汇报。那一天,当满脸苍白、说话声音都已微弱的张红卫出现在县人大主任张思民面前时,张思民心头一酸,连忙对她说:“眼下看病要紧,你不能再这样下去了……”就这样,张红卫被家人“硬”抬上车,送进了北京的一家医院。

  最后的愿望:不向组织提要求

  这一次,张红卫再没能出院工作。因为癌细胞已经扩散至她的胸部、肺部,在辗转北京、郑州两地治疗无效后,张红卫于8月28日晚不幸离世。

  去世10天前,张红卫还安排杨耀坤,要他配合做好文明单位的材料申报工作。离世前夕,太康县一位领导打电话给张红卫,说有什么要求、需要帮助的,可向组织提出来。但是张红卫却心有愧疚地说:“我没有一点儿要求。我刚到环保局工作就得了病,没有把工作做好,辜负了组织的信任,希望领导谅解……”

  张红卫的丈夫王富强告诉记者,今年4月,张红卫连续发烧一个月,每天靠十几元一盒的吲哚美辛片退烧。看着日渐憔悴的妻子,王富强很心疼。他劝张红卫:“咱工作不要了,好好休息一下吧。”张红卫却执意要支撑下去,她对丈夫说:“领导交给我的工作,我得做好。”

  弥留之际,张红卫请求丈夫,待她离开后,不要向组织提要求。王富强向张红卫保证:“你放心吧,我不会向组织提要求的。”张红卫一辈子追求完美,这是她最后的愿望。

  孤儿的“爱心妈妈”

  8月30日下午,太康县城阴云密布,雨越下越大。孤儿小玉此刻的心情,如同这天气一样阴沉。因为这天中午,小玉听到了她的“爱心妈妈”去世的消息。

  张红卫就是小玉的“爱心妈妈”。2007年,张红卫时任太康县妇联主席,在当年太康县开展的“爱心妈妈在行动”活动中,她结识了只有9岁的小玉。小玉家住太康县独塘乡郭楼村,小玉1岁时,父母因车祸去世,她成了一名孤儿,跟随年长的爷爷奶奶生活。了解小玉的情况后,张红卫决定做小玉的“爱心妈妈”。

  小玉告诉记者:“第一次见到张妈妈时,她带着我去她家住了好几天,给我做饭吃,和我一起洗澡。张妈妈告诉我,有心里话可以跟她说,有困难也可以找她。”失去父母多年的小玉,从张红卫身上找到了被父母宠爱的感觉。在张红卫家住了几天后,小玉要开学了,张红卫特意把她送回了家。临别时,张红卫对小玉说:“你想我了就跟我打电话,我去接你。”

  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每逢节假日,张红卫就把小玉接回家,像对待自己的女儿一样照顾她。在小玉的记忆中,张红卫常常教育她:“要好好上学,将来考上大学,对待别人要友善,吃亏是好事。”

  小玉还记得,张红卫曾经对她说过:“等你长大,我退休以后,我们就可以一起去旅游。”张红卫对小玉的关爱,让这个女孩对未来充满了期望。

  在今年的中招考试中,小玉以542分的优异成绩被太康一高录取。收到录取通知书当天,小玉兴奋地想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张妈妈,但那时张红卫已经病重,住进了北京的医院。小玉得知张妈妈不能接听电话,就发了条短信,向张红卫报喜。不久,小玉收到了张红卫发来的短信:“要相信自己,你很棒!”

  8月30日16时,看到张妈妈的遗像,小玉失声痛哭。小玉不敢相信,这个多年来一直关心她、爱护她的“爱心妈妈”已经离她而去。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