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学
风雨从警25年 为群众千方百计解决问题
  敬业奉献
  贵州
  2014年10月
1.jpg
人物故事:

  贵州六盘水市公安局钟山分局巴西派出所内勤室负责人王玉学,为了落实省公安厅提出的派出所建设三年攻坚战任务,确保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8月16日、17日两天双休日,他连续在办公室加班加点工作,拟定巴西派出所三年攻坚战的计划、方案和措施。18日早8时,王玉学像往常一样准时到达办公室,仅仅20分钟的时间,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毫无征兆地猝死在工作岗位上,年仅51岁。他带着执着、带着遗憾,永远地离开了他热爱的公安事业、离开了他挚爱的亲人……

  2014年8月18日8时20分,贵州六盘水市公安局钟山分局巴西派出所民警王玉学因长年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猝死在工作岗位上,年仅51岁。他带着执着、带着遗憾,永远地离开了他热爱的公安事业、离开了他挚爱的亲人……

  在风风雨雨25年的从警生涯中,王玉学抓嫌犯、打黑除恶、服务群众,用人民警察钢铁般的意志,坚守在平凡的公安工作岗位上;用人民警察火热的情感,去温暖战友的心,去温暖求助群众的心;他用平凡朴实的一生诠释了一名基层民警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2011年到2013年,他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并荣立个人三等功。

  在王玉学的从警生涯中,他恪守职责,兢兢业业地工作,有时为了尽快破案,他经常牺牲难得的休息时间,通过摸排走访,蹲点守候,并获取了大量有价值的线索,为案件的顺利侦破提供了有利条件。

  2013年4月份以来,巴西派出所辖区连续发生多起小车玻璃被砸、车内导航仪等贵重财物被盗的案件,闹得人心惶惶。为了侦破案件,王玉学放弃休假夜以继日深入到辖区群众中走访排查,经过一个多月的辛勤工作,在战友的配合下,终于将现场作案的犯罪嫌疑人陈某抓获。该案经贵州电视台《百姓关注》栏目播出后,受到了民众的高度赞扬,称赞他和他的同事为辖区百姓安宁的守护神。

  在王玉学的眼中,群众就是亲人。对每位来访或报案求助的群众,他总是耐心倾听,极力抚慰,千方百计解决问题。

  2011年8月12日下午,巴西派出所值班室走进来两位寻亲的老人,正在派出所值班的王玉学,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可是找了两天也没有找到,王玉学又通过公安内网帮助查找。由于两位老人提供的信息不全,未能找到两位老人的亲戚。对此,王玉学有些遗憾地问两位老人还有什么困难。两位老人说,他们从河南背来的一口袋馒头已经吃得差不多了,带来的钱在途中又被偷了,现在身无分文。听到此话后,王玉学立即从自己身上掏出仅带的50元钱,并号召同事一起凑齐回家的路费给两位老人。得知两人还没吃东西,王玉学又掏钱买馒头、矿泉水等送给两位老人。老人非常感激地离开了派出所。

  在战友眼里,王玉学就像一团永不熄灭的火,总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当战友家里有红白喜事时,他总是把战友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当遇到接处警、抓捕犯罪嫌疑人的危险时刻,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并时刻提醒年轻的民警注意安全。同事结婚,他帮忙筹备,跑前跑后,面面俱到,像大哥哥一样关心爱护年轻的民警。当派出所的年轻民警家有新生儿出世,王玉学总在百忙之中让爱人过去帮忙,把关心和问候送上门。在战友们的眼中,王玉学就是一位热心肠的好大哥。

  2014年6月份,王玉学从值班组调到了内勤室负责,在内勤室工作期间,他落实禁毒推进会精神,制定派出所禁毒工作方案、开展研判工作,为派出所领导工作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为了落实省公安厅提出的派出所建设三年攻坚战任务,确保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王玉学连续加班加点工作,拟定巴西派出所三年攻坚战的计划、方案和措施。

  8月16日、17日也就是王玉学牺牲前的双休日,他连续在办公室加班拟定巴西派出所三年攻坚战相关的材料。18日早8时,王玉学像往常一样准时到达办公室,打扫卫生、整理材料……仅仅20分钟的时间,王玉学因为劳累毫无征兆地猝死在工作岗位上。

  读高三的儿子王剑飞说,他经常看到爸爸回家后累到在沙发上睡觉,爸爸在他心目中的印象永远都是忙工作。今年暑假,他想让爸爸休息一下,便央求爸爸请假带他和妈妈出去旅游一次,爸爸却说,他的工作太忙走不开,并答应等儿子明年考上大学后,一家人开车自驾游顺便送儿子去上大学。没想到,他留给妻子和儿子的却是一个永远也无法兑现的承诺。

  他是个难以顾家的人,无论是妻子手术还是母亲去世,他都是忙完后匆匆返回工作岗位,他对妻子说,母亲在世时他没能好好尽孝,等他退休后一定回老家好好陪陪90多岁的父亲。没想到,他还是带着对挚爱亲人的无限愧疚,永远地离开了。

  他虽然倒下了,但他永远地走进了人民群众的心中,融入了光荣神圣的公安事业。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