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
残肢乡村医生跋山涉水16载 一条腿撑起全村健康伞
  敬业奉献
  山西
  2014年9月
王国平.jpg
人物故事:

  王国平今年40岁,是山西省平定县岔口乡范家岩村的一名肢残村医。16年来,他不仅尽心为范家岩村村民看病,而且义务服务着周边五、六个村的七、八百户村民。他医技精湛,随叫随到,贴医贴药,受到广大百姓好评。

  6岁那年,王国平被铡草机铡掉右脚,是乡亲们抬着担架,跑三四十里山路,截车送到医院,才抢回他的小命。他从此立志,要当医生,要报答乡亲!1998年,王国平卫校毕业回到家乡,成为一名村医。

  16年来,王国平随叫随到。

  行医途中,他曾在红土泥路深陷过;曾在深夜荒野间“抛锚”过;曾在碎石山路上摔倒过,甚至曾连车带人重重甩到了烟雨弥漫、车流滚滚的大马路上,差点“光荣”。身上一道道伤痕,无声记述了王国平行医路上的艰辛。

  1999年冬的一天,傍晚6点多,下着鹅毛大雪,邻村村民胡海生突发急病。王国平为赶时间,翻一座1000多米高的大山去出诊。大山完全被冰雪覆盖,王国平打着手电筒,拄根木棍,跌跌撞撞前行。忽然,脚下一滑,整个人朝悬崖下滚去,多亏一块巨石挡住了他。王国平忍着疼痛,挣扎着起身,却怎么也站不起来!原来,固定假肢的螺丝磕掉了,假肢装不上了!王国平想都没想,把假肢往医药箱一插,雪地里拣根树枝拄着,又踉踉跄跄走了2个多小时,终于浑身泥泞、伤累累累地出现在了胡海生家,进门就紧张医治,一直守着胡海生退烧,才骑着借来的毛驴,急匆匆赶回村去。

  16年来,王国平体恤苦寒,贴医贴药。

  王国平家境贫寒。父母年迈体弱,女儿幼小,两眼破窑,简陋家具。生计只靠耕种10亩薄地和亲友接济为生。行医,每年只能给他带来七、八百元的收入。可即便这样,王国平为了行医,一次次自掏腰包。他一次次拜师学艺,一次次添置行医路上易耗品。假肢,已换了十五、六副。2001年至今,摩托车已报废4辆,价值一万五、六左右。

  开销庞大,但王国平看病却重“情”不重“钱”。能一元治好的,他从不开十元的;能自己采草药治好的,他就主动提醒病人不要再花钱。药钱,如果病人手头有了,给就给。不给,就先欠着,从来不催。

  他骑摩托车看病,不仅义务帮村里人捎买各种日用品,还义务充当接、送病人。2010年夏天的一个夜晚。村民王宝义64岁的母亲摔伤了,王国平赶去一看,建议快送市一院,并主动帮助找来了救护车。救护车前面跑,骑摩托车的王国平就在后面追!原来,他想到自己在医院实习过,‘门儿清’,去了还能帮病人寻寻医生,办办手续,拿拿主意。那天,在医院安顿好病人离开时,已是深夜11点多。走到一条车流滚滚的大马路上时,忽然,大雨倾盆,一辆大货车迎面呼啸而来。王国平紧躲慢闪,连人带车被甩了出去……那天夜里,被淋成了“落汤鸡”的王国平高烧39度。可次日,他吃点药,又爬起来,及时出现在一个个病人面前。有朋友知道了,说他:“你光景本来就不好。护送病人去医院,不挣一分钱,反贴一大笔油钱,还差点贴上命,真傻!”王国平却说,“傻就傻吧。我不能为了赚钱,黑了心,忘了恩。自己光景,紧着点过就行了。”

  妻子嫌他清贫,弃他而去。女儿幼小,病人叫出诊,怎么办?女儿一岁零八个月时,王国平便把她“绑”在摩托车踏板上,怀抱着她骑车出诊。带女儿骑车出诊的日子里,女儿被热得中过暑,被淋得发过烧;被饿得饥肠漉漉过;还和他一起,被摔得鼻青脸肿……如此这般,整整3年,直到女儿上了幼儿园。现如今,女儿上小学了,王国平依然顾不着接送,只得被迫让她寄住到阳泉姐姐家,一周才能见女儿一面。

  王国平被评为2013年度“平定好人”、“阳泉市优秀乡村医生”。今年还被评为“平定县优秀共产党员”,平定县委发出号召,全县掀起了向王国平同志学习、争当好党员的热潮。其先进事迹被新华网、中国网及山西新闻网、山西卫视等20多家新闻媒体予以报道。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