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明
贴百万元助残疾人学车 扶残助弱成企业文化
  敬业奉献
  湖南
  2014年9月
张建明.jpg
人物故事:

  2000年初,年过半百的张建明辞去公职,白手起家,创办了今天的远征驾校。远征驾校系国标一级驾校、省市驾协理事单位,是集驾驶技能培训、考试于一体的综合性驾培机构。现有教职员工300多,教练车200多辆,4个培训基地,1个全科目考场,年培训、考试能力超万人。

  自建校以来,张建明同志秉承“兢兢业业为国育才、干干净净为民执教”的治校理念,公开承诺“收您一包烟,奖您一万元”,积极倡导行业新风尚。远征驾校连续七年,在长沙市驾培行业质量信誉考核中排名第一,先后荣获长沙市先进基层党支部、长沙市模范集体、湖南省驾培行业诚信经营文明服务先进单位、湖南省“双爱双评”员工信得过单位,蝉联三届全国文明诚信优质服务驾校。2010年以来,学校主动承接残疾人驾驶培训,并将之作为扶残助残公益项目认真落实,为残疾人驾培及服务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使参加各等级特别是C5培训的学员深受感动,赢得了社会和广大学员的赞誉。该校自开展C5驾培业务以来,共培训各类残疾人学员600多名,其中已有近500名学员学成结业领取驾驶证,扩大了残疾朋友的生活半径,提升了残疾朋友的幸福指数。学校获得湖南省“十一五”扶残助残先进集体,校长张建明同志被推选为湖南省残联和中国残联第六次代表大会代表。

  (一)

  驾驶汽车是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平等权利和重要条件。2010年中国残联、公安部等七部委《关于切实做好残疾人驾驶汽车相关工作的通知》下发后,张建明同志主动请缨,向有关部门递交开展C5驾培业务的申请,并以此作为帮助残障朋友、回馈社会的重要平台。众所周知,远征驾校作为知名驾校,各报名点门庭若市,各训练场热火朝天,而C5驾培业务不但周期长、成本高,而且管理难、效益低,市内众多驾校避之若浼、退避三舍。远征部分高管也心存顾虑,有的甚至提出反对意见。但是,身为老党员、老书记的校长张建明力排众议,始终认为帮助残疾人朋友学车是件功德无量的大好事,并在多个场合表示不仅要搞,而且还要搞好,搞得轰轰烈烈。为了切实做好C5驾培业务,张建明同志亲自挂帅,学校成立了C5驾培业务项目筹备小组,并将C5驾培业务作为远征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任务和目标。在支委会上,张建明对大家说:“残疾人是弱势群体,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帮助。我办驾校至今,图的就是在有生之年能为社会做点点实事。残疾人生存不容易,如果我们还赚他们的钱就是缺德。更何况我们这么多年来的发展,我们有能力为他们做好各方面的服务,我们不但要做,而且要贴本做,要通过我们来把党和政府的温暖真正地送到残疾人学员的手中,我们要把残疾人培训服务作为我校长期一项公益事业来办。”之后,学校又通过层层动员,形成了扶残助残开办C5驾培业务的共识,也得到了行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远征驾校C5驾培业务也因此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二)

  C5驾培申请得到批准后,为了给残障朋友提供优质优惠的服务,张建明同志领导远征驾校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花费巨资,完善设施。远征投资数百万元,对场地、设备、设施进行了专门的改造,购置10辆新车作为C5专用教练车,并加装了专门用于肢体残疾人驾驶的辅助装置。考虑到残障学员行动不便,而很多残障学员又是外地的,远征又投入近百万元专门修建了一栋无障碍设施齐全的学员宿舍——爱心招待所。为了进一步方便残障学员学习驾培知识与参加考试,学校还投资3000多万元,征地30多亩,修建了一个包括各种无障碍设施,以及从理论考场到内场考场再到外场考场的全科目考场,极大的方便了残障学员。二是真心助残,贴本培训。对于符合条件的残障学员,远征只象征性地收取2400元的培训考试费用,只有健全学员的一半多一点,而且直到学员拿证为止。残障学员学习期间的住宿用餐全部由远征免费提供,初略估算,一位残障学员从报名到拿证,远征减免费用和补贴费用平均在5000元以上。几年来,累计减免和补贴费用达250万元。不但没有盈利,而且还倒贴。对此,张建明校长说:“虽然我贴了本,但一想到帮助了广大残疾人学员实现了开车梦想,我就觉得值。并不是所有事情,都是用金钱来衡量的。”三是真诚服务,提供扶助。为照顾残疾人学员的学习和生活,学校还专门成立了志愿者服务团队,每天在训练场、餐桌上、宿舍里、轮椅旁,为他们推轮椅、洗被褥、擦汗水,忙前忙后、抱上抱下,为残疾人学员的学习和生活等提供全程、周到的服务。天心区政协授牌该校“扶残助残”培训基地。2012年8月,省残联批准该校为全省首家“残疾人汽车驾驶技能培训基地”。省市各有关领导多次视察该校,外省市同行多次到该校学习取经,周边市州及外省残疾人慕名来到该校学习培训,省市各主流媒体多次进行了专题报道和全程关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三)

  张建明校长说:“远征扶残助弱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帮助残疾人学车,只是一个过程一个手段,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弘扬中华民族扶残助弱传统美德。”

  的确,建校14年来,扶残助弱已成为远征驾校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在远征驾校,时时处处可见远征人这种弘扬扶残助弱精神的点点滴滴。如学校组织教职工开展“我助残、我学习、我快乐”主题演讲赛,邀请党的十八大代表、残疾人马恭志给全体员工作励志演讲,以及向残疾人学员学习的大讨论活动等,倡导扶残助残并向优秀残疾人学习。同时,实行“员工捐款,学校买单”政策,即对员工的捐款给予双倍奖励,鼓励员工扶残助弱,回报社会。近年来,学校先后捐款100多万元支援汶川、玉树等抗震救灾活动;帮扶周边社区、社会福利院、敬老院和员工家庭及亲友中的残疾人士200多名,捐款捐物达100多万元。2002年夏天该校周边一村民谢大姐因车祸被撞成植物人,学校不但每年按时捐款慰问,而且还在学校内为其家属修建一个小卖部,长年无偿提供给她的家属经营。2013年6月,该校员工肖海的父母在家乡发生车祸,造成母亲死亡,父亲重伤致残,校党总支紧急动员全校员工捐款2万多元……在远征驾校扶残助弱精神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远征学员加入到扶残助弱队伍,如2011年以来连续三年来的高考期间,该校C5学员组织车队免费为考生送考。当记者采访他们时,学员们异口同声地回答:“我们在远征驾校学车期间,得到了远征驾校的无微不至的帮助,深受感动和教育。我们能圆驾车梦,要感谢政府和远征的关爱,也要向远征学习为他人和社会奉献微薄之力。”

  2013年7月,出席湖南省残联第六次代表大会的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在听取张建明校长的书面汇报后,对远征驾校扶残助残,特别是贯彻落实残疾人汽车驾驶政策的举措,给予了高度评价。张校长在汇报中,提出了三个后续计划,即“自强模范免费学车计划”、“免费加装辅助装置计划”、“文明驾驶秀风采计划”,态度鲜明地表示要将扶残助残作为远征驾校永恒的事业进行到底。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