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红亮
  穿越悬崖峭壁的秦岭深山巡线员
  敬业奉献
  陕西
  2014年8月
周红亮.jpg
人物故事:

  周红亮,男,1976年出生,中共党员,宝鸡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秦岭输电运维班班长。先后荣获省公司优秀班组长、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宝鸡市突击手标兵、宝鸡市“五一”劳动奖章、第三届宝鸡市道德模范提名奖、宝鸡市优秀志愿者称号、陕西省“我身边的陕西好青年”、陕西省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2013年1月27日晚,中央电视台一套综合频道《晚间新闻》以《秦岭巡线工:穿越“老虎牙”和“老虎嘴”》为题,用3分53秒的片长播发了宝鸡供电局一线员工周红亮在恶劣天气、艰苦环境等困难情况下的保电故事。这是继1月17日、18日陕西电视台播发了《记者走基层:“电力蜀道”巡线工》两集系列报道后,央视一套深入报道电力巡线工的事迹。

  他就是周红亮,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多年来,他几乎每天都要徒步穿越悬崖峭壁、荆棘丛生的“老虎崖”、“老虎嘴”巡视线路,他所在的秦岭运维工作站负责巡视的线路673公里,90%都位于秦岭大山深处。“铁塔巍巍入云霄,五线凌空架银桥,风霜雪雨何所惧,离天三尺逞英豪”,这短短的28个字,看似平淡无奇,却抒写了周红亮天不怕,地不怕,敢与天公试比高的豪情壮怀,体现了一位线路工作者的高尚品质和敬业精神。

  吃苦 总在前

  平时的工作中,不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问题,周红亮总是坚持吃苦在前,带着班组的职工一起奋战。用周红亮的话说:“我是站长,也是党员,在工作中我一定要带头示范,为职工们做好榜样。”

  1995年,从西安电力学校毕业后,周红亮被分配到了供电局送电工区蔡家坡保线站,成为了一名送电线路工。这是供电局最辛苦的岗位之一。尽管蔡家坡保线站位于宝鸡市以东,维管的全是平原地区的输电线路,与巡视山区的线路相比相对没有那么辛苦,但是周红亮多次找到部门领导要求到最辛苦的班组去,巡视最难的线路,但均因刚工作、技术和经验欠缺等原因被拒绝。为此,周红亮不断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水平,一心要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建功立业。为了尽快掌握业务技能,他一边加强理论知识学习,一边不断提高实际操作能力,同时还主动要求参加各项现场工作。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周红亮很快就成为了业务骨干和技术能手。

  2006年,在送电线路专业已摸爬滚打10多个年头的周红亮,终于实现了最初的愿望。他通过竞聘,当上了原送电工区二保保线站的站长。他所在的班组共有18人,负责维管的19条高压输电线路和融冰变电站、凤州保线站全都在秦岭深处,其中维管的多条线路还担负着向宝成铁路以及汉中、甘肃地区供电的重要任务。巡线、防外破、化解树线矛盾,他们班的责任艰巨、任务繁重。每逢保电的重要时段,每遇恶劣天气,他总是把最艰苦的巡线任务留给自己。每次进山手机就没有信号,与世隔绝一般,与同事、与家人都无法联系,好几次在他进山巡线期间,家里小孩突发高烧、老人突发疾病都联系不上他。每当回忆这些事情时,周红亮都暗自伤感,干工作吃苦在前他乐意,对家人照顾不周他愧疚。

  奉献 勇当先

  “远看像要饭的,近看像逃难的,仔细一看原来是巡线的。”曾有人用这样的话来形容送电线路工的辛苦。其实,送电线路工的辛苦何止这些?在寒风凛冽的严冬,他们在荒芜的秦岭深处,踩着过膝的雪,巡视线路、除冰保电;在酷暑难耐的夏日,他们爬在可以烫熟鸡蛋的铁塔上维护线路、处理故障......送电线路工的辛苦让人难以想象。

  2008年初,罕见的冰雪灾害对330千伏马汉等线路造成严重威胁,关键时刻,周红亮带领全班职工冒着大雪连夜赶赴秦岭巡线、排查故障,用热血融化坚冰,确保了电网安全运行。汶川特大地震期间,周红亮又一次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设备隐患排查之中,他带领全班职工冒着频发的余震,和随时可能被山上滚落石头砸伤的危险,一座一座高山,一基一基杆塔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消除了地震对电网设备造成的隐患。2011年迎峰度夏期间,为了确保电网的安全运行,周红亮和大家白天冒着40多度的高温巡线,晚上忍着蚊虫叮咬,将帐篷搭在重要线路的杆塔下,坚持24小时的蹲守看护巡视,确保了供电万无一失。每年冬天的11月份至来年的3月份,周红亮都带领职工在秦岭融冰站驻地值班,即是遇到 “元旦”、“春节”,他们也依然坚守在那里,不能回家与亲人团聚,确保重要线路的安全运行。今年夏季以来,每次上山巡视线路,周红亮和同事们少则遇上一条蛇,多则会遇上五六条蛇,面对巡线过程中,被毒蛇咬,被野猪和地窝蜂袭击等等这些危险,周红亮从没有退缩。

  创新 不落后

  在工作中,周红亮不仅是一个能吃苦、能奉献的职工,而且还是一名善于思考、勇于创先的人,他组织班组职工研制的仪器和装备,不仅在实际工作中得到了广泛应用,而且还获得了省级和局级多个奖项。

  在验收工作中,周红亮发现330千伏验收耐张杆塔引流测量存在无合适测量工具的重大隐患,他带领技术公关小组潜心研究,反复试验,制作出了测量方便的线路引流小弧垂测量仪,打破了小弧垂无法测量的尴尬局面。该技术获得了陕西省电力行业协会创新成果奖。如今,该仪器在实际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了避免在巡线过程中遭到动物伤害,周红亮在多年的巡线工作中,不断总结、实践和创新,带领班组职工研发了“防蜂帽”。当线路工走在山里的小道时,如果不小心,触碰了“地窝蜂”,立即将头上“防风帽”的丝网放下,可以完全制止蚂蜂袭击,达到保护头部、颈部的作用。自从“防蜂帽”研发成功后,在宝鸡供电局送电工区得到了广泛应用,受到了广大职工的欢迎。

  殊荣 新起点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班站在他的带领下各项管理水平由此不断攀升,相继荣获西北网公司站际竞赛标杆班站,陕西省电力公司青年文明号、五星级班组、学习型优秀班组、标兵班组,宝鸡市“工人先锋号”示范点。他个人荣获“抗震救灾先进个人”、“优秀班组长”、“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劳动模范”、“宝鸡市青年突击手标兵”等多项荣誉。2月9日13时35分许,中央电视台(13套)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新春走基层》特别节目以《秦岭山中的线路巡检员》为题,对融冰站保电先进事迹进行了深入报道。中央台记者跟随着周红亮,早上8点从融冰站出发,爬着婉言的山路,踏着厚厚的积雪,迎着凛冽的寒风,来到秦岭之巅的一座座铁塔、一条条银线下,报道了周红亮线路巡视一天的辛苦工作。期间,还采访了近年来线路在除冰、巡线过程的事迹。整个报道长达5分多钟,生动的画面,感人的事迹,打动了电视前的每一名观众。相继,中央广播电台、陕西电视台、人民日报、国家电网报、陕西工人报、人民网、中国电力新闻网、英大网、陕西电力报、中国农电网、北极星电力网、西部电力网、宝鸡日报等多家媒体对他和他所在班站的感人事迹进行了深入报道。

  “瞄准愿景,争创一流”。如今周红亮同志又把它作为自己的新起点,在那跑了多年熟悉而没有尽头的巡线路上,早出晚归,风雨无阻,不断延伸着线路卫士坚实的足迹……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