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斌
  云南的“袁隆平”无私奉献彝州农业
  敬业奉献
  云南
  2014年8月
李凯斌.jpg
人物故事:

  李开斌同志,男,55岁,中共党员,现任中共楚雄州农科所党总支委员、水稻育种栽培站站长、研究员。1977年开始从事楚粳水稻新品种选育研究以来,始终奋斗在水稻育种科研第一线,沐风霜、顶烈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刻苦钻研,主持的“楚粳”新品种选育工作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选育成果惠及我省及川黔毗邻地区,为保障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做出了重大贡献,他被人们亲切赞誉为云南的“袁隆平”。

  刻苦钻研 扎根田野写辉煌

  1977年刚走出学校门的李开斌同志为了尽快熟悉育种工作,一方面刻苦学习,不断提高专业理论水平;另一方面,每天不管刮风下雨,都要在试验田里工作十多个小时,积累第一手材料,一心扑在育种工作中,生活中的娱乐休闲与他无缘。天道酬勤,不长时间内就系统掌握了育种技术,成长为单位的核心技术骨干。为了缩短育种年限,提高育种效率,李开斌同志积极吸收、借鉴国内外育种技术和前人经验,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充分利用温室,采用“集团混合法”连续加代与株选鉴定相结合的技术,使单个品种的育成时间缩短了2至3年,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育种方法,选育技术领先省内同行。30多年来,他先后主持育成经云南省审定合格的“楚粳系列”水稻品种23个,其中,7个品种获国家植物新品种权,4个品种评为云南省优质稻品种,1个品种获省优质米银奖,楚粳28号、29号2个品种还通过四川省审定,“楚粳”品种首次通过跨省审定。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2年,省内累计推广种植“楚粳系列”品种5067.61万亩,增产稻谷33.19亿公斤,实现农民增收71.50亿元,获得了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目前,“楚粳系列”品种是云南省种植面积最大的主栽品种,约占全省适宜稻区种植面积80% 。同时,在毗邻地区的四川、贵州也广泛种植,部份品种先后引种到卢旺达、玻利维亚、老挝等国家,促进了当地的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

  勇于创新 成就云岭“超级稻”之梦

  近几年来,为了实现云南几代育种工作者超级稻的梦想,李开斌同志不怕难关,一头扎进超级稻选育这个水稻界的前沿课题里,开始了新的探索。艰辛的付出,超级稻品种选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先后育成了云南仅有的2个超级稻品种楚粳27号、楚粳28号,填补了我省超级稻品种的空白,创造了云南高原水稻育种史上的奇迹。其中:楚粳27号于2007年被农业部认定为超级稻品种,实现了云南超级稻品种零的突破,成为建国以来云南省年推广面积跨越150万亩新台阶的第一个水稻品种,刷新了云南省单个水稻品种年推广最大面积110万亩的历史记录,是云南连续5年来推广面积上百万亩的唯一品种,该品种的选育成果获2007年度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楚粳28号于2012年被农业部认定为超级稻品种,是继楚粳27号之后云南省的第二个超级稻品种。该品种2009年、2010年、2011年在大理州弥渡县进行百亩示范,验收平均亩产分别达988.77千克、1002.11千克、977.07千克,连续3年创水稻百亩平均亩产世界纪录;2012年9月10日,楚雄州大姚县龙街乡张保村百亩示范方,经农业部组织谢华安、陈温福院士等专家现场测产验收,平均亩产956.90千克,再次延续了高产纪录,云南省人民政府对产量验收结果举行了现场新闻发布会,这在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史上尚属首例。2012年10月28日,楚粳28号选育成果通过云南省科技成果鉴定,其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高原超级粳稻育种研究国际先进水平,成功克服了水稻育种高产难优质的重大技术难题,现成为云南省推广速度最快、种植面积最大的主栽品种。该品种选育成果获2012年度楚雄州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并评为“2012年云南十大科技进展”项目。

  敬业奉献 彰显新时期铁人精神

  他几十年如一日,全身心投入到育种工作中。每年在温室里配制杂交组合正好是盛夏,温室里温度高达40℃,他早上不到7点就进入温室去雄,一直要干到11点以后,吃完午饭在1点钟就开始授粉。在做杂交的1个多月时间里,李开斌每天要在大约40摄氏度的高温、高湿的温室内呆6-7个小时,常常汗流如雨。大田选种,每年近10亩选种田,几千份育种材料,要一个多月才能选完,每天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这对人的耐心和毅力是严峻的考验。可李开斌淡淡地说:“习惯就好了”。多少年来,他放弃了数不清的双休日、节假日,欠下了多少对家人的情,把汗水都洒在了他深深眷恋着的育种田里。

  2010年1月,李开斌突然感觉视力骤然下降,于是,他到医院检查,医生让他住院,但那段时间正赶上水稻播种,他没有时间住院,只开了点药回家吃,吃了一段时间也没什么效果。4月底他再去检查时,医生又让他住院,他又觉得那会儿水稻快要移栽了,温室工作将进入5月黄金授粉期,也很忙,等杂交组合做完以后再说。利用做杂交后、选种前的空档,李开斌到医院详细检查,被确诊颅内有个脑膜瘤。医生说,颅脑内的肿瘤必须尽快做手术,否则容易压迫中枢神经,引起更严重的后果!在医生再三劝说下,李开斌才于当年6月到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做了开颅手术。在住院等待手术的日子里,李开斌念念不忘的还是水稻,他详细地向团队成员交代水稻育种的注意事项,直到做完手术后,他才得以静静地躺在病床上休息。手术后没几天,他的恩师、也是他岳父邓有成先生病逝的噩耗又传来,病魔和恩师去逝的双重打击并没有击垮他,出院不久,身体还未痊愈,水稻选种的时间到了,他不顾医生要求静养3个月以上的叮嘱,也不顾家人和同事劝阻,顶着9月骄阳,以超人的毅力在妻子的搀扶下到试验田选种,同事们看到头部还缠着绷带,走路颤颤悠悠的李老师,都忍不住哭了。他以自己无私的奉献精神得到了人们敬佩。

  辛勤耕耘 硕果满枝获殊荣

  在长期的水稻育种工作中,李开斌同志付出了心血和汗水,取得了骄人的业绩。至今,李开斌同志共获科技成果奖32项。其中,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1项,地厅级一等奖10项、二等奖5项,获楚雄州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1项,是楚雄州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设立以来首次获此殊荣的第一人。2000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7年州人民政府授予首批“楚雄州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称号,2008年省人民政府授予“云南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2010年分别被国务院、中国科协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11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荣誉称号。曾11次被中共云南省委、楚雄州委、楚雄州农业局机关党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是中共楚雄州第七次、第八次党代会党代表;中共云南省八次、九次党代会党代表;楚雄州十一届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委员;云南省十二届人大代表;云南省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

  如今,两鬓略显斑白的他,面对着接踵而来的荣誉和成绩显得很淡定,他不计较个人得失,淡薄名利,依然坚守在育种科研第一线,用汗水和智慧攀登更高的目标。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