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英文
讲台上的人生坚守 18年坐轮椅教书从不缺席
  敬业奉献
  安徽
  2014年9月
邵英文.jpg
人物故事:

  他在农村小学任教近40个春秋,带过32年的毕业班。19年前,弥漫性肌肉萎缩致使肢体瘫软,直至无法板书,但他依然坚守课堂,没缺过学生一天课……他,就是安徽省濉溪县岳集中心学校油榨小学赵楼教学点教师邵英文。他的事迹经光明日报和中央电视台“寻找最美乡村教师”主题活动联合报道后,在全社会受到广泛好评。  

  家长心中的“定心丸”

  “孩子在邵老师班里,还有什么不放心?”在黄淮平原皖豫交界处的濉溪县铁佛镇,东南几个庄的村民常常会这样议论孩子的学习。教书近40年时间里,邵英文手把手教过这偏僻乡村里2000多个孩子。其中,上中专、大学的有100多人,还有的后来成为硕士、博士。

  1975年,邵英文走上了赵楼小学的讲台。那一年,他刚刚高中毕业。虽然当时处在一个并不重视教育的时代,但村民们依然骨子里期待孩子们能够学到知识。于是,高中时就以成绩优秀而闻名的邵英文,刚刚工作就担任五年级语文课老师和班主任,每周要上24节课。虽然每个月只有4元钱的代课费,虽然没有升学排名的压力,但他全身心扑在教学上,备课、设计、试讲,努力把每一堂课都讲得生动、细致。邵英文的付出带来学生成绩的变化,而学生的进步则成就了他的口碑。

  从走上讲台一直到赵楼小学改成教学点的32年间,邵英文被牢牢“钉”在毕业班的位子上。每一年、每一届,无论是乡镇抽考、检测,还是县乡竞赛、升学考试,他的学生都在当地名列前茅。在邵英文家里,各种奖状、荣誉证书一大包;在领导和同事眼里,邵英文成了“优秀”的代名词;而在家长心目中,孩子交给他算是吃了“定心丸”!

  不能“板书”的好老师

  生动的表达、漂亮的板书和丰富的内涵,是成为好老师必不可少的条件。但是,得到公认的好老师邵英文,却因为疾病而无法正常板书。

  1995年,邵英文发现腿脚难以站立、胳膊也抬不起来,到医院检查,结果是弥漫性肌肉萎缩症。刚过不惑,正值壮年,邵英文感到沮丧甚至绝望。但生性乐观开朗的他,很快给自己找到快乐的“理由”:每逢天气变化关节发疼,他会笑呵呵地告诉大家,“活天气预报”知道老天要变脸了;上课时手虽然不能板书,但还可以使用钢笔,邵英文就用钢笔制作一张张卡片,辅助教学。因为不能板书,邵英文还发明了“分类教学法”——他经常给成绩好的同学先预习功课,然后让他们在课堂上板书有关内容,通过学生互教,活跃教学气氛。

  如果说学生板书成为邵英文的“手”,那妻子王彩凤的不辞辛劳则成为他的“脚”。19年来,邵英文一直是靠妻子带着他走入校园、走进课堂。从家到学校两公里的乡间道路,每天4个来回,无论是烈日当空,还是雨雪天气,王彩凤用平板车、用脚蹬三轮车、用电动三轮车走过了十多年。这些年里,邵英文没有迟到、没有缺课,仍然是学生、家长、同事、领导交口称赞的好老师。

  与孩子相守最快乐

  在教学点不大的院子里,有两间不大的教室,是邵英文上班时的住所——为了照顾他,学校铲除了教室的讲台,还腾出两间房作为他的宿舍和病重时的“讲堂”。弥漫性肌肉萎缩、肾积水、脑梗……组织上不止一次想让他病退,但他坚决不肯。他说:“我和学生在一起时最快乐!”

  “学生是邵老师的精神支柱!”邵英文带的第一批学生、也是他多年的同事、教学点负责人李保东特别理解他的心思。在他的记忆里,邵老师一直被学生偷偷命名为“神算”。因为,温文尔雅的邵老师,能够从学生衣服的油渍中看出家里来了客人,而因为有客人就没有温习功课;能够从学生的眼神里,看出哪两个同学闹了矛盾,又能够不着痕迹地让他们重归于好。李保东说:“邵老师把精力都放在学生身上,他在学生的成长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和快乐。”

  快乐是最好的药物。体弱多病的邵英文一说起学生,总是容光焕发:小敏原来性格内向,害怕在众人面前讲话,通过一次次鼓励、启发,现在参加朗读比赛,两次获奖;李松和王军,过去学习跟不上,还迟到、逃课,但通过激励教育和补缺补差,最终成绩进入全班前10名……

  “现在升学压力小了,留守儿童多了,当老师还是要好好研究琢磨。”邵英文还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不懈努力。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