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秀云
20年如一日从事育苗工作 在希望的田野上无私奉献
  敬业奉献
  黑龙江
  2014年9月
胡秀云.jpg
人物故事:

  大兴安岭十八站林业局中心苗圃主要经营苗木生产,在这里有一个普通的职工,她用二十年的心血和汗水浇灌着这片土地,结出了累累硕果.她的名字叫胡秀云,现任十八站林业局中心苗圃育苗副主任。从小,她和很多女孩子一样,有着很多梦想,梦想着在青山绿水间展翅翱翔,绿色的草、红色的花、碧蓝的天伴随茁壮成长,17岁那年,她走进了中专学校,选择了营林专业。毕业后,她怀着对梦想的追求,来到大兴安岭十八站林业局中心苗圃,从事育苗工作,一干就是21年。

  21年的不懈努力,21年的拼搏奋斗,她将自己的汗水播撒在驿站每一个角落,当看到自己培育出来的苗木使驿站到处鸟语花香,她总会高兴地说:“虽然我从事的事业比较苦,但承载着我的绿色梦,只要看到十八站在我们这些育苗人的努力下,一天天变得更加美好,我们的付出,值了!”。从她朴实的话语中我们不仅感受到无私奉献的精神,更为她以苦为乐的精神状态所折服。

  育苗工作是一项非常艰苦的工作,季节性非常强。乍暖还寒的四月是整地、换床的最佳时节,为了抓住换床黄金季节,她每天坚守在冰冷的圃地监督质量,从选苗、修剪到换床都亲自把关,确保每道工序不出任何差错。盛夏时节,当人们午睡的时候,可她却守候在圃地里,坚守在岗位上,同喷灌工人一起为幼苗降温。北方的天气昼夜温差很大,有时夜晚温度会低到幼苗无法承受的程度,她就一个人在圃地点燃柴草为幼苗驱散寒冷。一个个寒冬酷暑,一个个春夏秋冬,她就这样在自己的岗位上实现着绿色梦。

  当习总书记提出中国梦这一设想后,胡秀云开始了新的追求,她常说“我对中国梦的理解是,只有让更多的人在工作中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享有和祖国时代共同成长进步的机会,才能为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只有每个人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中国梦这个目标才能实现”.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育苗工作在林区是一个技术性很强、相对很苦的工种,很多人会忘而却步,要想做好这项工作最需要的是人才。为了使自己的经验技术能够更好的为林区服务,胡秀云克服体弱多病、家庭负担重等困难,带领新人走田间看地头,现场指导,耐心的为他们讲解苗木的名称、特征,手把手地教,让我们从扦插时间、数量、高度、密度、温度、基质配料、枝条筛选、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全程学习。在她的努力下,如今的中心苗圃人才集聚,技术力量雄厚,各项技术指标位居全区首位,中心苗圃所经营的营林、蓝莓、花卉等种苗已成为发展林下经济的支柱产业,蓝莓繁育种植被地区确定为全区五大基地之一,这其中不知渗透着她多少的汗水和努力。

  说起胡秀云,同志们最多的是对她工作上的赞许,而她刻苦钻研,敢于接受挑战的魄力更是让每一个工作、生活在她身边的人感动。2005年局党委把中心苗圃确定为“育苗生产、蓝莓繁种、北药种植、花卉培育”四大基地,但蓝莓种苗培育,是个全新课题,胡秀云在困难面前没有退缩,带领相关技术人员刻苦钻研蓝莓课题,凭着一股韧劲,在很短的时间内,基本掌握了蓝莓繁种技术。那时候,她在温室里一呆就是一天,有时为了观测,经常吃住在温室。功夫不负有心人,辛勤的汗水换来了丰厚的回报。2005年至今,在她的带领指导下,中心苗圃共培育出可种植蓝莓种苗100万株、中草药500亩、培育各种花卉苗200万株,这其中凝聚了她多少辛劳苦累,渡过多少个不眠之夜,只有她心里知道。一份耕耘就会有一份收获,据不完全统计,在21年的时间里她共培育造林苗近3亿株,为林业局节约资金约50万元。这是多么惊人的数字啊!

  长年的劳累和圃地里寒凉的工作环境让胡秀云落下了风湿性关节炎、颈椎病等多种疾病,为了不影响育苗生产,她向家人和领导隐瞒了病情,每天靠口服药维持,从未向任何人透露,没耽误一天工作,别人眼中的她总是以饱满的精神带领工人奋战在田间地头,直到去年秋季在地蹲在地头查看苗木,想要站起来的她腿却无论如何也不听使唤,人们才知道了她的病情,大家含着眼泪将她送上了去哈尔滨第四医院治疗的火车。

  工作中尽职尽责,生活中的她有着一颗大爱无私的心。2007年中心苗圃的职工家孩子管苗苗考入哈尔滨中国银行学院,可管苗苗的妈妈患有脑瘫疾病,花了近3万元医药费,她的父亲还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常年医药不断,家里债台高筑,一贫如洗,根本拿不出昂贵的学费,可怜的孩子急的只有在家哭的份。胡秀云得知这一情况后,什么都没有多想,也没来及跟爱人商量,就去银行把家里仅有的5000元存款取出来,送到管苗苗家中,并叮嘱管苗苗的父母无论如何不能让孩子失去上大学的机会。懂事的孩子泪流满面,哽咽地说:“胡姨,您是我的大恩人,我一定好好学习,等我学成归来,我也要像你一样去回报帮助过我的人,回报养育我的家乡!”

  职工李相臣家生活比较困难,有个儿子叫李龙,患有白化病,找不到工作呆在家中,28岁了还没有成家,几乎失去了生活的信心。李龙成了他爸爸的心头病,胡秀云把李龙家的情况记在了心中。2011年正值蓝莓基地温室需配一名零工,她立即向主管领导建议安排做这个零工杂活,这样李龙有了一份适合他的工作,人也开朗了许多,自信的笑容浮现在李龙的脸上。李龙说:“胡姨,是你的关心和爱护让我这个残疾人感到人间的温情,让我有了生活下去的勇气.”像这样事她不知做了多少,身边的人都亲切地称她是“群众贴心的小棉袄”!

  在工作中她是人人称赞的技术能手,在家中她却不是一位称职的好妈妈。虽然她深爱自己的女儿,但她把绝大部分时间都奉献给了工作,女儿从小到大的学习她几乎从没过问过。女儿在地区实验中学要高考了,也希望她能像别人的妈妈一样陪伴自己身边鼓劲加油,可她哪有时间呢?面对孩子渴盼的眼睛,她只能在心里默默地对女儿说对不起!从小自立的女儿读懂了妈妈的眼神,选择了对妈妈的理解和支持,告诉妈妈:“妈妈您安心工作吧,我不要你陪,不拖你的后腿,我一定会考上好的大学”!一句贴心的话语让胡秀云抱着女儿泣不成声。争气的孩子凭自己的努力于2103年顺利考入理想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会计专业。

  亲人的理解与支持更激发了她的工作热情,工作虽辛苦,可她却喜在心里。在工作中她体验到了人生的真趣,历练了自己的能力,实现了自身的价值。多次荣获“全国绿化奖章”、“劳动模范”、地级“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局级“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沉甸甸的奖杯诠释了她无悔追求的绿色梦。她用爱心、耐心与恒心筑就了自己黑土地上的绿色梦。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