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朝军
  为了山村孩子 残疾身躯坚守教育30年
  敬业奉献
  河南
  2014年8月
卢朝军.jpg
人物故事:

  卢朝军,53岁,登封市宣化镇蔡沟小学校长。30多年来,他为了乡村教育事业,用自己残疾的身躯“坚守”教师岗位,带着一代又一代孩子实现走出去的梦想。

  15岁当上了“孩子王”

  卢朝军刚上初中时,当农民的父亲考虑到他身有残疾,为了以后好找工作,就让他考师范当老师。1976年7月初中毕业,因为身体原因没被当时的王村公社推荐上高中,卢朝军很苦闷:“高中都上不了,将来咋考师范当老师?”感觉自己一下子没了希望。一天晚上,卢朝军的父亲悄悄告诉他说:“支书叫你去学校教学,你干不?”,原来为方便就学,村完小被分成了3所小学,因为缺教师,卢朝军就被村里选中了。又能当老师了,卢朝军别提多高兴了。

  第二天,生产队长手指村头破窑洞对卢朝军说,学校就设在这里,课桌还没有,等明天派两个人整理整理,不能耽误开学。就这样,卢朝军和同事两人给队里派的两个师傅打了20多天的小工,搬砖、和灰、打水泥板、砌课桌、加固门窗。由于年龄小,右腿还得过小儿麻痹,卢朝军根本干不了这些活,但一想自己要做老师了,这都是份内事。手掌磨了水泡,就咬牙坚持;不会用小车运砖,就一次次用手搬,经过20几天的辛苦忙碌,破窑洞才看出了点儿学校模样。

  8月开学那天,卢朝军换上母亲新缝的衣服,来到窑洞教室正式做起了孩子“王”。

  教学之初,各种条件都很简陋。纸张不足,课本不能及时发放,他就学着自己刻蜡板、油印,把课本一页页刻好,再找油印机印刷,及时发给孩子们。教室里没黑板,卢朝军就用麻泥在凹凸不平的土墙上打好底,再用水泥掺上墨汁,一点一点抹上去,反复打磨成黑板。冬天窑洞太冷,卢朝军就央求父亲用小车给学生运回烤火煤,父亲心疼他,亲自把煤和好再一锨一锨端到教室。15岁的卢朝军则试着自己和泥砌炉台,如何把炉台砌好,卢朝军很费了一番脑筋:比照家里的煤火台,砌了拆拆了砌,白天上课晚上就点起煤油灯加班砌,他记得第一个炉子用了4个晚上才砌好。家长见教室很暖和,孩子没受冻,再加上卢朝军教学很认真,对他的赞许也慢慢多了起来。从1976年到1983年,卢朝军自己动手先后打了6块水泥黑板、砌了7个炉台。

  转眼3年过去了,生产队给卢朝军的还是只有工分,和他一起工作的一位老教师每月能领到7元5角的国家补助,这在当时是个让人眼红的数字。卢朝军的父亲曾让他转行学医,卢朝军却说:“我刚刚熟悉了教学,孩子和家长也都信任我,我不能丢下他们。”父亲听卢朝军的话有道理,就不再勉强。如果说刚开始做老师是为了生活,那这时卢朝军坚持做下去则是为了教育事业。

  扎根山村教育 挥洒无悔青春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卢朝军积极学习教育教学理论知识。那时很少有培训机会,他就利用课余时间通读教学理论和实践书籍,自费参加培训班,1987年还参加了成人高等自学考试。几年下来,卢朝军成了学校的青年骨干教师,小学高低年级语文数学他都能教好。1983年转为正式民办教师后,他的工作劲头更足了,白天上课,晚上自学到深夜。自1981年起,国家每年都招一批民师到师范院校培养深造,卢朝军深知自己基础薄、学历浅,十分渴望这些学习机会,决心自学应考。从1981年到1993年的13年里,他共计参加了13次招考,每次成绩都合格,但每年都不被录取,理由是身体残疾。残酷的现实一次次击碎了卢朝军的梦想,他痛苦过、彷徨过,但最后还是很理智的想通了:边自学边工作,一样可以提高自己。痛苦过后卢朝军又很快振作了起来,不仅教学更加认真负责,自学的劲头也更加刻苦。经过不懈努力,1985年8月,卢朝军成为教师进修学校的首届离职进修学员,系统地学习了中师课程,1993年转为国家教师,他终身做一名老师的理想终于没有后顾之忧了。

  接下来的20多年里,卢朝军为了实现一代又一代山村孩子走出去的梦想,用自己残疾的身躯坚守着清贫的岗位,奉献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和时光。在出色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卢朝军结合数学教学理论,总结出“重视教学过程,培养学生能力”的数学教学经验,并形成了一套自己的“过程教学”模式,不仅论文多次获奖,自己也多次被登封市教育部门评为师德先进个人、先进教育工作者。

  为了山村孩子 情愿坚守

  2004年秋,宣化镇中心学校领导安排卢朝军到镇中心幼儿园负责后勤财务工作,这在很多人看来是个不错的差事。卢朝军刚干了3个月,有天蔡沟村支书电话对他说:“哥,咱蔡沟小学需要你,你就舍得离开它?”听着家乡村支书半是玩笑半是认真的话语,卢朝军晚上失眠了:“是啊,蔡沟小学师资缺乏,外地的老师不愿来,自己是本村人,岂能置之不顾,我无论如何不能离开。”卢朝军就三番五次的找中心校领导,请求批准自己重回家乡小学工作。

  2013年,卢朝军又在乡亲们的期盼中担起了校长重任。卢朝军深知做这个校长没那么容易。当务之急是维修校舍,早年村里集资兴建的教学楼、办公楼年久失修,楼顶漏雨、墙体裂缝。卢朝军多方奔走,在村委领导、中心校的支持下,加固校舍排除险情。其次是改善校园环境。2013年11月,学校联合村委进行了校园平整,为保证硬化效果,卢朝军还自己掏了1450元钱请铲车、货车拆了影响出行的水泥路。

  2014年1月的一天晚上,卢朝军正在学校值班,邻居打来电话说他年近八旬的父亲有病摔倒,他交待了工作后,连夜把父亲送到医院,经检查,是脑梗塞。在医院照顾父亲忙了一夜,卢朝军想起临近期末学校很多工作还没安排,可老人刚住院,病情未稳定,身为长子的他这时离开也于心不忍。没办法,卢朝军就让妹夫一大早赶到医院陪护,自己又赶回了学校,值班的同事很是吃惊。就这样,老父亲住院11天,卢朝军前后就去看了3次。

  在卢朝军的带动下,学校老师也是早来晚归、兢兢业业。他们克服设备、场地、师资等困难,从2013年起为孩子们组织了歌舞、书法、象棋、乒乓球、田径、美术6个社团,为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创造了条件。地处边远乡村,蔡沟小学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很多,为解决孩子午饭问题,卢朝军想法办起了师生食堂,离家远的孩子、家长打工的孩子再也不用为午饭发愁。对于特困家庭孩子,卢朝军要求班主任多给以关爱,关心他们的生活,关心他们的心理疏导,关心他们的学习,保证不让一个孩子失学。

  为了山村孩子,他情愿用自己残疾的身躯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继续坚守。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