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勇
  抢险救灾危急时刻将生的希望留给别人
  敬业奉献
  重庆
  2014年8月
梁勇.jpg
人物故事:

  城口地处秦巴山腹地,因地质褶皱紧密、断层密集,境内地灾频繁。目前全县探明道路沿线地灾隐患点67处,海拔1000米以上公路年结冰期长达5个月。

  头顶悬崖石、脚踏冰雪路、面朝泥石流……有人说,在城口干护路工作,就是玩命。

  梁勇,就是这样一名“玩命”的护路工。他1971年12月8日出生于重庆市城口县庙坝镇,生前是城口县公路局养护管理科的一名机械手,中共党员。

  2014年4月19日,梁勇在抢险保畅中,不幸因公殉职,年仅43岁——

  生命的最后72个小时,他一直在抢险。狭窄的公路上,他的铲车与疾驰而来的大货车就要相撞。最后关头,他将生的希望留给别人

  4月的城口,冰雪刚刚消融,连绵的春雨又骤然而至。雨水长时间浸泡,全县省道、县道、乡村道路纷纷告急:泥石流、滑坡、落石等灾情接连发生。

  4月19日,星期六,下着大雨。早晨6点不到,梁勇就起床前往城(口)万(源)快速公路巡查。途中,梁勇接到通知,S301老城(口)万(源)路岔溪口至巴山张家湾路段大量落石阻路以致断道,请紧急处理。

  梁勇火速赶到险情路段所属的坪坝养护站,跳上铲车,与站长周百均一道直奔落石路段。

  10点36分,梁勇与周百均行至坪坝镇观音岩。突然,一辆大货车从前方弯道冒了出来,快速相向而来。这条道路宽7.2米(除去路肩和护栏,有效行车路幅宽6.5米),而梁勇的铲车宽3.2米,如果避让不急两车相撞,铲车的铲斗必然给对方驾乘人员带来伤亡。

  危急时刻,梁勇右打方向将铲车开进公路右边深约30厘米的边沟,待大货车离去,他又努力爬上公路。由于天雨路滑,且因右边车轮在边沟沾满湿滑的泥土,铲车一下子冲开左边护拦,翻下6米高的河坝。

  同车的周百均全身多处受伤,梁勇,却再也没有醒来。

  “把危险留给自己,将生的希望让给群众。”县公路局养护管理科科长李超说,梁勇用生命和鲜血,践行着护路工人的使命。他介绍,在生命的最后72小时里,梁勇一直战斗在抢险救灾第一线——

  4月17日,城万快速公路白芷山隧道发生车祸,车辆拖离现场后,在20多米长的路面留下了大量机油和汽油,极易造成过往车辆打滑翻车。在外排了一整天险的梁勇与同事连夜从河坝运沙覆盖清理,直至凌晨3点多才回家。

  4月18日,大雨未歇。城(口)巫(溪)路城口境内多处发生塌方,梁勇一直在现场铲土排障,土石方多得两天也铲不完。同事建议,明天再干。梁勇却说,不及时排险,车辆过往不畅,群众出行也危险。就这样,大家饿着肚子干到深夜10点才撤离现场。

  同是养路工的父亲牺牲在公路上,他无畏地继承了父亲的遗志;无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他没有退缩。他用生命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

  张家富、向泽民、赖匡君……在城口,这些名字时刻被铭记在全县百余名护路工心中,因为他们与梁勇一样,都把生命和鲜血洒在了城口公路的畅通事业上,这其中的梁志华,就是梁勇的父亲。

  梁志华也是一名养路工人。1983年在白芷山天宝寨排查险情时,不幸被落石砸中,当场死亡,时年47岁。

  那时,梁勇才19岁,随后顶了父亲的班。顶班当护路工,对大山里的人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就业机会,但相比其它工作,在城口做护路工却是有生命危险的工种。

  特殊的地质地貌以致城口泥石流、垮塌方、冰雪灾等频发。今年4月11日、12日,县交通局连续两天调查发现,在不到200公里路段上塌方、落石等多达102处。

  翻开城口20年修路史,从1958年到1978年,捐躯者达220人,平均每2.095公里,就有1人血染岩谷。自2008年城口县公路局挂牌成立至今的数据显示,短短5年时间,4名护路工像梁勇一样为保群众安全、保公路畅通而牺牲在公路上;另有经鉴定因工伤残人员6名;在日常养护中意外受伤的人员达300余人次。

  父亲的牺牲、险恶的工作环境,未曾让梁勇退缩。他常说,用一个人的危险换来大多群众的安全出行,这笔账划算。

  2011年12月25日,三排山出现2万方塌方。雪还在下、塌方也在继续,即便工价拿到每小时400元,还是请不到社会铲车。只有梁勇默默地忙碌在最前沿。突然,一大堆泥石倾斜而下,梁勇猛地后退,泥石掩埋了铲车大半个轮胎!

  今年春节,城万快速通道路面结冰,社会车辆禁止通行。梁勇却与同事坐在皮卡车上,沿路撒下融雪剂。在冰雪路面,皮卡车稍有不慎就会摔下悬崖。

  还有一次,梁勇正在清理县城通往羊耳坝路上落石,一块石头突然砸下,将他身边的汽车踏板砸出一个大洞,他惊魂稍定后,望着一旁指挥的养护管理科长李超说,这可不是我不爱惜机械哦。

  多少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梁勇数不清,他生前只知道,顶着危险上,将安全带给群众。因此,在他生命最后一刻,为了保障货车司机的安全,他将铲车开下边沟,以致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这就是一个养路工的使命,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梁勇用生命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

  涉水送路人、熬夜拖重车、挥汗灌沥青……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梁勇的身影,他心里永远装着群众的安危

  从磨槽湾道班到明通养护站,再到一名机械手,梁勇总是任劳任怨,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2008年城口公路局正式挂牌成立,2009年局养护管理科添置了一台铲车,急需一名机械手。这名机械手得负责全县省、县、乡道,甚至是村级道路上的险情排障,无论是炎热酷暑,还是冰天雪地、狂风暴雨,灾情一旦出现,就必须迎难而上。

  “24小时待命,既劳累还危险!”领导找到梁勇交了底,这项工作就像头顶炮弹去排雷,天上、地下都危险。梁勇当即答复,只要工作需要,服从安排。就这样,梁勇成了城口县公路局第一名机械手。

  在2010年“7.17”洪灾中,老城(口)万(源)路坪坝镇三湾村韩家泉段涵洞堵塞,洪水漫过路面1米多深,道路两旁挤满了等待通行的人。大雨还在下,山顶泥石不断滚落,路面洪水越积越深。梁勇顾不得个人安危,驾驶铲车在100米长的水面,用铲斗来回转运被洪水围困的村民,一共转移了50多名群众。

  从养路工到机械手,再到为路面沥青灌缝,梁勇是城口县公路局出了名的全能手。从青龙峡到东安乡的20公里道路就是由梁勇亲自负责灌缝。烈日当空,沥青温度高达100多度,灌缝地表温度随之上升达40多度,人弯着腰扶住机器,热浪扑面袭人,刺耳的声响、呛人的粉尘、熏人的气味,一般人根本受不了。

  有人说:“你负责开铲车,灌缝的活没必要去做。”梁勇却说,大家一起做,才有干劲儿,质量才有保证。

  “替群众想得多,为自己考虑得少。”同事张国军回忆,有一年大雪封住了三排山,梁勇和他清除冰雪路段,忙了一整天终于打通道路,小车可勉强通行,但所有载重货车却爬不上山,只能停在路边。到了晚上9点过,梁勇找来钢丝绳,想将堵在两头的货车拉出冰雪路段。张国军打起了“退堂鼓”,不想再动了。梁勇指了指纷飞的大雪,担心第二天积雪更厚,这么多驾乘人员在冰天雪地里,饥寒交迫更危险。

  结果,两人硬是用铲车将50多辆载重货车一一拉到安全地带,一直忙到第二天天亮,钢丝绳都拉断了两根。

  “他就像一面旗帜高悬在艰难困苦面前,他心里始终装着群众的安全,唯独没有他自己。”城口县公路局纪检书记刘元军说,梁勇无愧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典范!

  并不富裕的梁勇至今还租住着别人的房子,但他却长期悄悄资助着两个贫困生。妻子说,忙点没啥,只要能每天平安回家。可现在,他再也不能回来了

  “别的小朋友的爸爸都有周末,你啷个没得周末呢?”这是儿子常问梁勇的话。4月21日,小家伙满5岁。因担心到时忙不能陪儿子过生日,4月19日出事那天,梁勇带上儿子一起出门巡查。后来听到有险情要处置时,他把儿子委托给了周百均的妻子。

  没想到,梁勇第一次周末陪儿子竟然是父子俩最后的诀别!

  梁勇的妻子朱仕春说,她最大的希望就是一家人能常在一起吃吃饭,周末能陪孩子一起外出走走,可她听得最多的话,就是梁勇那句“对不起,老婆!”

  养护管理科科长李超说,每到险情发生,他首先想到的就是梁勇,无论周末还节日,梁勇总能随叫随到,并能圆满完成排险任务。以致于朱仕春之前曾找到两任局领导核实——她不相信丈夫真有这么忙。但梁勇真有这么忙,几乎没有节假日。

  梁勇的手机从不离手,就怕漏掉了险情通知;每遇降雨和雪天,哪怕是周末、家人生日,只要有险情发生,他就要急忙赶往单位。

  每次看着梁勇出门,朱仕春的心就开始悬着,直到看见他安然无恙的回来:“我总想,忙点没啥,只要能回家。可现在,他再也不能回来了……”

  42岁送走丈夫,67岁送走儿子。梁勇的母亲李子秀哭诉道,25年来,她每天都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就害怕丈夫的遭遇在梁勇身上再现。每逢打雷下雨、刮风下雪,哪怕夜太深、天再冷,她都关注着儿子的行踪——出门了,睡不着;回家了,心才安。

  就在梁勇牺牲前几天,朱仕春才发现了丈夫一个隐瞒了很久的秘密。一天,她无意间发现梁勇的手机上有两个陌生孩子的照片。反复追问下,梁勇才说,他一直在悄悄资助着这两个孩子,“他们比起我们家更缺钱,孩子上学太困难了。”但他不肯说这两个孩子是哪里人,也不肯说到底资助他们多少钱。

  梁勇每月工资不足2000元,因为没钱买房子,一家三代5口人至今都还租住在别人的房子里。妻子和18岁的女儿无业,家里还有年迈的母亲和年幼的儿子。梁勇告诉妻子:“我在贫困中长大,再怎么不会忘记更困难的人。”

  可是,他实在亏欠家人太多了!

  梁勇走了,他还欠陪母亲和儿子过一个生日。这么多年,他总是在家人生日的时候,忙碌在抗灾抢险第一线;

  梁勇走了,他还欠妻子一个婚纱照。6月20日是他们结婚20周年纪念日,说好的一起去拍个全家福;

  梁勇走了,他还欠大哥一次探视。45岁的大哥身患严重矽肺病,一直住在院里,他答应的要去看大哥;

  梁勇走了,他还欠家人一个家。他答应要给他们买房子的。

  ……

  梁勇走了,他用自己的生命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诠释着一心为民的共产党员本色。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