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海
“拼命三郎”坚守水利事业37年 以身殉职
  敬业奉献
  湖北
  2014年9月
王明海.jpg
人物故事:

  王明海,男,1955年9月出生,1977年2月参加工作,1992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原胡家畈水库管理处工程师。2014年6月10日上午10时30分,王明海同志在胡家畈水厂新建工程施工现场突发疾病,抢救无效,于2014年6月13日7时55分不幸逝世。

  王明海同志坚守水利事业37年,他扎根基层、心系群众,刻苦钻研、敬业奉献,用生命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是基层党员干部中的优秀代表。

  37年的“拼命三郎”献身水利

  6月8日、9日、10日,连续3天高温,胡家畈水库的各项建设也热火朝天。

  早晨6点,王明海就来到枝江,挑选仿古砖,上午10点返回水库,茶没喝一口,拿了草帽就到工地查看过滤池钢筋网建设进度和质量。

  过滤池已建到4米高,要查看钢筋网的质量,必须爬上斜搭的竹跳板。刚踏上跳板,工人刘发林便发现王明海脸色苍白,大汗淋漓。“王工你是不是病了,我扶你回去休息。”刘发林问道。“不要紧,抓紧搞工程。”王明海说完,扶着竹跳板边上的栏杆,刚爬到一半,就蹲了下去。刘发林发现不对头,赶紧将他扶下跳板。王明海瘫坐在工地上,捂着胸口,满脸痛苦,将手伸向裤子口袋,摸出一瓶速效救心丸,可双手颤抖,已经无法拧开瓶盖。

  刘发林赶紧帮他拧开瓶盖,倒出药丸,托着他的手,将药丸喂进口中,和工友将王明海送往医院抢救。

  虽抢救了68个小时,但王明海仍然离开了人世。

  去世前,他还叮嘱技术员:“最近天气好,要把加压泵房基础迅速抢起来,免得影响工期。”

  同事们都说,“他从没叫过一声累、一声苦,是拼着命在干”。

  “黑脸包公”严把工程质量关

  近几年,胡家畈水库管理处进入建设高峰期,3个工程项目投资近亿元。王明海既是新建水厂工程技术负责人,也是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技术负责人。

  胡家畈水厂新建工程总投资3780万元,其中,国家投资850万元,枝江市投资1430万元,群众自筹资金1500万元,惠及仙女、安福寺、董市3镇6万余名群众。

  水厂施工组长张振华说,他最怕王工的两句话:“返工”、“捶了再搞”。

  浇筑混凝土时,他提把椅子坐在旁边,盯着工人装模板,有一点不合格,就喊“返工”。

  水库修建护坡上水池时,王明海发现有三步踏步线条不直,外观不好,没达到设计要求,要求施工方拆了重装。有工人说质量没问题,不愿意拆除。哪想到,王工竟调来挖机直接将不合格的踏步刨掉,“迫使”施工方重新安装。

  4月初,水厂过滤池浇筑第一仓混凝土,湖北楚耀公司技术员周永华负责的钢筋绑扎间距稍大,王明海当场要求解除已绑扎好的钢筋网,重新绑扎。周永华“软硬兼施”说好话,王明海也不松口,他只得领着10多名工人,返工两天,直到钢筋网符合要求为止。

  “土专家”制定让人赞服的施工方案

  “国家和村民投这么多钱,我们要把项目做成精品工程,要能管100年。”这是王明海走到哪说到哪的一句话。

  武汉中钢集团设计院总工熊伟森对王明海佩服不已:“这个土专家不简单!”

  今年3月,水厂进行开工准备。王明海用两个星期审核了一蛇皮袋工程设计图。图纸会审时,他提出了8条修改意见。当他发现二级泵房工程设计不合理时,就建议将凹槽式改为凸式,优化设计,原预算为120万元的投资,降低到80万元。

  水厂踏步模板,一般是拼装式,容易变形,而且拆装费时费工。王明海根据施工需要,将其改为专用定型模板,浇筑出来的踏步美观、方便、安全。目前,工地4000多平方米踏步都用上了这种模板,提高工效30%以上。

  水厂加压泵房现场土质松软,基础承载力不够,第一次设计图与地形地势不符。王明海迅速与设计单位联系,修改设计方案,将满堂(整板浇筑)基础改为独立基础,不仅解决了承载力问题,还节约投资15万元。

  今年初,溢洪道进水明渠建设中,地形复杂,坡度陡,无法放线,方案确定不下来。眼看进入雨季,水库涨水,将严重影响防洪安全。王明海多次考察地形,没日没夜地画图,第一次图纸基础高度不够,第二次将部分改为直线加渐变……就这样,画了改,改了再画,前前后后修改近20次,终于拿出可行的施工方案。

  斯人已逝,大坝巍巍,再也见不到它的守护人;碧水荡漾,再也听不到它的踏浪曲。王明海,用责任,在天地间浇筑了一座生命的丰碑。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