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冬至
37年扎根农村带领村民致富 身患癌症仍坚守岗位
  敬业奉献
  江西
  2014年9月
雷冬至.jpg
人物故事:

  雷冬至,男,57岁,中共党员,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金竹畲族乡联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地处大山深处的联村,曾经因为贫穷落后、生产生活条件极差,而被金竹当地人称为“金竹的大西部”。就是在这样极为艰苦条件下,雷冬至自20岁起,从村里的团支部书记、民兵营长、村公所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到如今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37年如一日,扎根农村,带领当地干部群众修桥铺路、发展经济,逐步改变了联村贫困落后的面貌。如今,身患癌症的他仍然坚持在岗位上,以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忠诚,铸就不朽的山魂。

  与大山较劲 修桥铺路建新村

  “联村穷,联村苦,翻山越岭卖豆腐;联村山,联村岭,山高岭峭汗涔涔。”在当地流传的这段畲族民谣,也是联村自然和生活环境的真实写照。2002年,走马上任联村党支部书记的雷冬至也面临着一个差不多的环境:全村8个村小组,没有一个村通水泥路,山里出产的冬笋、毛竹、蘑菇想卖到山下,必须肩挑背扛走10几里的山路;山外的商品想运进来,也必须肩挑背扛走10几里的山路。

  “要致富,先修路”,不仅成为当地畲汉群众最为迫切的愿望,也是雷冬至最迫切想做的事情。2005年,雷冬至带领几百名村民自力更生,硬是在没要国家一分钱的情况下,修通了锅坑至邱家岭村小组2.5公里的砂石公路,结束了邱家岭村小组村民长期挑担步行的历史。2008年,他通过跑项目、争资金,修通了进出村里长达6公里的水泥公路。2011年,他通过向上争资金、发动群众集资、倡导外出务工村民捐资等,筹资修通了东坑、中村的水泥路。几年来,雷冬至多方面争项目、跑资金,带领村民修建了4座桥,修建水泥公路10多公里。如今,全村8个村小组全部通了公路,其中已有5个村通了水泥路,并且筹资20多万元安装了自来水和程控电话,彻底改变了村里交通落后、信息闭塞的状况。

  联村小学是当地方圆十几里内唯一的一所学校,但办条件差,村里不少家长舍近求远,把孩子送到乡里的小学读书。“自己村里的孩子都留不住,这是我这个当书记的失职。”2011年,为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雷冬至只身一人跑南昌、抚州和县城,向相关部门争取资金,对联村小学的进校路进行了水泥路改造,并新建了小学的围墙、食堂,改造了学生宿舍。“作为一个基层的党员干部,做人做事都要对得起党,对得起组织,对得起群众。”凭着这份担当,几年来,雷冬至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实施了瑶脑上等6个村小组的新农村建设,解决了联村群众出行、就学、信息、饮水、灌溉、文化娱乐等实际困难,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

  向贫穷宣战 山上山下兴产业

  “群众选择了你,你就要对得起群众对你的信任和期待。”对村里的各项工作,与群众有着天然感情的雷冬至感觉的是沉甸甸的责任。

  联村山多田少,青壮年劳力大多数都到沿海发达地区务工,留下的老人孩子居多。“作为山里人,不能听天由命祖祖辈辈受穷,你就得靠山吃山,依托自然资源条件带领群众致富。”为了找到一条适合当地群众致富的路子,雷冬至带着干部跑市里、县里和乡里,多方咨询;有时,还发动自己在外打工的儿子和亲戚想办法。2007年,雷冬至听在外打工的儿子说山外茶油畅销且价格高企,雷冬至动了心。2008年,雷冬至联系了省农科院的教授,专程前往南昌学习高产油茶苗和种植技术,并自己先做起了领头人栽了60亩油茶林作为示范。经过几年的辛勤耕耘,雷冬至的油茶示范基地终于迎来了丰收的喜悦。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实实在在的效益让村民们看到了发展油茶的甜头。雷冬至因势利导,积极动员村民一面改造低产油茶林,一面大量种植新品种。村民没有资金购苗,他就先垫上;不懂种植管理技术,他就手把手地教。在雷冬至带动下,2012年,金竹畲族乡首个油茶专业合作社在联村村成立,吸引农户30多户,已新发展油茶600余亩。雷冬至还结合联村实际,引导群众在山下种蚕桑、村里兴旅游,拓宽村民致富的路子。

  与病魔斗争 扶贫帮困忘自我

  当村支书十几年,对群众的疾苦,雷冬至始终挂在心上,而对自己的亲人困难找到他,雷冬至总是说,别人比你困难,你的以后再说。2012年春耕插秧期间,瑶脑上村小组黄运生和雷吉安俩个低保户缺少劳力根本无法把秧苗插种下去。雷冬至知道此事后,立即带领村“两委”一班人上门主动帮他们耕田、插秧,并给他们每户解决肥料一包。

  2013年年底,正值村里再次评低保。雷冬至的大哥雷三观长年患有风湿关节炎丧失劳动能力,嫂子也长年患病,家里十分困难。去年年底,哥哥雷三观找到雷冬至想办个低保,雷三观满以为雷冬至会看在自己兄弟的面子上会同意,没想到雷冬至当面拒绝说,“你我是兄弟,如果你吃上了低保,怕群众会说闲话”。而在同一时间,年仅20来岁的村民刘良青患病,家里十分困难,雷冬至得知情况后,经过村委会集体商量,很快就帮刘良青办好了低保手续。就因为类似的事情,雷冬至的妻子雷九莲没少跟他吵。“吵归吵,最后她还是能理解我。”

  2013年夏天,雷冬至不幸查出患上了结肠癌,妻子出患有了严重的胆囊肿和肾积水。两人同在南昌治疗,共花去10多万元的医疗费,家里的经济情况也瞬间逆转。今年春节期间,县里有一个困难党员的指标想分配给雷冬至,雷冬至却把这个指示让给了村里的困难老党员邱国忠。

  在省城医院做过肿瘤切除和化疗期间,医生也告诫他要多休息,不能压力太大。但村里各项工作,还是让他常常因压力过大而失眠。“村里的产业发展刚刚起步,合作社的运作还有待发展,邱家岭村还没有通水泥路,村里的文化活动中心还没有建完,这些都让我放不下。”

  雷冬至为联村村所做的点点滴滴、大事小情,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尽管家人和朋友一直都在劝雷冬至“工作再好,身体不好拿什么工作”,但雷冬至带病坚持工作。雷冬至一心为民、舍小家为大家的事迹受到畲族同胞的赞扬,他个人也先后多次被市、县评为劳动模范、县首届十佳村书记、优秀共产党员。去年,以雷冬至同志先进事迹为题材的电教片《山魂》,被中央组织部列入《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推荐目录》,在全国远程教育节目中播放。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