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虹
  爱生敬业、常年满"负荷"工作的好老师
  敬业奉献
  甘肃
  2014年8月
刘红.jpg
人物故事:

  刘虹,女,汉族,1970年4月生,中学高级教师。1994年毕业于西北师大政治系,本科,法学学士学位。毕业16年来始终在兰州五十五中学任教,一直从事初、高中政治教学工作,并连续担任班主任工作,长期担任初三毕业年级和高三年级毕业班的政治课教学,兼职班主任工作、年级组组长工作、教研组组长工作、团委大队辅导员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后荣获先后荣获“甘肃省第五届青年教学能手”称号、“甘肃省学科教学研究专家”称号、“教育部甘肃省国培计划培训者”称号、“兰州市第六届教学新秀”称号、“兰州市级骨干教师”称号、“铁路局教学能手”、“先进教师教育工作者”称号、“兰州市区级学科带头人”称号、“兰州市城市学院特聘专家”称号及“兰州城市学院社会管理学院教育实习指导教师”等称号。

  她先后荣获国家级、省、市级教学比赛奖,2007年,在全国优质课大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受甘肃省教科所、兰州市教育局邀请,先后在甘肃省、兰州市做省、市级公开观摩课十余节。

  她的二十多篇论文《“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教学思路及过程》、《用爱心和信心托起明天的太阳》先后发表或获奖,被《中学政治教学参考》杂志特聘为“特约作者”。先后承担兰州市中考试卷的出题及评卷活动,连续5年参与编写甘肃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考指导》和《中考完全解读》。作为全国甘肃省国培计划的“培训师”及兰州城市学院的“特聘专家”,积极参与各种讲座及相关教学活动,并主持甘肃省国培计划“影子工程”教学观摩活动及评课活动。

  一.思想品德,职业道德

  多年来,拥护党的群众路线,遵守教育法规,履行职业道德;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修养和业务能力。常年满“负荷”工作,爱生敬业,勤勤恳恳,乐于奉献;对学校布置的工作任务无条件服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满腔热情地奋斗在教育、教学工作的第一线,做到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并注意用自己的模范行动来感染学生、影响学生。

  二.教育教学能力和工作业绩

  1.政治教学工作

  在教学工作中,出色地完成了领导安排的高中、初中政治教学任务。始终以高教学质量意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进行新课改,结合现代教育和政治课的学科性质,提高了政治课堂教学效益,帮助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教学成绩好,每年所任学科成绩在兰州市中考和高考评比中名列前茅。多年都并担任兰州市中考阅卷负责人小组长,被评为“阅卷优秀教师”。

  2.班主任工作

  二十年来,作为班主任,她一直将“甘作春蚕吐丝尽,愿化红烛照人寰”视为人生追求的最高境界,用无悔的信念和辛勤的汗水去换取事业的成功,把爱心、操心、耐心献给学生,把热心送给家长,使整个班级形成了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深入地落实了党的群众路线。

  3.政治教研组组长工作

  作为政治教研组组长,认真组织老师学习了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有关方针,为甘肃新课程教学作了良好的准备工作。2011年至2014年,她先后为甘肃省各地县骨干教师做讲座十次,收到了城市学院领导及各地骨干教师的一致好,为兰州五十五中与兰州城市学院挂牌“国培影子基地”做出了积极的努力。组织广大师生进行了“百年铁桥见证兰州变迁,今日苍龙尽显金城风采——黄河铁桥建成100周年”的纪念活动,多家电视台和电台对这一活动进行了多次报道,增加了学校校在社会上的影响力。2013年参加“金城名师”的评选活动。

  4.团队工作

  她曾担任大队辅导员,结合学校团队工作实际,感染和教育学生,组织学生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增强学生的爱国热情,体现新时代中学生的新风范,她积极组织并带领学生参加各种大赛,提高了学生综合能力。

  5.课题组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她是国家级课题的研究成员,并担任初二年级心理健康教育课和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在平时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工作中,她注重提高学生心理素质,把心理健康教育与学生心理健康结合起来。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心理咨询活动”,保持良好的心境,并使学校团队活动、班主任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彼此渗透。

  6.支持工会和教导处工作

  努力认真完成学校工会和教导处安排的各项工作。十几年来,她每年都积极组织 “元旦文艺晚会”, 并担任节目主持人;策划、组织全校师生进行“青春的旋律”文艺汇演,并担当主持人;负责学校教师舞蹈队排练工作和校园课件大赛活动主持人。

  连续多年,积极响应兰州市教育局组织的“中学校园DV短片制作大赛”,并承担学校DV短片的制作任务,并担当导演、编剧、演员等任务,取得了兰州市制作大赛奖,发挥了自身才艺,为学校争得了荣誉。作为导演,积极组织学校有关人员完成市级师德标兵巩慧老师拍DV短片的拍摄,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7.指导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教学研究、论文写作

  作为省级教学能手,她在培养青年教师方面做好了“帮、传、带”,经常带领徒弟梁希珍、呼燕妮、李亚娟、杨佳老师参观考察、听取专家报告、聆听名师授课,与青年教师一道参加集体备课,实现智力资源共享,业务能力互补。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