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育新
  扎根农村学校35载 奉献农村教育事业
  敬业奉献
  湖南
  2014年8月
唐雨欣.jpg
人物故事:

  唐育新老师于1978年参加教育工作来到湘潭市岳塘区和平中心完小任教,弹指一挥间,她在乡村教育的评台上耕耘了近三十五年。从青年到中年,从中年到老年,她一直勤奋工作,无私奉献。在她心灵深处一直珍藏着一个坚定的信念:“为了孩子未来,为了农村的教育事业,为了祖国的明天,心甘情愿奉献自己的一切!”

  她是一个在管理工作上追求:“实、严、新、精”的人

  唐育新老师曾先后担任学校学生工作兼大队辅导员和学校的教导主任,在工作中一直追求:“实、严、新、精”。

  “实”:唐老师做事踏踏实实。她担任学校学生工作时,面对一些调皮学生唐老师并不是简单地交待班主任对这些学生加强管理和教育,而是经常对他们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经常观察他们活动的状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一旦发现有什么不良现象,就能够做到及时处理,在教学工作中,她扎扎实实地备课,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坚持并用心写教学反思和教学随笔。担任学校的教导主任时,她能认真抓好教学常规管理,经常抽查备课、作业,下堂听课。每天早早来校,对全校的早读进行认真的检查、督促,从而使学校教学工作做到高效运转正常有序。

  “严”:首先是对自己严,从教这么多年唐育新老师从未迟过一次到,期期是出满勤。凡是要求老师们做到的,首先自己严格做到,在教师的各个教学环节中,她都对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如:有一位年轻教师刚从别校调入,备课简单,指导学生作业格式不规范,无教学常规,唐老师就找到他多次交换意见,耐心细致地进行引导,手把手教他,通过反复多次的交换意见和耐心引导,这位年轻老师有了很大的进步。当然,对待老师并不是“严”字走到底,工作以外,唐老师又是他们的知心大姐和真诚朋友,他们有什么心思和委屈都喜欢和唐育新老师诉说,因此,唐老师的管理虽严,但老师们对她并无意见和不满,因为她做到了以诚相待。

  “新”:唐育新老师是五十年代出生的人,但她喜爱接受新生事物,对新的教育思想、教学观念、教学手段,唐老师有着孜孜的追求。她用电脑制作课件有相当高的水准,2011年唐老师制作的《透过玻璃的光》教学课件获省一等奖。在教学工作管理上也不断地创新。下堂听课,按常规是听课后与教者交换意见就行了,但唐育新老师每年的下堂听课方法都有创新,如:采用了:“二听、一看、一谈”的方式听课。采用:“众听、众测、听者纸上谈”方式等。学生比赛活动的设计也常有创新,每次活动都能够紧扣时代的脉搏,充分地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如:“乡村校笑乐”,“快乐的一天”,“营火晚会”,“一日夏令营”,“美化环境插花比赛”,“小小能手赛”等,参加过这些活动的老师至今回味无穷。

  “精”:在教育和教学管理中,唐老师做到精心设计,精心准备。如:唐老师组织开展的《小学生自理能力培养》心育课题汇报活动,活动前她对整个活动都作了详细的精心的安排,每个细节都想到了,每个老师的任务安排精准,项项有人负责,尤其是活动场地的设计更是精美极致,家长和老师们说,这样的活动简直可以和电视娱乐节目媲美。

  又如:2009年举行的“和平学子爱古诗比赛”活动,由于唐育新老师独特的创意和精心的设计以及精准的安排,使这个跨时三个月,几乎全员参加的学古诗比赛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如火如荼,收到了极佳的效果,给学校增添一道亮丽的风采。

  她是一个乐于学习,勇于进取,勤于教研的人

  唐老师是文革后期的高中毕业生,在面对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生活压力和教学多课头的工作负担的情况下,积极地参加岳塘区教育局举主办的自考小教大专班的学习升造,42岁的她克服年纪大记性差的困难,努力学习,认真听课,于2000年获得了自考的大专毕业证书,并获得了区级嘉奖。

  唐老师做什么事情都喜欢探索个究竟,对教学和教研工作更是认认真真,不断进取。早在八十年代中期唐老师就参加了全国的小学自然目标教学实验,并亲自担任实验教师,从一年级开始实验直到六年级毕业,长达六年的时间。她精心设计每一个实验环节,积极上研究课,同时作为优秀课并推荐到市、区作汇报课。整个课题取得圆满的成功。

  从2001年至今,由唐老师主持的省、市、区各级教育教学实验研究课题中,心育实验课题2004年获区一等奖、省二等奖,“建立新型生生关系”课题,2007年获区一等奖,市二等奖,2006年立项的《教师备课改革》课题、《在教学活动中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与学的创新,促进师与生共同发展的研究》课题和2007年立项的《在小学数学课堂如何让两头的学生得到满足》数学课题,三个课题在2009年7月送材料接受区教研室的结题验收,已顺利通过,其中数学课题《在小学数学课堂如何让两头的学生得到满足》获区级优秀课题,其它两个课题为合格课题。

  她是一个无私奉献、上善若水、大爱无痕的人

  唐育新老师是独生女,十多年前母亲因病去世,快八十岁老父又患了老年痴呆症,她为了让父亲过好晚年,又不耽误自己的工作,唐老师不仅出钱请保姆照顾老父,还挤时间陪父亲外出散步,就像照顾小孩一样细心地照顾父亲,父亲患老年痴呆症长达七年之久,而且后来病情越来越严重,连家人都不认,屎尿都不分,唐老师每天下班后和保姆一起照顾父亲,为父亲端屎端尿,为父亲洗脚洗澡,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

  唐老师爱学校,在两基验收时,为学校漆门窗,整理仪器,清理图书等,利用节假日加班达30多天。在2009年唐老师校为了争创合格学校,经常和老师们加班加点,长达四十多天的暑假,有二十多天在学校度过。

  唐育新老师不但心里装着学校,而且心里还时刻装每位学生。我校曾有一个四年级的女学生,家庭生活困难,学习成绩差,身体又不好,开学未到校报到,有放弃继续上学的打算,唐老师主动和班主任上门做劝学工作,向家长宣传九年义务教育法。在得知该同学是因为经济困难而放弃上学的原因之后,唐老师毫不含糊,带头为她捐款,解决了该生的学习费用,而且每期都如此,直到该生顺利完成小学学业。

  2010年唐育新老师主动向校长申请让贤,辞掉了教导主任工作。担任专职科学教师同时还负责学校仪器和图书工作。但唐老师对教学研究还是一如既往地专情与投入。她负责和主持市级课题《小学科学课如何引导学生猜想与假设行动研究》也于近期通过专家的评审,顺利结题。

  唐老师所撰写的几十篇教学论文,曾先后获得区、市、省甚至国家级的各个等级的奖项、或发表在省级以上的专业刊物上。如1998年《浅谈自然教学》一文获省一等奖,并刊登在《自然实验教学》的刊物上。《上好团体心理辅导课几点体会》获国家级二等奖,并刊登在《中小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刊物中,2001年辅导学生参加科普活动,进行《槟榔的利与弊》的大型的调查实验报告获区、市一等奖,省二等奖,2010年论文《科学课中如何巧妙地引导学生进行猜想》获省一等奖,2011年《科学教师该给学生一个什么样的课堂》论文获省一等奖,制作的《透过玻璃的光》教学课件、教案获省一等奖。2012年参加省三优联评活动中唐育新老师的《一杯水的观察》的课件、教案、教学反思均获省二等奖;撰写的《教学透过玻璃的光有感》的论文获省一等奖;2013年她负责的科学教研组被评为岳塘区优秀教研组,我撰写的《幸福湘潭 劳动最美》一文获区奖;辅导学生环保绘画比赛获市一等奖。

  唐老师是一位执着追求、无私的奉献的农村教师,曾先后多次获区级、市级的优秀教师,获区级记功,去年九月唐育新老师被评为“湘潭最可爱的乡村教师”,今年五月评为“首届最美岳塘人”

  唐育新老师扎根农村学校三十五载,凭的是对执着信念的一份坚守,她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奉献在农村的教育事业上,靠的是唐育新老师心底的一份无私的爱。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