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清廉
“硕士村官”30年敬业奉献 知识分子建设新农村的实践者
  敬业奉献
  河南
  2014年9月
霍清廉.jpg
人物故事:

  一、愿做河南青年干部的垫脚石

  1984年霍清廉毕业时,领导希望他留在团省委组织部。可他认为自己的专业是教育,应该去教书育人。当时省团校刚刚恢复,全省和其他外省的大批共青团干部来接受培训,教师少。霍清廉马上投入了繁重的培训工作,他既当班主任,又承担了短训班和大中专班的《写作》、《现代汉语》等四门等课程。为了尽快提高青年干部的写作能力,他不惜牺牲婚假,一个一个地为学员面改作文;通过举办作文赛、作品展等各种形式提高学员的写作能力。为了达到预期的教育效果,他坚持实行“浸泡式”管理和教学,即每天跟学员们同出操,同就餐,同上课,同讨论,同活动,同就寝。他很快成为青年干部的挚友,很多青年干部已经成为省内外的高级干部,而他仍然乐此不彼地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在承担繁重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他还挤时间参与了《古文今译》、《现代汉语》、《古代应用文甄赏》三本书的撰写工作。由于工作出色,霍清廉多次被评为团校和团省委的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1993年4月他被选为全国共青团十三大代表,受到了江泽民、胡锦涛、朱镕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二、躬身探索农村可持续发展道路

  1991年,他主动到卫辉市张武店村从事“社教”工作,先后担任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村党总支书记,成为知名的“硕士村官”。他会同省里驻村的其他专家和当地干群,一起探索农村可持续发展道路。

  ——构建“种养加协调发展,农工商综合经营”的产业结构。协助村里创办了全省第一个十万只规模的现代化养鸡场,后来扩展为1.5万只规模的父母代种鸡场、年出栏32万只规模的青年鸡场,带动周边群众养鸡50万只。使养鸡成为卫辉市农村的支柱产业之一,该村成为河南省鲜蛋生产基地。同时,村里还兴办了年产1万吨的榨油厂、万吨级颗粒饲料厂和现代化面粉厂等。1994年,该村成为卫辉市第一个亿元村。

  ——建立“以集体经济为主、以家庭经济为辅的双重经营体制”。被时任省委书记李长春概括为“公司+农户”共同致富模式。

  ——创建融生产生活为一体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模式:“田园别墅村”。让村民开了前门可经商,开了后门可耕田。既方便生活,又方便生产。新村建成后节约耕地320余亩。

  由于该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村党总支被河南省命名为先进党组织、河南省明星村,被新乡市命名为小康示范村。

  三、甘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勤务员

  2005年11月霍清廉主动弃“官”从教,调入河南工业大学科技处任科员,从事人文社会科学管理工作。面对新环境新岗位新工作,他一头扎进工作里,边学习,边探索,边实践,边提高;很快和广大教师融为一体。在工作实践中,他采取“内挖潜力,外求支持”的工作思路;对内,动员老师们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的项目和奖项,尽可能增加申报数量;在审核材料时严格把关,不放松每一个细节,精益求精;直至获得上级部门对所报材料“免检”的殊荣。对外,积极争取上级各有关部门支持,尽可能多地争取申报指标;尽可能多地寻找和开辟新的申报渠道。他会同人文社科学院的领导和专家,共同提出了“理工科高校人文社会科学要围绕学校特色学科,服务优势学科,培养与理工科相关的特色社科”的理念。例如,围绕河南工业大学粮食专业强而学科全的优势特色,动员法学院的博士主攻“国家粮食安全政策与法规的研究方向”。很快得到了国家粮食局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同时,使法学院的专业有了特色。动员新闻与传播学院,开展国家粮食安全信息与舆情控制研究;动员外语学院开展国际粮食安全与贸易语料库建设等等。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大力支持下,河南工业大学的人文社会科学科研工作有了长足发展。他以忘我的工作态度,以满腔的热忱服务,很快赢得了师生和上级部门的认可。

  四、台湾村第一书记

  2012年6月,51岁的霍清廉积极响应省委和学校的号召,欣然奔赴邓州市张村镇台湾村任职第一书记。在那里,他和当地群众,特别是和高山族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田间地头、羊圈、猪舍、兔窝,处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和身影。他夜以继日地帮助村里做规划,搞建设,引技术,上项目,修学校,治坑塘,服务民生。全村干群很快把他当做亲人。2014年4月1日《河南日报》要闻版,以“只有办实事,群众才会跟你走”为题,报道了他在邓州工作的先进事迹。目前,他带领专家指导群众兴建的台湾村黄酒厂已经正式投产,他关心支持的台湾村野鸡养殖场已经从四千只发展到一万多只,他会同专家规划设计的具有高山族风格的连体小楼,已经落成24座;他帮助村里修建的高山族小学,已经建设成为园林式中心小学,台湾原国民党主席连战亲自题写了校名。两年时间里,他以实际行动和出色的业绩,赢得当地群众和政府的高度赞扬,为省委为工大赢得了高度的社会公信力。

  霍清廉同志三十年如一日,无论当教师做村官做县官,还是在高校做科员任基层党委书记,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对工作对同事对群众始终保持满腔热情,勤奋工作不懈怠。霍清廉同志三十年如一日,淡泊权位和名利,能上能下能官能民,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一样,坚守岗位,担当责任,完成任务;千方百计让群众满意让党放心。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