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乾文
  拼命工作的“拓荒牛”、“菜局长”
  敬业奉献
  四川
  2014年8月
沈乾文.jpg
人物故事:
  两双筒靴,一高一矮,在办公室静静躺着,他永远不会再穿上;一顶草帽,早已破旧,挂在墙上蒙着尘灰,他也没有机会再戴上;那辆停在墙角的自行车,再也不会发出吱呀吱呀的声响……
  2014年3月23日,年仅48岁的岳池县蔬菜局局长沈乾文,因积劳成疾,突发心脏病,猝然离开了人世。
  为工作拼命的“拓荒牛”
  “他对工作是太放不下了,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工作上,就像一头牛,浑身透着一股狠劲和执着。”作为百万人口农业大县,2009年岳池成立蔬菜局,沈乾文成了第一任局长。一个土生土长的农家子弟,沈乾文深知把蔬菜发展成一个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大产业,才是出路。一次,从浙江引进紫山药回岳池试种,他三天两头往试验田跑,观察墒情、记录长势,记了厚厚几十页。因气候不适,试种失败了。他像“被挖了祖坟那样难受”。自此以后,沈乾文对引进新品种的技术要求,严格得近乎吹毛求疵。气候、土壤、品种、市场,哪一环都出不得差错,不分晴雨天到田间地头测量,不分昼夜翻阅各种资料,同事们都称他为蔬菜专业的“活字典”。在工作上一丝不苟,在生活中沈乾文却不称职:每天深夜回家,沈乾文扔下一堆满是汗渍和泥巴的脏衣服,累得不想动弹;因为忙,从幼儿园到大学,他连孩子在哪个班都不知道;老父亲卧病在床,因为忙工作难得有时间回老家服侍……
  为百姓卖命的“菜局长”
  “只要群众能多赚一分钱,我们就要尽一百分的努力 ,这是沈乾文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返乡创业的李二姐谈起沈局长,总是忍不住眼泪打转。由于不懂技术和管理,加之气候风险,曾经两次失败的她,决定放弃蔬菜种植时,沈乾文天天都往基地跑,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分析市场行情,送种子、送肥料,并组织蔬菜局的同事们一道,帮助她重新耕地、播种、施肥,如今,“李二姐蔬菜专业合作社”已成功申报为首批国家级示范专业合作社,成为岳池县蔬菜产业的一张响当当的名片,带动了15个乡镇8000多户群众发展蔬菜。西瓜业主李贵明说,你这个局长,比我这个农民穿得还要朴素,手上的茧比他还厚。他任职5年来,全县现代农业示范园从30多亩发展至10万亩,成功引进的新品种、新技术多达数十种,岳池县被省政府确定为蔬菜基地产业强县。
  为事业舍命的“沈劳模”
  因为他姓沈,为人厚实、生活朴实、工作务实,大家打心眼里佩服,都称他“沈劳模”。很少有人知道,1米8高的个子,看上去结实、健壮的他,身患高血压、胃病和心脏病。今年3月16日,家属罗莉出差,实在放心不下这个“拼命三郎”,在梳妆台贴了一张温馨提示:记得吃药,注意按时吃饭。还每天都打电话,一遍又一遍提醒。然而就在她返家的当天清晨,沈乾文就突发心脏病,阖然长逝,连最后一面也没见到。同事唐敏慧记得,头天晚上10点过,她到办公室,看见沈局长还在加班,连夜赶写第二天召开的全省循环农业经济项目座谈会发言材料。岳池人多地少、耕地紧缺,为了让土地产生更大效益,群众获得更多收成,沈乾文一直致力于循环农业的研究,搞试种、写调研前前后后忙活了大半年,这份发言稿浓缩着他的心血。见惯不怪的唐敏慧没有打扰他,悄悄离开了。没想到,那一面竟成了诀别。那天早上,从不迟到的沈乾文,没有像往常一样出现在会场。焦急的同事在家里找到了他,他穿戴得整整齐齐,蜷缩着倒在了门口。手中拿着的公文包里,工工整整地装着头天夜里加班赶写的材料,那份材料上他还多处批注、修改。同事们含着热泪搀起了他,无意中发现,他的手背上连日输液留下的针眼还清晰可见……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